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獨奏─Theme From Love Story電影主題曲:愛的故事
2011/02/15 00:21:45瀏覽7325|回應54|推薦235

好久沒有彈琴了,從過年一直到現在,說真的,我喜歡彈琴但並不喜歡練琴,但卻又喜歡練琴的過程,經驗值告訴自己,如果很久沒彈琴,當手指一下去,就會很沒有存在感,有時甚至手指頭明明是長在自己身上,但卻和它一點都不熟悉。希望待會練習時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啊~(我在心裡不斷祈禱著)。

從琴譜櫃角落發現這本舊樂譜─精選電影鋼琴曲集的時候,好像感覺已經好幾年沒彈這首曲了.......。想起這部電影是因為國中或高中上音樂課時,老師在最後一節課時,希望同學能各自表演拿手的才藝,除了唱歌跳舞介紹曲子也可以彈琴。於是,每個人紛紛獻上自己拿手的絕活。我呢,憑著直覺馬上就選擇彈琴,選的便是這首曲子─家喻戶曉的電影名曲─Love Story,但或許是閱歷不夠,無法將音樂與情感做連結,總覺得那時彈不出那種韻味。

Love Story這個故事講得很簡單,只是放在七十年代,令人動容的是故事本身。但放在當今,眼前充斥的都是一個比一個更纏綿苦情的韓劇,這樣的故事本身會太過俗套。但事過這麼久依舊教人難忘,依舊被是一個經典愛情,我想是有一定道理的,總覺得它能不朽的原因在於它的配樂。 淒美的劇情,再配上這個音樂,完美的憂傷。一個富家子弟,一個麵包師的女兒,一段發生在哈佛校園的現代灰姑娘的故事,在哈佛念書的富家子弟和平民女孩相愛,為了結婚放棄了家族的一切,苦學後終於安家立業,但女孩年輕輕患絕症死掉,男主角的背影回到影片開始的地方。這部在七 ○年代轟動一時、清新動人的電影《愛的故事》(Love Story,也使其同名主題曲捧回了第四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現在就來看看這首曲子的背景吧!

1970年「愛的故事」Love story電影的主題曲,曲名就是Love Theme From Love Story,作曲家是法蘭西斯賴Francis Lai影片中本來並沒有任何的插曲,但是由於配樂的主旋律實在是太動人了,作詞家卡爾席格曼(Carl Sigman更特別根據配樂主旋律填上歌詞,寫成了Where Do I Begin,從男主角的角度來闡述他對心上人永恆的懷念。還記得片中著名的台詞嗎?「情到深處無怨尤」(Love means you never had to say you're sorry在當年風靡了全球!

也許在某一天,這個故事會被遺忘,但旋律卻永恆如新。時光遠去,劇情早已從腦海消逝,但熟悉的那首曲子,卻從未忘記……,

今天要分享的演唱版本,是希臘國寶級歌后Nana Mouskouri的演唱版本,我也錄了自己的琴音上來分享。(嘔心瀝血錄下幾個版本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我和自己的手指頭又再度熟悉了!

(一)女聲版本Nana Mouskouri

(二)鋼琴獨奏:芸之
後記

西洋情人節剛過沒幾個小時,希望這首史上悱惻纏綿情歌經典-愛的故事「Where Do I Begin (Love Story)這個音樂處方箋,如同催化劑般讓你的愛情化學方程式有個完美平衡的滿分!不管你們是熱戀中的情侶或是結婚的老夫老妻,這首老情歌絕對能讓你更好下手…阿~不是啦~是更愛對方啦~

 關於歌詞:

WHERE DO I BEGIN

我該從何說起(愛的故事)

(Written by Francis Lai & Carl Sigman)

