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夜溫暖女聲─雷光夏(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8/08 20:46:07瀏覽6435|回應52|推薦294
 
 
Dear 芸之(lizstory200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夏夜溫暖女聲─雷光夏」一文,已經於2010/08/1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如果說齊豫、潘越雲是從小到大陪伴長大的女歌手,Julee Cruise則是異邦傳來的淒美詭譎,那麼靜靜的、恬淡的雷光夏一定是我性格中最疏離的一面。

說到她的專輯裡的曲子,一張張,幾乎都是倒退著去聽的。非職業歌手的她,雖然是出道蠻久的音樂的人,十七歲時就開始寫歌,《逝》是的高中創作作品。只是行事風格非常低調,印象裡她幾乎不曾上過電視媒體。偶爾唱ktv時,因為喜歡她的曲子,也會去點唱她的歌,有時這位帶著粗框眼鏡的知性女歌手只是一閃而過的模糊畫面,更多的時候,乾脆是一些陌生的臉孔在演繹著她的音樂。是的!她一直都是個低調的歌者。

 

她也是我見過最有詩人氣質的歌手。《時間的密語》《臉頰貼緊月球》《老夏天》《造字的人》每個歌名都美好精緻到令人玩味,更不用說那些歌詞,總覺得它們本來就是詩歌啊,只不過剛好被合適的譜了曲子,唱出來罷。她的音樂配置泰半也簡單,木吉他、鋼琴、大提琴和手風琴隨手拈來;演唱風格有點類似民謠,但並不枯燥,溫柔淡定的嗓音裡,雖然沒有華麗的轉音,也沒有驚艷的高音,或說或唱或者純粹音樂,但從另一種意義上來說,不啻是一場聲音的創作,即便是口白,也彷彿成了樂器的一種。

你有多久沒有聽見安靜的曲子了?或者該說,有多久聽不見這樣安靜的曲子了?夏夜晚上不妨聽聽她的歌,當你擁著柔軟的薄被沈沈睡去時,盛夏的花朵裡,要是少了雷光夏這樣的奇葩,我想,肯定會寂寞不少。

分享二首最喜歡的曲子,分別是《情節》和《逝》

  

【情節】

作詞:雷光夏 作曲:雷光夏

十二月的陽光下 我轉頭看你的側臉

你的聲音有如盪漾在微風中的一首歌

......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這樣回過頭 晴朗的一笑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讓我無聲地 嘆息

                                                   【逝】

                                  作詞:雷光夏 作曲:雷光夏

只是不相信這樣簡單的結局

只是懷疑起自己無悔的心情

原來在陽光下你的背影

竟是最後的記憶

唇邊的一抹微笑也將隨之褪去

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一切沸騰的感情

都將沈澱為清澈的空氣

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便是年輕的故事最瀟灑的註腳

你我就像散開在風中 飛揚的棉絮

註定要生生世世流浪在天際

【關於雷光夏】: 

父親為台灣著名的作家雷驤,畢業於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碩士班。雷光夏除了曾經製作與主持廣播節目之外,她從高中時代即進行音樂創作,曾發行五張個人專輯唱片及電影配樂作品。1989年,雷光夏就讀淡江大學期間,與物理系林正如、淡專黃中岳在淡江大學活動中心舉辦創作發表會,取名「河岸留言」,即音樂表演場所河岸留言名稱的由來。

                          
 專輯 : 11995 《我是雷光夏》 

                21999 《臉頰貼緊月球》 

            32003 2003 逝》 

                  42003 《時間的密語》 

              52006 《黑暗之光》 

              62010 《她的改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430216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片她的CD
2010/12/30 11:07

秋裡是雷驤的讀者

謝謝介紹雷光夏

雖然聽不到歌聲﹝秋裡是電腦LKK﹞

只有改天去買片她的CD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1-02 09:31 回覆:

啊~那我這裡的文章你應該都聽不到音樂了,建議可以下載相關視聽軟體,網上應該都有。真是可惜了。

謝謝妳來。


亞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雷光夏是有驚人感性的高音
2010/08/25 11:26
雷光夏是有驚人感性的高音,只是沒顯露而已,最近在攝博館即興演唱,令人驚豔的,就是高音!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26 08:09 回覆:

我相信她有,不過和她的高音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她的中低音,感覺很平穩溫暖。

謝謝調音師來訪喔!


