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喜歡被臆測嗎?
2005/09/28 00:22:54瀏覽814|回應1|推薦14

你喜歡被臆測嗎?

如果是在談戀愛

對方處心積慮想要透過臆測

來預期你的偏好以討好你

這種臆測也許讓人覺得很甜蜜

但如果是被當成試驗

對方藉由臆測

來表示自己有先見之明

彷彿他真能洞悉你的思想與言行

你又會覺得如何?

我建議你應該覺得高興

起碼

有人還願意花時間臆測你

不管臆測的結果有多離譜

起碼

這表示

你還有值得被人臆測的價值

欣賞那個荒謬臆測結論的機會

而我們都該感謝

那些自以為是的臆測

這使世界的多元思想差異

能以具體真實的面貌呈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mike&aid=70552

 回應文章

不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09/28 10:03

從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也想不起來別人的臆測曾否影響過自己的生活。

即便對方臆測,多數的時候應該會放在心裡吧?

所以,目前還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

除非對方會把他或她的臆測拿來「邀功」(但這也應是少數人吧?),

不然臆測常常出錯又愛拿出來講,那不更顯明對方的無知?

如果對方的確有「先見之明」,

被臆測或許有些難堪,

但若出於「好的動機」,

何嘗不是好事一件!


我相信人與人在一起是一種緣份
悅風(lotusmike) 於 2010-01-08 14:29 回覆:

不請自答的臆測

是很粗魯無禮的

除非當事人有迫切的危機即將現前

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這時當然先要出言制止災難

就不在此限

否則

冒昧就說出自己臆測對方心中的想法

不是很失禮嗎?

這點還有疑問?還是我所學的禮數已經落伍、與現實脫節?

就算是基於"好的動機"去臆測他人

忍不住非要不請自答

表達時也該更謹慎留意

以免對方產生誤會或感受不好

這樣的建議,請問是我一人的偏見

還是普遍的共識

大家自有公評

我就不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