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竊事件
2015/03/30 07:43:46瀏覽79|回應0|推薦2

是一個蟬生聒噪的夏日午後。我踏著輕快的步子上三樓一0三教室授課。

走廊上,我一瞥眼,看到班長站在講台上,似是跟班上宣布重要事項。進門後,班長即轉頭跟我說,班上很多同學掉了錢,她要借一點時間,瞭解失竊的情形。

原來,他們前一節是體育課,全班到操場活動,而教室沒上鎖。上完課回來,才發現大夥的書包、文具撒了一地,桌椅東倒西歪,地上還有煙蒂。班長已跟導師報告了,導師要她開一張失竊物品的清單出來。

班長逐一詢問,以掉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的同學居多,也有掉半打原子筆、一支五十元的那種。有位同學竟掉了兩千元,引起大夥一陣騷動。

趁班長將清單送交導師辦公室時,我想先給學生來個機會教育。我告訴他們,上室外課,教室一定要上鎖,貴重物品要隨身攜帶,來學校,零用錢不要帶超過一百元,錢不可放在書包或鉛筆盒內。

依我的經驗,這極有可能是高年級所為。我突然想到值日生,我問他們是否看到高年級的進來教室,不料他們兩位平靜的回答,說什麼都沒看見,所有事一概不知道。其餘的學生,也一副老僧入定的模樣。我覺得奇怪,倒像是我的東西失竊,而他們是第三者? 班長回來,叫了導師指名的五位同學去問話。我想,導師已在查了,我也不必多事,只管上我的課要緊。

幾分鐘後,這五位學生回來了,導師也來了,又叫了三名學生到走廊另一頭問話。

當導師把第三批學生調去問話時,一位平時極為聒噪的女生憋不住了:「是陳佩佩的乾姊姊帶了好幾個人進來,有一個是校外的,還坐在我的座位抽菸。」

我責怪他們,既然都知道,為什麼不早說,他們說不是他們故意不說,而是當時陳佩佩也在場。我才憬悟,導師調去問話的第三批學生,有陳佩佩。

「我媽媽說,來學校唸書就好,看到什麼都不要隨便說,不然都會被打。」這名雞婆的女生又說話了。

我想,既已知道竊賊(或該稱「盜賊」)是誰,得趕緊跟他們導師說去。一位戴眼鏡的男生自告奮勇要去,後頭一位高個兒猛喊:「去不得呀!陳佩佩就在導師那兒呀!」我說,沒啥兒好怕的,儘管去。這位男生,依我的囑咐,開了教室後門,準備跨出門檻時,高個兒卻搥胸頓足,口裡直嚷嚷:「完了啦!完了啦!」我突然也有了「危機意識」,叫戴眼鏡的男生回來,並對他說:「等下了課,陳佩佩不在的時候,再跟你們導師說去。」

下課後,我一步步下樓梯,心情也逐漸沈重起來。他們會去說嗎?倘若又改變主意了呢,想著,想著,我不自覺朝一0三導師的辦公室走去。

(青年日報1996.8.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86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