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兒之假日電影】深夜食堂 (介紹&第一話)
2015/09/29 22:30:23瀏覽1007|回應0|推薦9
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凡請務必告知,蝶兒將會撤下。
(此文中,所有圖片皆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會立即撤下。)

註一、

現在蝶兒幾乎是想到什麼就發什麼文
這次是電影觀後的討論文
就不另行新增文章分類了
我怕整個部落格會變得有礙觀瞻XDD

註二、
此為電影的觀後的劇情與心得分享
內容會論及劇情內容,除了大量爆雷、劇透之外,也會有些許冗長
若是沒有看過這部電影,請斟酌後再往下閱讀
蝶兒的文筆比較隨興,若是有得罪之處請見諒
感想皆為個人主觀意識,參考就好,請勿較真,謝謝。
也歡迎大家和蝶兒分享你們的個人想法,讓蝶兒多多學習 (燦笑

-以下將會開始爆雷及劇透-
 
 
 
 
看到標題點進來的人,相信你們一定也對這部電影有相當的喜愛,或是擁有深刻印象
沒錯,蝶兒今天要來分享的,就是我最近才剛看完的電影
 
深夜食堂(しんやしょくどう)
 
難得有個空閒的假日,蝶兒花了一點時間在找想拿來打發時間的片子
深夜食堂是日本的電視劇,內容概要也相當的令我感興趣
可惜的是我一直沒有這個機會去追劇
偶然地發現了深夜食堂的電影版,說什麼也要將乾糧準備好,切入觀賞模式
 
 
這部電影的題材我很喜歡。
 
一個只在深夜營業的小食堂,午夜十二點準時營業,清晨七點關門。
牆上的菜單上只有簡單的幾樣餐名,可是老闆能做得出來的,你都能點。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食堂,可是熟客之間的交流來往,卻是最主要重點,
而最吸引我的,除了老闆的手藝及溫暖,還有食客們的小故事。
 
 
 
首先,深夜食堂的老闆。
所有客人直接都稱他為"マスター"(masuta)。
我沒有看過電視劇的版本,所以不知道這位老闆背後是否有怎麼樣的故事,不過他左眼上的刀疤卻很讓我對他感到好奇,而他的料理手藝也真的令我讚嘆。
在每一話裡,他的料理總能夠給我帶來溫暖,讓我非常入戲的想參與他們的小聚。
當畫面帶到老闆選菜買菜時,其實看得出來,老闆是個無法直接當面拒絕別人的好人,
不僅僅是溫柔,他手足之間的舉動,都宛如是一位紳士,讓人無法不喜歡。
 
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施,蝶兒將立即撤下。
 
我相信會做飯的人都知道,在下廚的時候總是會遇到需要使用大火的時候。
可是當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卻發現,深夜食堂的老闆,總是用慢火來烹飪,或是用靈巧的手法不條不紊的慢慢處理他的食材,也許是這樣的步調,才讓我深深著迷。
他的話不多,說話方式也簡潔,可是總是能讓人感受到他字句裡的溫和。
甚至是你也可以察覺到,有不少深夜食堂的客人,總是快速地打斷他想說的話,而這個沉默的時刻也替他塑造了一個神祕、深不可測的形象。
 
 
電影一開始,便是由一個落在食堂裡的骨灰罈展開了序幕。
在深夜食堂裡彼此熟稔的食客們,意外發現了這個不知道是誰忘掉的骨灰罈,其中包含了黑道、脫衣舞孃、反串藝人......等等。
其實這個設定蠻有趣的,像是黑道大哥總是來深夜食堂點章魚小香腸,我看到的時候,不禁會心一笑,黑道大哥也是有赤子之心的啊!!!
 
