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瀰漫
2013/06/14 13:30:03瀏覽1238|回應19|推薦112

休了一個端午假期,感覺好久沒同大家聊聊...

小時候瓦斯並沒有那麼普及,因此父親的工作,做灶...,就成了一個很特別的行業;常在鄉下自我介紹時,總得把爸爸請出來,就:我是做灶仔兒子...

記得有一回老鄰居託我買灶門,我完成了這爸爸的善緣,好樂(您都好嗎)...,也因此種下網路上一位朋友留言的機緣,住在南部的朋友想買灶門...

我幫他處理了,順手就也將灶門、鼎圈、角只都掛上了拍賣網站,沒料,生意還不惡...,一如最近咖啡的銷售一般,好多朋友沒忘記林大,先告訴大家一個內線消息,這個月的業績已比上月增長了1%...

這網路的朋友修繕了灶就也拍了相片寄來,就想著和大家分享...

記得小時候總是在灶前很辛苦的起火、加柴,有些時候是燒粗糠...,更有很多時候是火不上來,就都是煙霧,很嗆...,猛流淚...

這老祖宗說了什麼,就淚流滿面,原來是,煙霧,瀰漫...

看圖說故事囉...

這是老家的灶,爸爸親手做的,已損壞無法使用...

這是網路朋友老家的灶,施工前沒有灶門...

一些時日後,把灶門給糊了上去... 

哇...,這真是很美好又很熟悉的感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13&aid=77585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8 15:47

這口灶,養出的都是一等一的人.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8 17:35 回覆:
哈哈....古時候家家戶戶一會有的.......哈哈哈

我都不我了 哪有誰來怨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8 11:36

狗吉拉沒用過灶  小時候只在阿公家看過  很大 可以放上三的輪胎大的圓底鍋
雖然懷古 但是現在的生活環境已經無法任由燒柴的煙火亂竄啦
所以  希望林大能想出點灶的新意義與新用途囉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8 15:19 回覆:
哈哈...真超難的....除了欣賞懷舊...還能做啥??哈哈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灶門
2013/06/16 23:15
不知道工程上是否類似美國人客廳內冬天燒木材取暖的壁爐,放木材的爐口在室內,春天則到屋外牆角一個小方門去把灰燼取出。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9 回覆:

好像有點像...

但在這兒的功能最主要還是在取得熱能用來供做民生使用....哈哈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經驗
2013/06/16 18:57
這我有經驗啦
就淚流滿面…呵呵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6 回覆:
哈哈...這果真是淚流滿面......哈哈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炭火燻黑的小臉
2013/06/16 18:31

充滿回憶的古早味,小時候我甚少出去玩樂,大部分的遊戲時間都被媽媽

叫去撿材火和守灶門燒材火,火紅的灶坑內霹哩啪啦的火花有時還會噴射

出來...挺嚇人的....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5 回覆:
記得在金門也都是得撿柴來燒熱水....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6 15:22

下午好啊 大大先生

丸子家小時候也有哦..

還記得很D頭滴用手去摸那個鐵門,然後就哭著要找丸子嬤...之後就被臭駡一頓,因為阿木說...用膝蓋想也知那個要把木柴關在灶裏頭燒滴小鐵門一定很燙啊...怎麼會生了個笨小孩啊..厚......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4 回覆:
那是...很燙很燙......哈哈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
2013/06/16 12:22

媽媽的老家在湖南 小時後新蓋廚房時

媽媽堅持要做一個灶 說是和老家的很像

想想看 台灣和湖南 都對古老的灶 有相同美麗的回憶

拜託別說:"外省人,滾回去"

我可是土生土長的"新台灣人"ㄌㄟ~ 我的家在台灣,不在大陸...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4 回覆:
本地的風光不也多緣自那遙遠國度......哈哈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uman completation
2013/06/16 10:53

這灶還在啊?還是以前的照片?

我已從阿根廷的農場回來了,也慶幸的達到"完成" ( human completation ). 目前全世界有2775人左右達到 "完成". 我們都感恩又快樂,嘻嘻....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10:00 回覆:
哇...這真是偶像...2775....這是四星彩的號碼嗎.....哈哈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爐灶〞的情緣
2013/06/15 23:08

我雖住台北市,卻也跟〝爐灶〞有一段很深的情緣。

在民國五十年代,我讀小學的年代,我是家裡的「火伕」,負責打(幫浦)井水、生火、燒開水。那時候還可以燒生煤,剛開始學燒生煤時,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搞不清楚是被煙燻,還是覺得委屈…。

上高中的六十年代,台北市已被禁止燒生煤,就得四處找薪柴燒…。

當完兵的六十年代末期,帶同事到家裡,被笑「古意盎然」…。不過除燒水外,也開始兼燒瓦斯火,畢竟用瓦斯火煮菜方便多了。

直到七十二年,財團看上我家住的那片地,(地上物所有權,是住民所有;土地是台北市政府所有)和台北市政府官商勾結,將那片土地上二十餘戶人家,悉數驅離,也結束了這段「爐灶情緣」。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09:59 回覆:
現在鄉下還可見燒柴的......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抗議
2013/06/15 22:04

柔怡姐還有婆家的灶可起火

我們台北這邊早就沒有了

好懷念小時冬天用灶起火燒開水來洗澡的日子喔

當兵時不是用灶

但是是類似用煤油來燒熱水

不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超級寒流來才能燒熱水洗澡

燒不超過十天

也沒差啦,再強烈寒流,睡覺前的操體能,保證全身大汗尷尬

林大(嚷嚷)(long13) 於 2013-06-17 09:58 回覆:

年輕好像一切都隨興....

年紀大了...這也不行那也不想.....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