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到臭豆腐-愛唱
2013/10/03 10:00:11瀏覽511|回應2|推薦26

    【夢到臭豆腐】 作詞:blackmoon 作曲:阿勇(ayon) 演唱:愛唱 展翅飛翔萬里路 風塵僕僕 我情意綿綿一心尋找汝 只見眼前有一棵大榕樹 人擠人 無計數 風簌簌 榕樹下 傳來怪怪味道 臭嘟嘟 暈暈轉 迷煞吾 滿心砰通只想汝 對不起 讓個路 我的口水已經止不住 老闆呀 快快快 上來一盤填我肚 啊啊啊 臭豆腐 一口咬進你的心底處 香噴噴 臭呼呼 深深愛你愛到骨 今天發表的《夢到臭豆腐》,由旅居奧地利的作家黑月所寫的詞, 由我(ayon)譜曲,是世上少數幾首歌頌臭豆腐的歌曲吧。 黑月旅奧多年,在華人不多的地區,想吃一盤臭豆腐,可能要由 台灣以快遞送去了。 但,航空公司可能拒送!哈~怪不得黑月連 做夢,都要夢到臭豆腐了.... 臭豆腐,對國人而言,一點都不陌生,尤其台灣地區到處吃得到, 比較普遍的吃法有油炸、清蒸、麻辣、碳烤。 最普遍的是油炸,外酥內軟,加上特製醬料(蒜頭末加辣椒) 及酸甜 的泡菜(高麗菜加醋加糖),吃的時候,將醬料與泡菜鑲 進豆腐, 一口吃下,酸甜辣臭的滋味,一起湧上舌尖,堪稱人間 絕品。 清蒸臭豆腐,幾乎所有蘇浙餐館都備有這道菜,精緻餐盤,幾片 蒸得 透徹的臭豆腐,價格不菲,屬高檔臭豆腐。 再來就是最近流行的吃法,麻辣臭豆腐,作法有點像五更腸旺, 麻辣湯頭添加酸菜,鴨血,臭豆腐一起熬煮,吃的時候,下頭以 酒精 火保溫,是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口味。 某些地區的老街銷售碳烤臭豆腐,將長條型臭豆腐串以竹籤,塗 上醬料, 施以碳烤,頗受歡迎,屬新興的臭豆腐作法。 臭豆腐,華人地區的專屬口味,老外大都敬而遠之,國外有些地區 甚至 立法不得製造或銷售臭豆腐。台灣地區,最近也常發生,鄰居 受不了臭豆腐異味,聯名檢舉,迫使臭豆腐攤遷移案例,基隆有家 臭豆腐攤家,乾脆遷至山上營業,去吃臭豆腐,若老闆不在(地處 偏遠,吃客不多), 必須大叫三聲《臭豆腐》,老闆就會出現。 我碰巧熟識製作傳統臭豆腐的朋友,看到他,都是乾乾淨淨,整整 齊齊,無任何異味。但當我詢問臭豆腐的製法時,他告訴我,主要 材料是蔬菜葉,其他的,他就眼神閃爍了。哈~我也不深問下去了, 我只知道他在深山裡,人跡罕至的地方製作臭豆腐啦~ 這是正統臭 豆腐製法;現代很多臭豆腐是在工廠裡製作,臭味跟傳統口味 有很大 差距。 不過,以我的認知,反倒是後者吃起來比較安心,只是裡頭成 份,相關 單位是否列有檢驗標準,以及抽樣檢驗呢? 當傳統臭豆腐製作方式漸漸失傳之後,世人認知的臭豆腐口味,也會 跟著 改變。我們家不煮臭豆腐(怕鄰居抗議),我會用新鮮板豆腐 切成方正 小塊,以大火炸得外酥內軟,然後鑲入泡菜,沾著自製酸 辣醬(醋、醬油、辣椒、糖、蒜末、蘿蔔泥、甜辣醬)以及加上一些 香菜,感覺好像在吃 臭豆腐呢!每次家人都很捧場,一掃而空。 提供這個方法,讓海外遊子(包括黑月)參考,一解臭豆腐的相思愁。 《阿勇的歌-317》夢到臭豆腐-愛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882649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6:42

人在他鄉

臭豆腐

是最常夢見的故鄉美食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10-05 18:54 回覆:

哈哈哈 怪不得 黑月寫出了這首歌的歌詞

謝謝多硯坊好友的來訪喔 祝假日愉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22:18

我們的觀光局

應該把這首歌拿去配合推展台灣小吃

絕對有助於台灣的觀光...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10-05 18:53 回覆:

謝謝Anita好友的來訪與欣賞呢

有空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