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選舉
2011/02/22 19:48:33瀏覽1101|回應23|推薦5

       楊志良署長離職前的臨去秋波除告了一票名嘴上法庭外,也曾經語重心長的講了一句話:「台灣的選舉太多害了台灣!」,沒錯!台灣的選舉確實比臨近國家都多,每選舉一次,社會就要無情的撕裂一次。

       從前年的縣市長選舉,去年的五都直轄市長選舉,到今年的國會議員選舉與明年總統選舉,感覺年年都在選舉,而且層級越來越大,選戰動員資源耗善更大,族群、政治動盪的撕裂更大!沒有國家的認同的選舉就是分化、仇恨與詆毀汙衊的激情擴散。人民很容易在這種氣氛選邊站,甚至造成同事、朋友、家庭失和,何以致此?如果沒有這股分化的力量,同一國家兩個不的政黨,再怎麼選都不會有分裂之虞。像美國再怎麼選,民主黨與共和黨効忠的都是美國憲法與國旗。而在中華民國的台灣,有政黨不認同這個國家還要競選國家公職,想盡辦法把這個國家革掉,這種政治詭覺氛圍,選舉怎麼會正常?社會怎麼不會動盪分裂?「愛台灣」喊得震天價響,結果以愛台灣之名行害台灣之實,請政治人物拿出良心不要再無意義的耗散國力、分裂台灣!

  我們之前兩位蔣總統因大陸淪陷動員堪亂之故,都做到死,也因此達國家的政治穩定。但從解嚴後,李總統之後都只做兩任,已符合各民主國家的潮流。 現在中東的總統、國王一做就是30年、40年,成為要求下台改革的訴求,歷任久了沒有培養接班人,也形成貪腐弊端,這個就是教訓。同樣的,我們各級議員都五連霸、六連霸,這很容易成為特定利益團體的代言人,形成政商勾結的隱憂。職是之故,應該立法,不管是國會議員與地方議員只能連三任,這樣也才會有人才的培養與承先啟後的機會,年輕化的民意代表觀念才會更新,沒有包袱放膽做事,各政黨也才會有培蓄人才的遠見,但就看國會立法委員有沒有這個勇氣自我利益設限,為自己立出這種公正無私的法來!

      還有我們的選舉文化一定要改良,一些落後的宣傳手法如宣傳旗、宣傳車都是很浪費及落伍的方法,多用網路、手機簡訊可以省下很多資源。選上如上天堂,落選如下地獄,這種落差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出那種百感交集的心情,但選前就要有這個認知,怕油煙就不要進廚房。

      台灣的選舉要不斷的改善,往良好的方向良性循環,否則也有可能民主反淘汰,越選越差,像臨近的菲律賓就是一個借鏡,我們不能走向那種地步,這個關鍵就是要有理性的選民、素質好的選民來維持我們優質的民主!請記住,「什麼樣的選民,就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民主維繫在每個選民自己的手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49121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總算有一個半反省
但是還要再加油!
2011/02/25 10:35

有文化的對于沒文化的看低一眼

/////////////////////////

就是有你這種想法!台灣民眾那時不少醫生與法官!難道他們文化低!認為他們文化低是外省族群自我優越感所產生!不是台灣族群造成!所以根本就是外省族群先歧視!他們再歧視回來!這能怨台灣民眾嗎?來到人家家裡不乖一點本本分一點!還乞丐趕廟公!客人打主人!你說他們會不會恨透我們外省人!台灣族群醫生與法官那麼多文化會低到哪裡去??所以你剛剛說三類人全部都用不同方式在歧視與壓迫台灣民眾!你說他們會不會造反會不會去趕跑外省民眾!就是有你們這種人!中華民國才會分裂至今!呵!慘的是我這種人!一個外省人去住在本省為主的大社區!我都不敢說自己是外省人!呵呵全都是你們這些高級外省人害得!你不歧視人家!人家會歧視你嗎?人必自侮而後人侮!我們外省人要自己先自我反省吧!才有資格要求台灣民眾接受我們!我們都不反省!你憑啥要求對方接受?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言歸正傳
2011/02/25 07:52

