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所揭示的中華民國內部問題
2021/03/01 01:00:06瀏覽1619|回應2|推薦7

自2021/2/26大陸海關總署在官網上發佈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鳳梨)的通知」後,台灣各界一片譁然,聲討大陸政治逆襲有之,呼籲台人「吃鳳梨、挺農民」有之,要求政府與大陸按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協商有之,譏笑台人對大陸向來不友善有何面目要求大陸善意有之,認為大陸只是維權台灣沒立場強賣農產品給大陸更有之,那麼,中華民國(台灣)內部出了啥問題呢?

 

所謂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東亞、大陸南部與東南亞都有種植鳳梨,大陸原來是向菲律賓買鳳梨為主,2014年起大陸因黃岩島爭議拒買菲律賓鳳梨轉向買台灣鳳梨,從2014年開始,台灣鳳梨出口到對岸的量爆增3倍,出口量有95%以上都出口到對岸(註一),那這次大陸禁止鳳梨進口的量大概有多少呢?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則對此表示,台灣的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2020年外銷佔一成約4.6萬公噸,其中輸往中國大陸約有4.2萬公噸,占比逾9成。(註二)

 

大陸是用甚麼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呢?據報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也就是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註一)

你們覺得大陸海關在說謊嗎?還是覺得大陸怎麼這麼無能,需要用禁止進口來避免檢疫性有害生物進入大陸危害其生態?

其實就已揭露的事實而言,會碰上今天這樣的事情,問題都在台灣內部:

一、政府向來就不重視農產品的外銷,對於外銷統計數字也沒在研究,根本對於許多農產品外銷集中在少數市場根本沒警覺,也沒有要求駐外人員(公務考試有一類科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蒐集國外那些市場適合本國外銷產品分散風險,外交部、經濟部與農委會也沒有建立機制,一旦碰上大陸禁止鳳梨進口這類事件,反射性的反應就是指責交易對手,慌亂無措,就是凸顯台灣政府部門根本就沒在做事,或是做的都是蠢事。

二、台灣國土資源規劃不當,農業訊息不透明,台灣的主食是稻米,但是台灣的稻米耕地仍無法實現自給自足,仍需要從越南、泰國進口稻米,其他如大豆、玉米、小麥等也自給不足需要進口,主食生產不足,但是不重要的水果倒是很多用於出口,一旦國際產生糧荒,或是與大陸發生戰爭,台灣主食的庫存能撐多久?為什麼不能輔導農民多種一些主糧呢?

三、大陸海關及其背後的中央政府,他們確實無能力解決檢疫性有害生物傳入大陸後的善後工作,但是,他們再怎麼無能,也不願、不敢在源頭管理上放鬆,因此選擇了禁止進口的下策來保護大陸的老百姓,這就凸顯出台灣政府在萊豬進口問題上戕害台灣百姓、公然誤導的可惡。

四、貿易是你情我願的,不能強買強賣,鳳梨交易是大陸先找上台灣的沒錯,但不代表大陸永遠要跟台灣買,即便他拒買的理由多麼離譜,那也是他的主權,台灣也是WTO成員,但從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大陸有拿著槍指著台灣要求開放嗎?現在他們依據檢疫事實「暫停」台灣鳳梨的進口,算是很客氣的啦,哪一天他們自己的鳳梨產量跟品質趕上來了,或是其他國家有更多物廉價美的鳳梨可以買,他為何偏要買台灣產品不可?台灣妳在驕傲甚麼?你現下就是龜兔賽跑寓言中那個自大必輸的兔子呢~~

 

 

註一:引述自中時新聞網2021/02/26【陸禁鳳梨】台灣鳳梨為何被大陸停進口?律師爆幕後原因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26003962-260407?chdtv

 

註二:引述自中時新聞網2021/02/26【陸禁鳳梨】台灣鳳梨被大陸停進口後醫師點名她:該做事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26004824-260407?ctrack=pc_main_recmd_p01&chdtv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wu&aid=156929215

 回應文章

路人
2021/03/04 18:57

"台灣妳在驕傲甚麼?你現下就是龜兔賽跑寓言中那個自大必輸的兔子呢~~"

是驕傲的烏龜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02:52
您的見解真是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