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病了
2015/03/07 06:39:45瀏覽60|回應0|推薦1
母親病了,病得不輕。
我把32×44大小的成人紙尿褲換下來,沈甸甸的尿褲上有稀爛的屎尿。彷彿見到二十年前替女兒把屎把尿的情景。我拿一張嬰兒用的濕巾,將母親肛門周圍的糞屎拭淨,同時換上一件新的尿褲。我請母親使力抬高臀部,好讓我把紙尿褲的下半部先穿過母親的臀部下,這樣才好包裹。可是,每抬高一次臀部,母親就呻吟一次。
已經六天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看過許多醫生,吃藥打針均無效。最後一位醫生懷疑是十年前的舊傷。他為母親安排了脊椎核磁共振攝影。母親一條長似動物的森森白骨,清晰完整的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問題出在胸椎第十二節。十年前母親不慎跌倒,整個身軀以仰躺之勢向地面重重一擊,胸椎第十二節斷裂。最後穿上背架,日日敷藥、針灸、復健,折騰了一年多。以後痠痛配著颳風下雨一起報到。不料十年後,脊椎如房子的樑柱,不堪負荷,逐漸塌陷,第十二節的脊椎骨向兩旁擠壓,觸碰到神經,細長的神經連到臀部大腿。無怪乎每次母親欲從床上爬起,總痛得哇哇大叫,最後不得不再平躺回去。
「沒有其他辦法了,只有開刀。」醫生如是說。開刀將塌陷的那塊胸椎骨去除,使它不再壓迫到神經,然後再將母親髖部的一塊骨頭切下,用鋼釘固定在原來去除的胸椎骨上。「開刀的風險高嗎?」我小心翼翼的問。「因為是從軀幹側面劃開,會動到胸腔與腹腔間的橫膈膜,手術後需住進有呼吸器裝置的加護病房觀察,隨時有呼吸困難的危險。」醫生平靜的陳述。「所以你們可以考慮看看。」
的確是難以抉擇。「手術最壞的結果是死亡嗎?」我顫聲的問。醫生點點頭。「那最好的結果呢?」「那當然是可以下床自由走動。」「有沒有可能半身不遂,像歌星李珮菁那樣?」「機率不高。」
弟弟去問了神明。人在徬徨無助的時候,常有這種自然反應。報了姓名,生辰八字,地址。於是屈指一算,答案是不宜動刀。
關乎生死,誰敢下斷語呢?就連神明也不敢保證。但是若問題懸而不決,則問題始終存在。難道母親的餘生就要在床上吃喝拉撒中度過?母親倒很果決,決定坦然面對。她認為如今躺在床上像個植物人般,不如放手一搏。我忽然體悟,逃避死亡,有時是在追逐死亡。死,是生物不可逃避的終結。唯有面對,問題或許還有扭轉的可能。如果面對,依然難逃死神的追捕,那只有坦然的放下。經此天人交戰,我終於在手術同意書上畫押。兩個小時後,母親送入了開刀房……。(中華副刊95.12.1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33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