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點是否就是缺點?
2005/09/11 00:22:09瀏覽1477|回應3|推薦27

自己的盲點,是否正是自己的缺點?

首先,盲點對每個人而言,的確很難承認它的存在,原因無他,正是因為自己看不見,不然怎能稱其為盲點?

但是自己看不見的那一點 ?盲點 ?,是否在別人眼中也是盲點呢?那可不一定.如果沒人看得出來此盲點,那麼此點應該沒有名稱~因為眾人既然都看不見,又有何人能去命名 ?一個根本觀察不到,也想像不出的東西 ?呢?

所以要一個人去接受連自己都看不見的盲點,其實是如實存在的 ?明點 ?,的確有相當的難度.就像不少從沒自己親眼目睹靈異現象的科學教信徒(如以前的我),就很難接受靈異現象的真實性,而總是試圖要從科學層面去解釋這種超科學現象(即使根本無法解釋),但人類有史以來都看不見空氣,並不代表空氣只存在於科學證實之後的年代吧?!

那麼如何去了解自己的盲點呢?此時週遭的親友就是最重要的助力了,就像如果沒有借助鏡子,沒有人能看見自己瞳孔的顏色,或是後腦勺的樣子.除非親友有故意誣陷捏造伱盲點的可疑動機(比如為了爭奪龐大的遺產,而故意羅織盲點藉機打擊伱),不然你我都宜多多參考 ?許多心智正常親友 ?的共同勸誡,並感謝他們好意的指教.

只有一種人例外---先知~正所謂眾人皆醉他獨醒.

先知的 ?盲點 ?,可能正突顯了眾人軟弱鄉愿或短視的 ?缺點 ?.

所以反向思考,若你自認看出某人的盲點,別急著建議對方,也要先自我反省:會不會是自己眼光不夠,所以反而先以小人之心,度起對方之腹來了,因為對方也有可能正是一位先知哩.

先知的盲點,跟凡夫的盲點不盡相同,有時反而正是先知的優點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mike&aid=60231

 回應文章

悅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5/09/22 10:38
看不清也不是壞事
少了煩惱
清閒就多了

醉心夢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始終看不清
2005/09/21 12:29

夢兒問好悅風

盲點

那些點
我始終看不清
哪個是黑 哪個是白
現在 我知道 我迷失的
不只是視覺

****************
眼見不為實
心有不是空
眼睛看不到繽紛下面的腐敗
心卻在傾聽壓抑枝葉的苦衷


醉看人生態萬千.心儀律細仰詩仙.夢中對飲邀明月. 兒女情長畫意填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人
2005/09/11 10:08

爱因斯坦的盲点是 不懂生活 是优点也是缺点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大智若愚 是优点也是缺点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