 
關於民主選舉的弊端,蓮兄說的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西方各國一樣都有。像美國的普通百姓就對政客背後的資本家說客(lobbyists)深惡痛絕但又無能為力,而政客們選前為民服務,選后為資助人服務的現象也無法消除。這就是爲什麽邱吉爾說現今的民主制度只是所有社會制度中最不壞的一種而已。從台灣來看,無論是黑金還是官商結合,本就是從選舉開始,想想豪門辜家與扁案的瓜葛,就知道這種腐敗之源必須從制度上消除。

怎麼樣改變?現在還難講。也許未來的選舉可以考慮國家公設選舉資金,禁止私募,這樣每個候選人就有同等的資金基礎,完全要靠個人智慧和政治主張來爭取選民。但是如何界定准入條件,也就是到底誰才有資格參選會成為新的問題,因為原本的資金門檻不復存在了。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又扯到省籍問題上了?
2011/02/25 07:29

作為局外人,老貓來評幾句:

國民黨當年敗退到台灣,帶去的除了巨額黃金和故宮國寶外,主要有三類人:有槍的大頭兵,有文化的各業菁英,加上有錢的富豪和二世祖們。

那些有槍的和日本人打了八年(有的還不止),當然和那些日治時期成長起來的一代台灣人顯得格格不入。這種認知差異屬於硬傷,不可能說弭平就弭平的,只有長時間磨合才能逐漸消除。

那些有文化的,當時和台灣人恐怕連語言都不太通,像老貓這種只會說官話的對於閩南話就是一頭霧水,可以想見當時雙方的隔膜。另外有文化的對于沒文化的看低一眼,無論古今中外,恐怕都是一個共相,這種情況只能說會逐漸改善,不可能憑空消失。

至於那些有錢的,本就是在大陸作威作福,與窮人老百姓脫節,造成丟失群眾基礎被趕下臺。他們跑到台灣要能立刻變成溫良恭儉讓,那才是人性發展史上的奇跡。

所以說歧視的根源產生於隔膜,有隔膜就會有歧視,而且歧視往往是雙向的,好比曼哈頓 Upper-East 和 Harlem 的種族歧視根源並無不同,只是指向相反而已。你說當年台灣本省人對外省人有沒有歧視?具體情況老貓不清楚,但是以外來搶食者或者寄人籬下的敗軍之將眼光看待外省人的,恐怕也不少。討論誰先歧視誰,只能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不會有太大意義。


偽君子孔子
真聖人墨子
2011/02/24 22:46

奇怪我對孔子不夠熟識應該的,我又不是中文系我那麼瞭解孔子幹麼?墨子一天到晚幫助別人,全身髒兮兮也不覺得苦,被別人當成鄉巴佬,孔子周遊列國一張口說破了嘴也沒人鳥他,你說誰比較偉大?孔子一張至聖先師的嘴臉見到人就到處說道理看了就令人討厭,有人要聽他的嗎?沒有,所以他才到死都沒人賞識,歷代君王有實施孔子的箴言嗎?沒有,他們常常殘民以逞,利用法家披上儒家的皮來箝制百姓,最後搞到國家滅亡,你說孔子沒有責任嗎?那些稱自己為儒家的人沒有責任嗎?百姓要得不是禮義廉恥與忠君愛國,他們要得是如何對抗政府的侵害、盜匪的侵略與敵國的攻擊,這些孔子給不了他們,只有墨子做得到,呵呵!難道孔子不是極權政府一種幫凶(不管他是有意無意,他的學說被利用是事實,他需要為這些後代被真法假儒家侵害的民眾付上一部分的責任)?我言盡於此!墨家當然比諸子百家都要偉大!當然比上偽君子孔子更偉大!真聖人墨子加油!