Where do I begin

我該從哪裡開始說起

To tell the story of how great a love can be

有關愛情能有多麼美妙的這個故事

The sweet love story that is older than the sea

這個甜甜蜜蜜、比海洋更古老的愛情故事

The simple truth about the love she brings to me

這有關她所帶給我的愛情單純的事實

Where do I start

我該從何說起

With her first hello

用她的第一聲「你好」

She gave new meaning to this empty world of mine

她為我這空虛的世界帶來了全新的意義

There'd never be another love, another time

再也不會有另外一份愛情、另外一個時機

She came into my life and made the living fine

她走入我的生命,讓生活更美好

She fills my heart

她填滿了我的心

She fills my heart with very special things

她用各種非常特別的事情填滿了我的心

With angels' songs, with wild imaginings

就像天使的歌聲,還有狂放的想像

She fills my soul with so much love

她將我的心靈填滿了那麼多的愛

That anywhere I go I'm never lonely

不管我到哪裡,我都永遠不會孤獨

With her around, who could be lonely

有她在身邊,誰還會寂寞

I reach for her hand, it’s always there

只要我想握住她的手,它永遠都會在那裡

How long does it last

它能夠持續多久

Can love be measured by the hours in a day

愛情能否用一天的時辰來衡量

I have no answers now but this much I can say

我現在無法回答,但至少我可以這樣說

I know I'll need her till the stars all burn away

我知道我會永遠需要她,直到所有星星都已殞落

And she'll be there

她依然會在那裡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488161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3/27 14:44
好久沒聽到NANA的歌聲了呢
這首Love Story好像是西洋老歌裡
最令人耳熟能詳的好曲呢
看著好友詳細的介紹
感覺所有的畫面都浮現出來了呢...
.
上次因時間的關係
來聽了您彈的這首曲子之後
來不及回應
只好趁著今日再重新細細的聆聽
看著好友那輕巧的指尖
流暢的在黑白鍵之間
把一份感動的銓釋
一次又一次的抓住聽者的心呢
真迷人的樂音
讓週日午後充滿了無限的感動...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個玩笑
2011/03/26 08:18
黑白配 黑白照 黑白最是經典  哈哈哈!  又是一個有特質的音域!

man
great!
2011/03/20 11:42
這個鋼琴的版本我是第一次聽, 真的好動聽喔! 謝謝你帶給我一首那麼捧的歌曲! :)
不過... 我可以向你要這份樂譜嗎? 好想自己也試試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1/03/12 02:24

HI 芸之

跟手指進行音樂交流

手指就不會感到陌生了  哈哈~~

聽完鋼琴彈奏後,會有想看這部電影的衝動

芸之,彈的超讚的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3-12 14:01 回覆:

A_KUO :

好久不見,謝謝你的喜歡喔!芸之也沒看過這電影,但很喜歡這首曲子。就依照自己的想法詮釋出來。很開心得到妳的讚美喔!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裡偷閒
2011/02/28 10:22
來聽芸之彈琴 真是一大福氣的事
愛的故事 妳彈來更讓人心中滿滿的愛
好喜歡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3-01 09:06 回覆:
奈米姐:

謝謝奈米姐姐!我也好喜歡這首曲子。能聽到妳這麼說,這樣辛苦錄製的過程也值得了。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02/23 10:40

芸之美眉早,

 知道我們大夥兒能聽到妳的琴韻美聲,可以想像,是妳在相當辛苦的錄音工程中,

才有的成果,城邦的朋友是何其幸運啊, 也辛苦妳了,

別太累了,錄彈累了,一定要休息一下,

Andre Gagnon的琴聲,一直是我的首選,

再次謝謝芸之辛苦的付出‧‧‧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2-24 00:30 回覆:

哇~謝謝妳的親切有禮的問候,讓人覺得很窩心捏!下次我錄到精神不濟時,一定會來一瓶保力達蠻牛~啊不是啦~是會想到妳的貼心提醒喔!

真開心,我們都喜歡走在雨中安德烈甘儂的琴音相伴,如果他曉得台灣有他這兩位粉絲,不曉得會不會飛來台灣開演奏會喔?我知道他在日本相當紅,韓國應該也愈來愈有知名度了,很多韓劇現在也喜歡用他音樂,日本有很多他專屬的知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袖口別緻
2011/02/22 16:07
唉呦,你連彈琴穿的衣袖都好看,彈琴的女孩果然有氣質!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2-22 22:09 回覆:

趙四小姐:

我這件衣服是前幾年買的韓版的學院簡約風上衣,我最喜歡的也是它特別的袖口。樓下鼻塞同鞋稱之為海芋手,呵呵~

謝謝妳的美言誇獎喔!黑白其實很經典也很好配,其實自己也一直不喜歡太花俏的衣服。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曲曲動聽
2011/02/22 15:46

今天的窗外是風和日麗的,辦公室裡片刻地偷閒中,

芸之的琴韻悠揚,已經是我辦公桌上最棒的MP3了,

從雪花 ...綠袖子 ..走在雨中...Love Story .....

每首曲子都彈奏的‧‧‧會讓人有一份很沉澱很安靜的心,

好棒的享受.....

謝謝芸之為城邦帶來這麼美的聲音.......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2-22 22:03 回覆:

謝謝妳!陽光的獅子座美眉:

聽到妳這麼大力支持我的琴音,沒想到自己的宅錄竟然還能成為妳的mp3~我真是太開心啦!錄音錄得再累聽到妳這麼說,真的無怨無悔了啊~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0 22:17

這首膾炙人口的電影主題曲,

聽芸之美妙的彈奏,劇情一幕幕又重現眼前。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2-21 08:28 回覆:

Chen Mimi:

經典不朽的電影配樂除了可幫劇情加分,還可以拾起片刻的電影印象,讓人彷彿又掉入當時的時光裡。謝謝妳來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0 02:46
美好的音符 美妙的獨奏  旨 心寧靜了舒服 聆聽著愉快  感謝妳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2-21 08:25 回覆:

謝謝旨:

很怕哀傷淒美的旋律讓人聽了會感傷,不過聽妳這麼說,就覺得這擔心好像是多餘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