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將立即撤下。
 
還有,反串藝人喜歡黑道大哥,想趁機靠在他身上時,不料卻弄巧成拙,沒順利靠上,反而讓黑道大哥拿著醬油一頭霧水的看著他。
當我再重複回顧這一小段的時候,突然發現了,在這社會上有需多人的工作都是在常人眼中屬於下階,甚至是不被放在眼中的;可是深夜食堂裡的熟客,卻因為這個食堂而牽上了線。
他們不在乎對方是來自於哪裡、不在乎對方的工作性質是什麼,一樣能夠一起享用深夜裡的料理,一起聊著瑣碎的事,甚至是一同飲用啤酒。
我想,這樣的畫面,也只有在電影中才會出現吧。
 
圖片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會立即撤下。
 
 
 
深夜食堂,這部電影中,主要分為三話。
導演並沒有分開將這三話獨立出來,反倒是將所有的內容、劇情串在一起,這讓這齣電影反而顯得更貼近生活化,一環扣著一環,有很多細節都是能讓你細細品味的。
我很喜歡深夜食堂將所有的小章節,都以料理名稱來命名,這樣不僅能讓觀看者在第一時間利用料理去聯想可能是怎麼樣子的一個故事。
也能讓觀眾在欣賞這一篇故事時,由其中去體悟料理與人之間的關聯性。
 
 

 
 
首先,第一話便是「拿坡里義大利麵」
 
 
主要的故事,便是在敘述一位被富商包養的情婦玉子小姐,在富商去世之後,被告知富商的遺書上,沒有絲毫的財產是遺留給她的。
內心空虛的她,在深夜食堂裡,有一搭沒一搭的喝著酒。
而當食堂裡只剩她一個人的時候,老闆為她端來了一份料理,那就是拿坡里義大利麵。
老闆主動地親手為她做了這份料理,而玉子小姐也在嚐了後表示,最近沒有發生什麼好事。
我想這或許就是在鋪陳,爾後的劇情。
 
此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將立即撤下。
 
 
日後,玉子小姐再次來到了深夜食堂。
在食堂裡認識了近期常來的上班族小初,彼此間意外的小互動,及一起共享了一份拿坡里義大利麵,單單是如此,便將兩人的緣分牽上了。
當眾人皆以為玉子小姐終於找到真愛時,劇情卻大反轉。
富商的遺書遭到妻子竄改,事實上他留下了不少的財產給自己的情婦,也就是玉子小姐。
很快的,玉子小姐邊將要和小初同居的事給拋在腦後,兩人也分手。
 
 此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將立即撤下。
 
當深夜食堂裡的食客,聽聞小初娓娓道來的事情原委後,評論玉子小姐的話與自然也不是那麼的客氣;反之,食堂老闆則擔任了聆聽的角色,不多加批評。
也許這就是老闆的魅力所在,當你看待事情的眼光與別人有些出入,或是意見也相同時,你不一定需要出聲表達,有時候沉默是金,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當玉子小姐在事後回到深夜食堂時,所有客人對她不諒解的表情皆顯露在臉上。
 
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蝶兒將立即撤下。
 
玉子小姐的故事大概是這樣。
只是蝶兒我稍稍用了不同角度來看這個故事,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也許對玉子小姐來說,當情婦、喜歡錢,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也或許,對她來說,女人若是能靠自己生活,不論什麼手段都是可以的。
而蝶兒我真正覺得微妙的點是在於,當玉子小姐第一次吃到食堂老闆所製作的拿坡里義大利麵時,認為那是她近期以來所遇到最開心的事。
而,對小初來說,在他和玉子小姐一起享用義大利麵之後,卻是讓一切變掛的開始。
 
這個對照,還蠻值得去思考的。
 
我甚至在想,玉子小姐和小初在一起的時候,也許在某些時刻有付出了感情,只是在遺書竄改這件事爆發了後,她在美好中清醒,認為女人仍是不能隨意地釋放真心。
有這麼一句話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在劇情來到這裡的時候,便能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句話的用意,也舉出了玉子小姐這個例子。
 
不過這都是我的猜測,再多的或許,也都留給了觀眾自己想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yun313&aid=3169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