又是一個假自由真極權獨裁的人
2011/02/24 22:28

奇怪你亂刪啥啊?我對孔子說的部份你亂刪啥啊?,你真的贊同言論自由嗎?你真的是支持自由中國的體制嗎?我很懷疑,我只是對獨裁痛恨,奇怪你就生氣?不要回我,奇怪我把你當朋友你卻這樣,你很奇怪喔?我那時覺得很奇怪,我很懷疑你應該是出身富貴家庭吧?唉!通常都是這樣的,不錯!呵呵我為啥如此痛恨兩蔣!我祖父輩長官被鬥倒後!我祖父就被迫退休!我的祖父輩找工作找的很辛苦,我實在恨透兩蔣,沒事搞啥權謀鬥爭,搞得我們雞飛狗跳,哼!你應該代代都是富貴家庭才會這麼支持權貴集團吧!我們唉!原本也是!後來就很慘!唉!不說了!沒想到人間正道是滄桑!算啦!你這種喜歡極權的人!我想你還是別稱自己是支持自由民主的人!因為你沒資格!只有被迫害過才知道被迫害的人的感覺!我那時算是非常清楚的感受到那些228受難者的感覺!你以後在udn出現若是為兩蔣說話我不會留情了!也請不要認為我污辱你怎樣!因為為極權政府說話沒資格說別人!

墨家必勝!孔子必死!孔子是一個偽君子!墨家才是真聖人!


林媽媽
選前搖旗吶喊 選後為教改掙扎
2011/02/24 20:36
【路仁教授/聯合新聞網教育專欄】

「到底誰贏了選舉?」開票夜走過滿路旗幟,我沈思。

走出收容中心,嬰兒小米的臉孔浮現。台灣離婚率、未婚少女懷孕率已亞洲第一,正追隨少子率腳步,向世界頂尖邁進。嬰兒以悲淒命運,見證島嶼病了,但成人仍醉心選舉輸贏,相信換了政治顏色,島嶼便能得救。

當選的鞭炮聲響起,我的淚卻止不住滑落。走出大學校園,奔走過多少中小學與公聽會,是因為擔心、害怕錯誤政策再傷害無辜家庭,但仍頻回首學校的教學研究重擔。我多盼望選舉能負起職責,於過程釐清教改亂象,讓我卸下心中大石。

「卸下大石?」小米亮出晶瑩眼珠,手肘略畸形,我的大手不捨地撫摸,「也許她媽媽在遺棄她時,也有太多不捨,但被經濟壓力逼迫,只得卸下大石,」小米的影像消散在夜色中,公車廣告的候選人圖像卻從眼前滑過。

「這是什麼樣的選舉?」多少教改亂象得靠正反論述的辯論去釐清,但初選時只見公車、電視、電台、捷運沿線都是廣告,沒內容只有名字,要人接電話瞬間背出來、以贏得民調,讓人活像隻鸚鵡。到了正式選舉仍沒辯論,只有大型造勢,讓鸚鵡集結,隨台上口號齊鳴。

「這救得了我嗎?」嬰兒吐舌頭,似在問我,身軀爬行前進。有一天,小米會爬進小學,從此忙於補才藝與學科,然後笑容會漸消失,在爬過多元入學的荊棘路後,臉孔開始露出痛苦,最後進大學,眼神則是一片茫然。

我伸手將畫面抹去,嬰兒反化成無數台灣小孩,「教改之路問題叢叢、越改越糟,大家仍要這樣選舉嗎?」藍綠旗幟在風中飛揚,枝枝向我嗆聲,旗幟擴散開,將台灣分成倆個半島,各住著藍綠鸚鵡,他們彼此恐懼,怕被對方消滅,甚至怕到不敢辦初選、從此破壞團結。

坐上公車返家,街景從窗外滑過,眼淚又再滑落,我想到在為教育苦行中,眼見社會千瘡百孔的問題,等待政治來解決,政治又等選舉來解決,但台灣的選舉文化卻在倒退。我想到太多教育亂象,乏人深究、對話,但於選舉動員,卻隨處可見「無私」付出的義工。

我想到小米這一代長大後,教改還是繼續亂下去,選舉仍在搖旗吶喊...

抱歉
我如果言詞犀利傷害到你
2011/02/24 20:25

請接受我誠摯道歉!我只希望世界能夠不再有獨裁政權!人人都痛恨獨裁政權不要有人被洗腦!我的主軸很簡單!殺獨裁滅特權毀貴族誅封建是我的主軸!若是得罪到你請你千萬見諒別跟我計較!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24 21:58 回覆:
我覺得我們話不投機多說無益,
妳有妳的看法~~
我們看法不一樣不要勉強,
話不投機三句多,妳就找妳想聽的人溝通吧!
我不想勉強我自已~~
我不會再對妳的留言再回應~

謝謝指正
感恩
2011/02/24 17:58
對我剛剛了打錯了!抱歉謝謝指正!是族群平等法!沒有保護二字!

