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人的習慣
2011/06/22 12:55:30瀏覽407|回應1|推薦18
荷蘭人的習慣 ---遇到事情時總從自己, 而非別人身上找原因   (轉貼文章)

剛到荷蘭時,我在家中接到了一個電話。
您好,請問是梁先生嗎?
是啊,您是?我是電力公司的。
請問有什麼事?
您家這個月的電費比以前多了26歐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嗎?
這是什麼意思?您是在懷疑我沒有按照有關規定用電嗎?我的聲音有點兒高。
不不,您誤會了。我發現您的電費上漲了,擔心是哪裡漏了電,所以想請您注意一下。
如果您認為有必要的話,我們就上門去檢查一下。
半小時後,兩個身著工作服的人來到我的家,對房間裡的線路進行了全面檢查。

這件事讓我想起最近收到的一封信,信是警察局寄來的。
信中的一段文字讓我很是意外----


       尊敬的先生,您的車兩次違規,我們想知道原因,
是不是交通設施所處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發生了故障?
對此,我們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將您的意見告訴我們,謝謝!


荷蘭人的習慣:遇到問題總是先從自己的身上找答案,
中國人的習慣:遇到問題總是先從別人的身上找答案。
這就是進步的民族與自私民族的文化差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5351988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逆轉
2011/06/23 09:10
一個十七世紀的海權國家,到現在是內省的民族;反而一個十九世紀以來飽受欺凌的民族,卻處處張牙舞爪。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6-24 00:06 回覆:
中國人勇於內鬥~~ 但不會去侵略人家,除了元朝蒙古人要去打人家日本外~
到處張牙舞爪到不致於~~
其實就是沒有安全感、自卑所反應出來的自我防衛心態~~
中國的戰爭都是國內打國內從黃帝到炎帝對蚩尤,到現在的國共內戰!
不就是這些!對日抗戰是保國戰爭,不是侵略者~~
自已左手打右手不知要打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