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唱-青苔仔路
2013/03/16 01:20:40瀏覽610|回應1|推薦33
    
    


    因為有格友要演唱這首青苔仔路,趁著重製的機會,我邀
    所有成員都來唱這首,這是一首很有意境的閩南語歌曲,
    越唱越有味道!值得保留的。

    這次的重製,修正了少許地方,愛唱也唱得很順利,只退回
    重唱兩次,較之第一次的首唱,試唱超過一個月,不理想,
    重唱;不理想,重唱;重唱超過百次,這次進步好多喔~
    哈哈哈......

    不過,話說回來,以一個母語不是閩南語的歌者(外省籍)
    而言,這種願意為閩南語創作盡一份心力,不計代價、打死
    不退的精神,很難能可貴!所以,我很珍惜這份天(UDN)賜
    的情誼。

    這首歌曲,是我早期的作品,也是參與江蕙好詞盃,參賽作
    品超過兩千首中,獲得入圍的十首作品之一。

    寫這首歌曲的目的,是提醒外地遊子,平時多關心家鄉長者,
    有空回去看一下,與家人聚一聚。

    青苔仔路 (閩南語) 詞曲:ayon(阿勇)首唱:愛唱

    一條街路 幾間的房屋
    一隻狗仔 佇街頭偌偌鉈
    一趴燈阿火 照著三叉路
    一隻鳥仔 歇佇厝簷窩

    一個阿婆 在誦經阿彌陀佛
    一個阿伯 佇店頭坐歸埔
    天頂落小雨 街頭濕漉漉
    電視的形影 看到目睭濁

    阮的人生路 親像這條路
    無依無偎靠 真寂寞
    人生長落落 攏是在孤獨
    站惦青苔仔路 日子有那無

    【國語解說】

    一條街道,座落著幾間房屋;
    一隻狗,在街上到處遊蕩;
    盞路燈,照著三叉路口;
    一隻小鳥,在屋簷下的鳥窩歇息。

    一位老太太,正在念經頌佛;
    一位老先生,在商店門口坐了整個下午;
    天空下著小雨,街道濕答答的,
    整天看著電視,眼睛都看花了。

    我的人生路,好像這條路, 無依無靠,真寂寞!
    人生,好長、好長,卻總是過著孤獨的生活;
    居住這個長滿青苔的地方,每天過著似有似無的日子。

    愛唱心得:

    一首歌曲唱錄順利要兩個要件,少了一樣,都錄不好。
    一是喉嚨少痰(還在服藥),二是情緒到位。

    尤其閩南語「青苔仔路」在 2012年 po 過,這次阿勇
    好友重編再唱,至少要維持原先風格水準,練錄時,
    竟然有壓力了。

    也驚訝於自己的執著,先過我自己的這一關,也用了兩
    天時間,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39644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唱
2013/03/16 13:25

這是一首詞曲底蘊都很有意境的歌曲,愛唱好友幾次的版本下來,歌唱技巧本來就優異的她,閩南語更有明顯長足的進步,真教人由衷地佩服!或許會有格友好奇,阿勇哥怎麼經常在重新翻轉相同一首歌曲呢?其實這就是他的自我要求與成長,阿勇哥就像是一位音樂廚師,每天都會審視自己的既有作品,時不時都會重新組合料理一番,這是身為創作者最負責的範本,也是他自己對音樂理念的執著。我自己是有接觸過台語漢文粗淺的教學,所以我很清楚阿勇哥創作一首閩南語歌的過程會有多辛苦,八音的台語漢文比國語難多了,這也是愛唱好友讓我跟阿勇哥都佩服的地方。
一個素人音樂創作者的作品當然需要更多人的關愛與傳唱:如果您也想要跟浮生一樣,有機會演唱阿勇哥的作品,這並不難!只要您準備好一支有MP3格式的錄音筆,找到您想錄唱阿勇哥的那一首歌曲影音伴奏檔,戴上耳機、聽著音樂就可以開錄。
錄音方式最好是戴著耳機聽阿勇歌曲的音樂再錄唱,錄音筆開啟時間跟音樂同步進行無妨,完成錄唱後,打上歌曲名字與編號,例如:青苔仔路1與青苔仔路2。因為是戴著耳機錄唱的緣故,阿勇哥聽到的是您純聲音的部分,日後重新編曲仍可把您的聲音置入,或將愛唱與浮生的聲音變成男女合唱來處理。最好至少有兩個錄音檔可以讓阿勇哥挑選,然後將檔案寄給阿勇哥,由他來參卓後製作。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3-16 17:24 回覆:

會一直重製,也是因為看到鄧麗君,鳳飛飛,劉文正的歌一直被重唱(翻唱)。

當我想到哪首歌,覺得還不錯,也跟著就給它重製一下........哈哈哈..........

呵,謝謝浮生好友的用心介紹  平常心 自然發展即可  千萬不要勉強  ..........

太多人唱錄  我會忙不過來的 (已經快沒時間創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