你思考過了嗎?
答案是沒有
2011/02/24 17:26

///////////////////////////////////

紀念228怎能算是炒作?馬英九公開道歉我們應該激賞!政府殺人就對了?那你怎沒譴責陳儀官員腐敗!與國府軍隊是土匪軍造成台灣民眾恐慌!還說沒有替國民政府擦脂抹粉!

江南是三面諜你聽誰說的?國民黨?還是你去哪裡聽來的?

替獨裁政權說項還不用負因果?你是佛教規律沒讀熟嗎?這是佛教基本精神!你某些地方非常公正!但一遇到國民黨的事情簡直就像是瞎了眼睛!我能體會因為你可能是國家公務員所以很支持 國民黨!但你也不用護航互成這樣吧!這簡直讓人看不下去!你說的對我能夠聽進去!為啥我說的某些話你聽不進去?這是差別!我攻擊你?我是指正出你的盲點!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24 18:07 回覆:
奇怪!我沒有譴責並不表示我贊成~
這不幸的事國家已道歉了、賠款了、紀念了、放假了!
妳還要我說什麼?
是不是土匪軍?我不認為應該這樣說~ 擦槍走火引起衝突不無可能!
什麼擦脂抹粉?都是妳再說!
有錯的我照批!只要是我有把握認定的事!
對人、對事寧可感恩!不要用狐疑的心態來看了!
我看妳對孔子的批判就知道妳對事情認知的偏執~
同樣一句話:合則來,不合則去,不要勉強要跟自己的看法相同!
對妳的建議也是一樣~~
我會有盲點!但能讓我信服才算!妳的說服力不夠!所以不必費心!

回覆
回覆
2011/02/24 16:14

我對所有的資訊都會去了解,思考、明辨,不會向妳這麼快的下定論!
因為要為自已的講話負責,所以採保守的態度,而妳只要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就信以為真

////////////////////////////////////////////////

那請你真正公正!蔣經國殺江南!你怎麼不批評?還說誰人無過?蔣經國殺的人還少嗎?那時美麗島事件還沒有人敢跟蔣經國說真話!若非陳若曦從國外回來跟蔣經國說真話蔣經國才放人!蔣經國連我們外省群眾都知道他是很陰狠的一個人!他對付我們外省族群也是很狠的!只是他不像蔣中正那麼大鳴大放!所以大家才不知道!你如果真正公正保守就不要一天到晚替國民黨說好話!這個如果叫做公正!呵呵!天底下就沒有公正的人了!但你算是一個非常仁慈的人!因為有信仰佛教的關係!但是如果你相信因果報應!就要譴責那些殺人與獨裁者!因為殺人者人恆殺之!不要替他們擦脂抹粉!228事情始末已經兩邊打混帳了!但是我們知道政府握有公權力殺民眾很容易!況且那些 殺人的外省族群並沒有受到制裁(判個幾年刑期跟他們殺的人數相比完全不合比例原則!更別說國民黨掩蓋的死亡人數)!你想想他們不會受到因果報應嗎?還有你替這些人講話你不怕受到因果報應嗎?如果你相信因果報應也請譴責獨裁者與殺人者!否則你說你信仰佛教!我會不相信的!請你公正的說話!否則你說你相信因果報應!呵呵!你說有人會信嗎?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24 16:39 回覆:
我沒有人一定要相信我!信不信是個人的事!不勉強~~~

江南本身是三面間諜,對於個人的死我不願評價!做的人因果自已去背負!
蔣經國如何如何?那是妳聽的,我沒聽過我不了解同樣不予置評!
對我不了解的事,對錯還沒搞清楚,我不清楚怎麼譴責?

我替他們講什麼話?228是一個取締私菸引發不幸的事件,實際的悄形不清楚?
又譴責什麼?這個因果不是我造的!我負什麼因果?
我公不公正!妳自己去判斷!妳要怎麼看我那是妳觀點!
我做我自已!合則來不合則去~ 不要勉強自己,也不要攻擊別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