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
德再生能源法實施9年 成功帶動產業發展
 2011/05/14 14:45:48

引用文章台灣再生能源相關發展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再生能源相關發展
2009/04/14 23:49:57 瀏覽1103|回應0|推薦0

德再生能源法實施9年 成功帶動產業發展 【22:05】自由電子報20090414

德商「英華威」風電廠 考慮撤資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在台灣風力發電市場佔有率高達四十一%的德國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由於看不見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決心、立院遲遲不通過再生能源條例,加上台電收購風力發電價格太低,廠商面臨賠本經營,英華威考慮退出台灣市場「不玩了」。

法案拖延未過 風電收購價太低

英華威自二○○○年起在台灣西部沿岸申設風力發電機組,從台北、桃園、新竹、苗栗,一直到台中、彰化及嘉義;其中已核發電業執照的風機共七十三座、施工許可十四座、核准籌設卅七座,總計一百廿四座,佔全國申設風機總數三○四座的四十一%。

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表示,台灣天然資源豐富,比德國還適合發展風力發電,不過政府政策不夠積極、收購電價過低、申設障礙太多,導致再生能源發展遲緩,民間對再生能源是否能擔負供電重任的信心也不足,惡性循環的結果,台灣將無法達到減碳目標。

他指出,台電收購風力發電的價格為每度新台幣二元,不但低於歐洲收購價,也僅是國內天然氣發電價格的一半;而在全球金融風暴與匯率變動影響之下,每度二元的收購價格已不足以支撐英華威投入風力發電;費佛樂指出,收購價至少要提高到每度二.八至四元才夠,而這一切都端賴「政府的決心」。

〔中央社〕德國是發展綠色能源最早起步的國家之一,再生能源法實施至今九年,全球至少有47個國家參考立法,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經驗值得台灣參考。

行政院明天將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德國風能協會十多年前成立時的第一任總裁、去年年底曾受邀訪台的阿默爾斯(Peter Ahmels)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德國缺乏天然資源,石化燃料高度仰賴進口,因此如何提高自主能源比例,一直是輿論的重要課題。當鼓吹環保的綠黨1998年上台時,民眾對潔淨能源和節能的重要性已經有相當的體認,正好是催生再生能源法的時機。

於是立法強制電力公司以高於一般的價格,收購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再配合發電效率的提昇和產業的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修法。阿默爾斯指出,這樣做等於是利用擴大內需的方式,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提昇競爭力後再搶進國際市場,一般家庭用戶分攤的費用其實不高。

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板等再生能源設備,近來成為德國最具出口競爭力的產品。德國聯邦環境部指出,綠色產業的就業人口目前僅次於機械和汽車業,尤其在風力發電的裝置容量、家庭電器的能源使用效率、包裝回收和雨水再利用的比例都領先各國。

根據官方的最新數據,德國再生能源相關產業的就業人口達28萬人,一年營業額3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兆3400億元),能源消耗量的10%和總發電量的14.8%都來自再生能源。

今年2 月,德國政府更公佈了「能源政策2020行動綱領」,在能源安全、能源使用效率、發電設備更新、節能建築、交通廢氣排放等領域擬定具體的辦法,希望在2020年前,將再生能源佔總發電的比例提高到「30%以上」。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最新創作
德再生能源法實施9年 成功帶動產業發展
2011/05/14 14:45:48 |瀏覽 19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德再生能源法實施9年 成功帶動產業發展
2011/05/14 14:45:47 |瀏覽 3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傾聽西村由紀江....
2010/08/25 10:54:19 |瀏覽 29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孫正明要讓「萍聚」發光發熱
2009/04/28 02:51:29 |瀏覽 57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5
夢幻荷園
10.Hi浪情濤
4.脈脈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