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新刊】看不見的傷痛
2011/04/21 06:42:16瀏覽478|回應0|推薦3

「常民文化」的最後結果,終於落定了。

雖然我們使出了渾身解數,「常民文化」的庫存書,還是沒有能力解決,三月底,最後一次召開股東會議,可能的結果有三種方案:一是立刻將公司結束,如此一來,所有的庫存書都必須銷毀,公司所有的負債由股東們平分;二是把公司盤給其他人,也就是「常民文化」續存,但換由別人經營;三則是在原本的股東間,找一人來承擔公司,其他所有的股東多少還可以退一些股本回去…

大多數的公司結束,大多是採取第一案,我卻不肯同意,最主要是因為「常民文化」所有的股東,絕對不是一般股東,過去九年來,所有的朋友們出錢出力,都只是為了推廣「常民文化」的夢想能否實踐,從來沒有多問過一句話,面對這些朋友,最初他們就已經投資了許多錢了,如今還要他們拿出一筆錢來善後,我是絕對不會願意的。

至於第二案,這半年來,到是有不少人來洽談公司(或某些版權)轉讓之事,但不是出價太低,就是政治企圖太過明顯,多位股東也擔心未來經營者的企圖不明,不僅耽心未來出版的品質和格調問題,更放心不下的是,連我們過去努力經營的文化基業,都可能完全被摧毀掉,因此許多人都願意拿錢出來賠,也不會願意「常民文化」這塊招牌,被不適當的人接用。

最後一個考量,是在原本的股東間,找一個有意願的人接下這個沉重的擔子,也就是說那位股東完全承擔了「常民文化」的一切,沒賣完的書雖不至於立刻變成廢紙,但那個人也必須同時承擔所有的債務,我立刻主張,那個人就是原來的經營者,許多股東卻沒有因為這樣而感到高興,反而認為對我個人而言,負擔實在太重了…

會議總是會有反覆的討論與爭執的,最後在大家勉為其難的情況下,通過了第三種方案,「常民文化」所有的資產都歸我,原股東每位部分的股金,而我突然變成了一個負債上一千萬元的人,雖然如此,我唯一的感覺還是太對不起所有的股東了…

完全承受「常民文化」之後,完全沒想到未來要怎麼走的問題,心裡想的只有如何節省開支,以及如何把書賣掉的問題,於是試圖在拍賣網站上找可能的機會,並請一位好友設計五行五色的香料,及其他四時的環境食物,再加上常民文化的存書、其他各式各樣的東西,都希望能夠透過拍賣網,看看能不能賣一點錢,應該在不久之後,這個名為「避秦山」的拍賣小站,就可以正式跟朋友們見面了!

至於網站,我也必須更積極而主動地架設了,構想中「劉還月的避秦山」,將會有豐厚的文史資料庫,更要有許多精釆的短片及圖片,至於課程及旅行,怎能沒有呢?當然,我必須趕緊找到穩定的網域空間,同時著手網頁設計…

開源當然不容易,但更難的還在節流。

把「常民文化」的辦公室退租,每個月馬上就可以省下一筆錢,但所有的東西就全都擠在原來的倉庫,尤其是辦公室原本就有的好幾千本藏書,全是些相當珍貴的文史資料,原本為了節省空間,全都已經裝箱完畢了,但如此一來,豈不全成了廢物,因此臨時決定保留一個讀書空間,還要有個小小的工作室…,這一切全都必須擠在原本的倉庫中,最美的方法是立刻把書賣了,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但那些全是幻想,眼前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把所有的書擠成一團,又必須很容易拿得到…

幾位年輕的朋友,主動來幫我搬書,理出了起碼的規模,但還有許多事,我必須自行處理,眼前的書就像是一座座的小山,連續好幾天,我成了汗水下不斷移山的愚公,只是山還排了好長的一排,全部堆在眼前,我不敢預計多久要搬完,唯一清楚的是,原本辦公室的租期結束之前,這裡全都得搞定!

四月的夜裡,竟然讓人感到燥熱,連續的操勞,只讓自己很習慣地「累得像狗一般」,晚上休息時,竟然開始隱隱作痛,實在熬不住了,找到經絡老師,他卻只是罵我,自己不是也懂一些經絡的常識嗎?怎麼會把自己搞到背筋都發炎了,還不肯停下來!

我只覺得冤枉,也沒感到特別的不舒服,沒想到竟是如此嚴重,難道那是因為看不到,才會傷得如此深嗎?

誰的生命中,不必承受傷痕呢?

勇敢只是一種包裝,內心踏實的面對,也許才能把傷痛減到最低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511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