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修人詩歌賞讀
2011/06/10 12:56:57瀏覽632|回應1|推薦1

  應修人(1900—1933),浙江慈溪人,字修士,筆名丁九、丁休人。現代作家。受五四新文學新思潮的影響,應修人從1920年開始即在《少年中國》、《晨報副刊》、《學燈》上發表新詩作品,成為新詩創作活動中最早顯露頭角的優秀青年之一。他還與馮雪峰、汪靜之、潘漠華、魏金枝等人成立了“湖畔詩社”,並以詩社名義出版了《湖畔》、《春的歌集》等詩集。


       湖畔詩人們的作品以抒情短詩為主,表現了新文學運動初期剛剛掙脫封建禮教束縛的天真爛漫的青少年對美好自然的向往和對幸福愛情的憧憬,獨具一種單純、清新、質樸的美。朱自清說:“真正專心致志做情詩的,是‘湖畔’的四個年輕人。他們那時候差不多可以說生活在詩裡。潘謨華氏最淒苦,不勝掩抑之致;馮雪峰氏明快多了,笑中可也有淚;汪靜之氏一味天真的稚氣;應修人氏卻嫌味兒淡些”(《〈中國新文學大系〉詩集導言》),扼要地道出了各人詩作的特色。
 

《到郵局去》
  
異樣閃眼的繁的燈。   
異樣醉心的輕的風。   
我帶著那封信,   
那封緊緊的封了的信。
   
異樣閃眼的繁的燈。   
異樣醉心的輕的風。   
手指兒近了信箱時,   
再仔細看看信面字。   

《妹妹你是水》  
 
妹妹你是水--   
你是清溪裡的水。   
無愁地鎮日流,   
率真地長是笑,   
自然地引我忘了歸路了。   
妹妹你是水-   
你是溫泉裡的水。   
我底心兒他盡是愛游泳,   
我想撈回來,   
燙得我手心痛。   
妹妹你是水-   
你是荷塘裡的水。   
借荷葉做船兒,   
借荷梗做篙兒,   
妹妹我要到荷花深處來!   

《新柳》:

軟風吹著,細霧罩著,
淺草托著,碧流映著,
——春色已上了柳梢頭了。
村外底小河邊,抽出些又纖又弱的柳條兒,
滿粘著些又小又嫩的柳芽兒。
但是春寒還重呢!柳呵!
你這樣地抽青,是為你的生命努力嗎?
還是為要給太陽底下的行人造成些傘蓋嗎?


《歌》:

怪道湖邊花都飛盡了,
怪道尋不見柳浪的鶯了,
——哦!春鎖在這嫩綠的窗裡了?

是那沒弦兒的琴?
是那裡泉鳴的韻?
——咦!我竟只能微笑,屏息地微笑了?

這麼天真的人生!
這麼放情地頌美這青春!
——呦!甘霖地沾潤了沉寂的我了!

花羞紅了臉兒了,
黃鶯也羞不成腔兒了,
——呵!伊們,管領不住春的,飛了,飛了!

《小小兒的請求》


不能求響雷和閃電底歸去,
只願雨兒不要來了;
不能求雨兒不來了,
只願風兒停停吧!
再不能停停風兒呢,
就請緩和地輕吹;
請不要吹到錢塘江以南。
錢塘江以南也不妨,

但不要吹我底家鄉;
還不妨吹到我家,

千萬不要吹醒我底媽媽,
———我微笑底睡著的媽媽!
媽媽醒了,
伊底心就會飛到我底船上來,
風浪驚痛了伊底心,
怕一夜伊也不想再睡了。
縮了又縮的這個小小的請求,
總該許我了,天呀?

資料取自網絡。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309475

 回應文章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1/06/11 10:49

早期詩人作品比較多直白

不似現代詩人的詩意象繁複

我喜歡中和一點的

斜陽外(ll5833) 於 2011-06-11 11:55 回覆:

是啊,現在再讀早期詩人的新詩,總覺得詩味淡些,因為他們當時屬於開拓與創新,不管是詩歌的題材還有形式,所以學習使用詩就得從源頭溯起。

而現代新詩我覺得有些詩人追求的也有些偏,意象過于紛繁複雜,讓普通讀者讀起來一頭霧水,不知所云。

我也是喜歡中和一點的,達成一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