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車了沒?
2011/02/13 21:04:57瀏覽460|回應3|推薦6
       台灣有廣大的機車族群,騎機車快速、機動、好停車,是很好的代步工具,比大眾運輸系統省時、經濟,也因此機車是很難被大眾運輸系統所取代。不過機車一族也會碰到一些機車狀況,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我想騎士都有類似的經驗,就是惡犬衝撞,從路邊會衝出一、二隻野狗來狂吠追車,女騎士很容易驚嚇摔車,如果後車再追撞那後果不堪想像。惡犬鬧著玩不懂事也就算了,經常有魯莽的騎士也喜歡從右邊超車,只有一個車身寬也要強行右邊衝出,造成前車騎士驚嚇向左偏移,很容易被左後方快速車擦撞、追撞,這個責任要算右邊的超車的騎士。這個舉動相當危險,有人為了貪快,是不管別人性命的安危,交通規則規定明明是要左邊超車,偏偏就是有人要從右邊超車,隨便亂竄,以年輕人貪快者居多,用S型超車,管你什麼交通規則。

      另一種狀況,有些龜速機車偏偏要在左側車道行車,尤其是在橋上,按剌叭表示請前車換道靠右,準備超車,對方理都不理,我行我素,不得以為了趕時間只得從右方超車,這種以老人及女騎士居多,我不知他們交通規則是怎麼過的。所以台灣交通的亂象首推機車一族,不守規則的人太多,老老少少都一樣。

     機車族的痛苦就是颳風下雨也要一起與座騎通勤,馬路上設計不良總是有一些積水,大車小車經過,總會濺得你滿臉滿身是水,所以當你超越別人之前,請務必小心慢速,不要無雨也把人濺得一身落湯雞。

      車子拋錨如果遇到機車黑店,保證要你大失血,尤其是女士小姐對機車不懂,任憑車店漫天叫價換這換那,不修嘛車又無法動,花錢消災財去人平安就好,也只能啞巴吃黃蓮了。通常大家都會找熟識可信任的機車店老闆來保養車況,自己也要懂得一些機車原理,免得被敲詐,如果你不幸在其他地區拋錨,心理就要有被「修理」「卡油」的準備。

       總括而言,機車族要在烈日與淒風苦雨下行車是很辛苦又危險的,人包鐵容易發生車禍,還好現在大家都配合帶安全帽,死亡率下降很多。不過機車族暴露在有毒的排放廢氣下也是一大警訊,期待政府有一套長遠規畫,鼓勵電動機車的推展使用,使車速、價格、節能都能得到一個合理的期待,逐步取代現有的機車。肇事率、環保、節能、省錢都能考慮到的情況下,推廣電動機車,這對台灣節能減碳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4881016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不開燈
2011/02/14 17:09
大陸的電動機車沒聲音之外,夜間行走也很少有人開燈,因為要省電,燈一開就可能回不了家了。我以前就常常被電動機車嚇到。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14 21:59 回覆:
這也是問題所在,所以要要按喇叭~
最好設計電動及腳踏兩用,沒電了用腳踏,
還可以自動充電~

孤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兄難弟,和大陸的狀況一摸一樣
2011/02/14 13:14

現在大陸流行電動機車,污染少。缺點是沒聲音,容易出車禍。

希望lotusborn多發表一些探討兩岸關係、以及大陸民主化的文章。我想如果更多的大陸民眾能覺醒,明白現今中國社會的問題所在以及如何才能走出泥淖,這將是兩岸之福,和平的幾率會大增。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14 13:43 回覆:

孤鶩兄,謝謝你~

我想刮人家鬍子之前,自己先要刮乾淨自己的鬍子~

所以我只能先檢討台灣的社會現況,就事論事,不空泛、不無病呻吟~

對大陸的現況我了解有限,沒有了解就沒有發言權,這是我謹慎的地方,

如果向我們這樣子意見交換,或許就比較了解,希望你們來此跟我交換意見,

你們的電動車的喇叭聲就要常按,不然就是要減速~一有交通糾紛挺麻煩的!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機車啊!
2011/02/14 11:26

台灣地狹人稠,人擠人地,日常生活中常有摩擦,像版主說的騎車時狀況,但大家趕時間也不會真正衝突,機車一族也應該要形成一些共識,如搭電扶梯靠右站一樣的共識。

雖說騎機車較容易找到停車位,但有些機車族停放機車很不貼心,我很討厭停在機車格的機車是斜停的,這樣二個位子就只能停一部機車。還有機車騎士私自改裝排氣管為向上噴氣,不顧後面人的感受,這行徑已稱得上缺德了。

版主說電動機車的污染較低,這點我就不認同了。台灣電力來源有近八成來自火力,只是污染地點不在你我旁邊,其實並沒有比較乾淨。而且經過長途輸送的電力,到你我家裡已耗損掉一半了,這種隱形成本算下去,電力可說是高污染的。

台北市政府長久以來歧視機車族,其實機車比汽車乾淨有效率,而且中短程的距離比搭大眾運輸工具如公車和捷運便宜,但機車停車格不斷取消,造成機車族的不便利。如果真要消滅機車族,就要加強補貼搭公車及捷運,這筆支出要用環保項目來支付。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14 11:43 回覆:

是的!排氣孔往上排氣,後面的人就要聞廢氣,這種設計很不好!

台灣的電力應該由火力發電改為核能發電了,就減碳部份我想核能還比火力環保,

現在補大氣層的漏洞是燃眉之急,火力發電有檢討的必要!

我也贊成妳的想法,降低公車及捷運票價,才會使人有捨機車搭大眾運輸系統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