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自彈─電影:愛你想你戀你Love affair配樂Ennio Morricone顏尼歐莫利克奈
2011/05/06 00:01:42瀏覽7671|回應49|推薦297

「如果我們堅信對方是此生唯一,那麼就拋開過去,三個月後的五點零二分,在帝國大廈頂樓重逢..........。」

前足球明星Mike gambril(Warren Beatty華倫比提飾)在前往雪梨的飛機上邂逅了Terry Mckay(annette Bening安奈特班寧飾),飛機迫降在一個小礁島上,兩人互相鼓勵,之後在載運飛機乘客前往大島的船上,兩人發展出一段感情,並相約三個月後在紐約見面(只是兩人各自都有婚約)。為了試驗彼此的真情,約會當日,信心滿滿的男主角帶著親繪的畫像出現了,女方卻不見蹤影。然而,一場意外讓女方無法赴約,使得男主角以為女方已經與別人結婚不愛他了,最後男主角會發現事實真相嗎?他們倆人能征服命運捉弄嗎?(以上故事簡介引自:哲生的博客網

這部片子是1994年翻拍1957年經典愛情電影金玉盟,被台灣取了個通俗也天馬行空的片名─愛你想你戀你Love affair。看片名就猜得出是一部文藝愛情片。配樂是我最喜歡的Ennio Morricone,有著電影配樂靈魂詩人之稱的雅號,也就是電影新天堂樂園及海上鋼琴師的配樂大師。老實說,在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前,大姐就寄來電影裡最動聽的二首配樂給我。那陣子剛好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來台北小巨蛋開演奏會,她知道我有工作在身無法前去朝聖,心情一定很苦悶低落!好心寄了大師的音樂寄予同情慰藉。哈~真是我的好姐姐!

 2011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沒機會看到這部電影,本來想去百事達租,但心想這古早的片子應該租不到吧,看來只好翼望國外的網站或電影台了。但電影台也不是我親朋好友開的,播放時間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是我開的話,我想一定每天都播新天堂樂園睡人要不就是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或是手札情緣TheNotebook.......(其實還有很多的...)這些情節感人配樂又動聽的電影。

雖然沒看過片子,但這段鋼琴配樂的旋律已經在我腦袋裡迴盪了好久,一直覺得大師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讓電影配樂不單單只是電影配樂,而是會跟著男女主角和劇情進入當時的心境和感受,即便沒看過畫面,也給人帶來不少的想像和思考空間,說他是很會用音樂說故事的配樂大師一點都不為過。或許因為他作的曲子結構本身就很完整,而且旋律動人不脫俗 ,稱得上雋永又深刻!

上個星期在youtube想說找片段畫面來看,沒想到竟給我找到鋼琴版本的樂譜,當下真是驚喜萬分,馬上就把它印下來,坐在鋼琴前練了起來。一直不敢相信,那喜愛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鋼琴曲Love affair,聽得再熟也不過但卻只能深藏心底的旋律竟然可以親自彈奏它!真是感謝上帝!(應該說拜網路之賜~~)

先找來這段優美的鋼琴樂曲用在片中的橋段,導演的運鏡取景很美也相當動人!這一幕的配樂也有言語無法形容的美麗!讓人印象很深刻,最喜歡兩人在甲板上跳舞時,映照在壁上跳舞的影子。感覺好美!!

電影配樂版:(鋼琴加人聲吟唱版)

我的鋼琴獨奏版:(請記得關掉上面音頻)

彈奏心得和重點:

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本身就有深刻的內涵和浪漫的氣質,尤其注重聽者內在感情的細膩變化,讓人不自覺內心產生共鳴.....。這段旋律出現在電影原聲帶配樂裡的第九首,屬於比較浪漫的小品,表達方式是很個人的,手指與琴鍵交疊出的可以是內心的深情,也可以是激情地抒發,通常都是兩者合併。至於如何做出猶如心出的琴聲.... 應該要多了解曲子的佈局、和聲與聲層結構,利用速度伸縮、強弱對比、"抓緊"和"放鬆"去表達情緒的起伏,還有觸鍵和踏板的技巧問題。 演奏真是一項手和耳及心都必需進行配合的工作;我也發現,過去一直很在意的彈錯音問題現在看來並沒有比做出想要的音色還來得重要!!當然囉也不是說彈錯音就可以被容許,只是錯音並不代表沒有音樂性,因為真正的音樂其實是流動和有情感的。老實說,雖然曲子僅只短短二分鐘多,但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詮釋。錄的這段時間過程蠻累,(我家白文鳥老愛和我合奏,最後牠終於被我關在樓上房間裡。哈~)錄完時我也才發現,下次或許應該寫下或換個指法會更好吧!不然錄影時要是用到彈不到音的指法,下場一定是眉頭深鎖相當嘔吧!想完整彈出心裡想要的音樂時,有時常是敗在這種小地方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517333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m
謝謝您
2012/01/02 16:49

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再度聆聽到這首優美的旋律!