子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不知道是雷驤的女兒呢
2010/08/21 19:32

好好聽的聲音

純粹

溫柔

我最喜歡吉他與人聲的搭配

^___^

真棒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23 08:30 回覆:

謝謝子靜來賞樂

吉它和人聲編制的組合,很清新,烘托出雷光夏的溫暖磁性的柔美嗓音呢。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那麼溫煦...
2010/08/19 12:23

小飛魚也很久沒有聽雷光夏的聲音了...



日月文化另一面
小飛魚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9 23:19 回覆:

小飛魚:

那再次回味時,是不是有像是重新見到老朋友一樣的感動?謝謝妳來賞樂


馮 yatou~書寫風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10/08/18 20:55
第一次聽到雷光夏的聲音是多年前她讀陳映真先生的作品,那時候覺得她的聲音好美,有種出塵的寧靜,卻不曉得她也唱歌,動人!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9 23:17 回覆:
嗯~我也很喜歡她的聲音,記得剛開始聽她音樂時,聽似簡樸,但卻溫柔得動人心弦,有時也能堅強的助人一臂之力般,充滿了豐富的情感呢。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歌
2010/08/17 19:11

哇…原來雷光夏是雷鑲之女!不知其歌,但知其父啊。

齊豫的歌,歌聲,偶也喜歡喔。
潘越雲…不太認識,好像記得有一首「好久不見」。

比起芸之,偶還渡過西洋歌曲充斥校園的時代…
而校園民歌,該算是摸索所謂「自己的歌」的歲月。總帶點青澀。

芸之這一代,是幸運的年輕世代囉。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9 23:13 回覆:

那我和沈濳老師相反,我只和雷光夏熟,他爸爸我不熟耶。呵呵

齊豫的經典曲子也蠻多的,她和雷光夏的聲音辨識度都很高,一聽便知。不過很可惜,最近好像沒有新作問世了。

在udn雖是較年輕一代,但想想,喜歡的曲子都是早年代的作品,我想年輕的軀殼裡八成也住了個老靈魂在。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10/08/17 09:08

開心呀  好久沒聽雷光夏  她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

謝謝芸之大師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7 16:39 回覆:

好久沒見到妳了!還好嗎?

開心妳也喜歡她。

我不是大師喔!大師都在山裡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夜溫暖女聲─雷光夏(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8/16 15:26

美好的分享....

來看看芸之了...

並祝!情人節快樂...

天天都開心及幸福....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7 16:37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妳的格子最讓人開心!有吃又有玩。也祝妳和阿那答永遠幸福美滿喔!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作家
2010/08/15 07:46

芸之一顆願意分享的心 不與人怨懟、沒有留下一字醜惡,

不離真善美新 屢見佳文美樂連篇,清淨的格風 也是我最喜歡的優格之一!

感謝分享雷小姐的淡雅優聲 好作家總是這樣恬靜..

順祝 情人節快樂!^^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6 08:58 回覆:

畫心:

sorry..因為家裡電腦突然連不上網路,所以晚回覆了。

謝謝畫心對芸之的美言鼓勵!一直覺得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就是音樂,當初建立部落格也是希望能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這也是在生活中能量來源之一。音樂喜好與否雖主觀,如果因為喜好不同而影響自己心情,我想這也不是我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

百合花(是嗎?)拍得很漂亮,還捕捉到蜜蜂踩蜜的鏡頭,真有趣也不容易!Happy Valentine's Day!!


尋找遠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的氣質
2010/08/14 02:29

她的歌聲輕柔淡雅

既知性又感性

真的有詩人的氣質

她的詞根本就是詩嘛

很棒的分享喔 ^ _ ^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14 10:34 回覆:

她的作品風格多變化,不過聽來都會有股淡淡的哀傷,並不愁。所以蠻對我的味的。

這樣清新淡雅的作品,在現在流行樂界是少有的,也讓人覺得很特別。

奇怪的是,雷光夏本人說自己對詩外行,真讓人覺得費解,我想大概是她謙虛吧。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