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唱-弄弄弄(閩南語)
2013/02/28 16:15:47瀏覽318|回應2|推薦15

才發表浮生的弄弄弄,接下來是愛唱的弄弄弄。


我一直覺得同一首歌曲,以男生或以女生的角度(甚至每個人的角度)詮釋,編曲應該不同的,不是千篇一律一個伴唱全部適用,這首歌這次的製作,稍作區隔。


男聲比較低沈(這首歌男聲的部份,阿吉仔最適合了),對於命運的作弄,是發出男子漢低沈卻豪邁(不放棄希望)歌聲。女聲比較溫柔婉約,對於命運的作弄,是無奈的接受與面對(也不放棄希望),愛唱嘗試以江蕙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

我常在想,何謂命運?命運,操之於誰?有人貴人相助,命運從此不同;有人遇人不淑,命運從此改觀。好命;歹命,一念之間,一線之格呀!我覺得,面對命運的折騰,若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去面對,不輕易妥協(放棄),命運會改觀的,命運應該是操之於自己。

弄弄弄 (閩南語) 詞曲:ayon(阿勇)首唱:浮生 演唱:愛唱

          

人呀人比人 氣死人

啊 弄呀弄呀弄 創治人

你的夢 圓到滿滿 阮的攏是空

平平是人 價妮沒相共

 

忙呀忙呀忙 一直忙

啊 空呀空呀空 還是空

日日作眠夢 無採工

無閒歸工 落袋仔椿無半項

 

 

【國語翻譯】

 

人呀!人比人,氣死人!

啊~ 命運好像在作弄人!不管怎麼搞,怎麼弄,就是沒辦法。

 

你的夢想,總能實現;

我的夢想,卻老是成空。

同樣是人,怎麼差別這麼大!

 

好忙呀!一直忙,一直忙!

啊~感覺空空洞洞的,不管怎麼忙,到頭來還是白忙一場!

 

天天做著白日夢,簡直就是浪費精神;

整天操勞忙碌,最終落入口袋的,卻只有一點點。

愛唱心得:
唱閩南語歌曲的經驗不多,但學了好幾首江蕙的歌曲,
以近期江蕙唱歌方式試唱看看,好玩一下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34384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淡自持,熱情待人。
2013/02/28 17:34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平淡自持,熱情待人。」當我感受對他人也是真誠的互動者,就會毫不掩飾地回報朋友。您我都只是人世短暫過客,何必讓猜忌與邪枉上心呢?我想起兒時不識字的爺爺受鄰家學過古文漢學爺爺的關照,鄰家爺爺帶領我爺爺看台視平劇的情形。不厭其煩的講解與說明,讓只會看歌仔戲的爺爺也能看懂平劇。
雖然爺爺是佃農、鄰家爺爺是地主,兩人互動中,完全不見階級區分,反而多方幫助爺爺有更多的田裡活兒可以掙錢,不會受生活困境弄弄弄。現在的社會氛圍,肯由衷去讚美他人以及以禮互動的人愈發少了,您我有緣在udn成為朋友,這是多好的情誼呀!對於您這位素人音樂創作者,我是打心底地欣賞與敬重。
或許udn已成為我工作之餘很重要的心情紓發園地,昨晚到今天大半個白天不能進入,還讓我失落了許久,這種感覺是臉書無法替代的。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2-28 17:46 回覆:

呵,很高興,也很榮幸認識浮生好友呢.......

從我們自身做起,我們一起努力吧 ..........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沉無奈vs溫婉低吟
2013/02/28 16:52

果然是男女有別的音樂對話

從我們歌曲的合作互動中

也讓我重新回味起一些昔日美好詞曲

溫故知新之餘

也要讚美包括阿勇在內的音樂創作者

用真誠的體悟化成動人音符

撫慰了人們不安的心緒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2-28 17:11 回覆:

呵。接到浮生好友的讚美,我都覺得有些心虛了......

其實,還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我會繼續努力改進的,才不致辜負好友對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