這部影片是我所看過的電影中最難忘的一部

這段配樂雖不長,可卻給人無限的懷念與心動

或許有一天就像我無意間再度聽到這首曲子一樣

您也會看到這部好影片,祝您心想事成!

您的演奏很用心,一定花了一些時間錄音

謝謝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求意境,再求法度
2011/07/22 21:48
改拍經典電影「金玉盟」,相信還是很有看頭。「Love Affair」翻成「愛你、戀你、想你」真的有些通俗耶,好像有點low掉,但如票房好,似無關緊要了!我在開眼電影網,能查的資料,也很有限,連劇照也沒,甚至片名翻譯的次序,也有些出入。

1994年,是大學畢業那年,當時習慣在學校中正紀念堂,看一部十五塊的電影,離市區太遠,所以能看的自有限,這部還是錯過了!

這位配樂大師,「新天堂樂園」印象深刻呀!「海上鋼琴師」則只在第四台略看過。居然有來台北開演奏會,呵,對芸之這種愛樂者,無法去朝聖,大概是悶得慌囉!還好大姐真好心。是迷你兔嗎?

看到電影台又不是我親朋好友開的,不禁莞爾。好像多以商業片為考量,所以你列的這些優質清單,可能較少出現。我很少在第四台看電影,幾乎也不到亞藝、百視達租DVD,因為看二輪電影很方便的!

看看配樂的片段,也很不錯。兩人跳舞的身影,投射到甲板上,的確處理得很好呢!覺得有著濃濃的復古風。

配樂的鋼琴演奏,似鋪陳了男女主角互動的氛圍,顯得浪漫而怡悅,女聲輕輕地低吟呢喃,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反覆聽著芸之的自彈,以及演練的心得體會,覺得你真的很認真喔!音樂是流動而有感情的,說的真好,彈得再怎麼精準,如果少了情感的充份投入,恐怕也是枉然呀,因為它便會缺乏動人的力量。練彈的過程中,也許會有不如己意之處,不過,應該不妨礙整體的可聽度與感染力,稍加留意就好了。我不懂鋼琴啦,只是就一個聽眾的角度來看待喔!

題外話,這不禁讓我聯想到:宋代有許多詞人,填詞完全合律,但卻少了誠懇真摯的情感做基礎,倒像堆字砌句,難免意境欠缺,讀來生厭。有時,這些合律的詞,竟還不如東坡的一闕破格(指不合格律)之作呢!詩詞,應先求意境,再求法度。不知道,音樂是否也如此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7-23 20:50 回覆:

渡溪老師:

話說這部電影名稱確實是翻得有點通俗大眾化了些,網路上查到的還有愛情事件(直譯顯得很呆板)和風流韻事(感覺很怪加油添醋了些).....等等。後來還是覺得用愛你想你戀你比較順耳些。

雖然我不喜歡台北步調緊湊的生活方式,但是文化藝術的發達就是我羨慕的地方了,順便藉機抱怨一下,我住的地方真是文化沙漠(不得不這麼說。光是看不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會只是其中之一),不過稱得上樸實之美(民風純樸 )老師問到的那位大姐不是米妮兔啦。呵呵~是在北部的大姐喔!

關於意境和法度的問題。嗯嗯~我一點小小的感覺是,似乎要看樂曲風格而定,像顏尼歐這首作品我把它歸為現代樂較浪漫的小品,會比較有鮮明形象和情緒,為了刻劃形像和表達情緒,力度和音色的對比上會有比較多變化和想像,節奏上允許比較可以彈性自由的處理,不必過於死板。至少和古典音樂比相較起來,格調也清新親切些。

再次謝謝老師用心的回應喔!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著音樂著迷中....
2011/06/20 21:52

這部片子我有去電影院看過

配樂與劇情都美得不像話呢.....

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音樂

總是細膩到緊緊捉住人心...

每個音符就像有著魔力一般

讓人閉上眼也能感受到無窮的畫面呢......

芸之的彈奏依然把琴音與感情拿捏得恰如其分呢....

聽來就像欣賞著天空的彩虹...夢幻無比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22 10:00 回覆:

喔!ef看過這片,真讓人羨慕ㄚ!我格子裡有很多老電影自彈曲都是先認識曲子才找電影來看,但這部一直無緣看到。

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音樂美到沒話說,就像ef說的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形容,所以就用鋼琴來詮釋吧。嗯~頭次被格友形容琴聲像天空的彩虹,嗯嗯恭喜你搭上幸福的列車喔!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嗎? Long time friend but .....
2011/06/01 04:55

親愛的朋友,

           你好嗎這首歌我想起 somewher in times.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01 08:45 回覆:
兩部片都好經典是吧!而且配樂讓人覺得浪漫又深情。謝謝妳的聆賞!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浪漫的音樂
2011/05/27 16:21

這兩部片子我都看過

還是老片子金玉盟比較感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01 08:44 回覆:

嗯~有很多人也這麼說的。

老片拍得太好,續集有時很難有所突破吧,不管如何,配樂一直是亮點。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琴自彈─電影:愛你想你戀你Love affair配樂Ennio Morricone顏尼歐莫利克奈
2011/05/22 19:19
好棒的音樂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01 08:41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的欣賞。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來減聽一半
2011/05/19 20:54

腦書 最近也忙得PO文少產喔

對不起 皮滷蛋友來叫我

可是抽不出時間來上音樂課 現在來了

對這個用鼻子哼的音樂 特別印象深刻

也許會有什麼靈感的火花也說不定

我想到蔡琴有首歌好像也是低吟那樣的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20 10:27 回覆:

鼻塞同鞋:

最近一直抽不出空寫文,再加上雜事纏身有點身心俱疲。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發新文。

這首曲子如果祛除了女聲低吟,不曉得對我而言還有吸引力嗎?答案是無解。不過每次我媽聽到這首曲子都會念我說怎都聽一些奇怪女聲。會嚇壞人的!?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對不起啦~
2011/05/14 10:23

因為你 用心製作 用心彈奏  很感動呢

所以 我也用心回應啦  呵~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14 12:13 回覆:

阿勇哥:

其實,偶爾考驗一下自己的記性也不賴,不然老是記音符旋律也不是辦法。這倒也提醒了自己,音樂旋律總是記得很清楚,反而自己一分鐘前說過啥有時竟會給忘記!

哈~謝謝你辛勤的走訪!!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醉了
2011/05/14 08:56

這首曲子的旋律 一開始就不凡 重複兩次主旋律之後 立即將歌曲帶入副歌的高潮  然後再一次較輕的開始 再一次的主旋律  ...........短短的兩分多鐘  卻好像電影情結從頭到尾走了一遍

好的配樂就像這部電影的靈魂 音樂融入情節 情結融入音樂 讓觀眾咀嚼再三 回味無窮 ......

剛上網找了一下 這部片博客來有賣DVD  不然就等電視台重播 已重播多次了 應該會再播的

謝謝芸之精采的介紹  (陶醉在愛情的旋律裡)就多回饋一些了 .................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14 09:13 回覆:

哇~阿勇哥:原來我們同時上線!我剛正好要回你,結果寫了一堆,全沒啦~鳴鳴~因為發現你又重新修改了。>_<

不過,我不會打你啦,反而要給你大力鼓掌了喔!我很感謝阿勇哥如此用心的品味並分析,真讓人感動!看來真不枉費自己彈這段音樂了。那段呜的吟唱其實自己有在心裡輕聲唱著,但深怕唱出來會影響到自己想要的音色,這也是我覺得自彈自唱難的地方。

非常感謝你用心的聆賞!好音樂就是要給像你這樣用心品味聆賞者!!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雲流水
2011/05/13 22:20

芸芝的演奏比原著的節奏快又鮮明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14 09:12 回覆:

謝謝冠軍:

有人說琴音可以反映個性,所以我再怎樣揣摩好像都無法更慵懶或柔軟些~哈!或許應該去看看這部片子才是~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