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書】「風格」隨筆
2008/12/27 20:16:39瀏覽1539|回應3|推薦25

  寫好一篇文章的基礎,從閱讀的累積開始,這一點不會有人否認。而個人風格的造成,往往取決於自己的習氣好惡所抉擇。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認為:評價文學作品的優劣,在是否有「境界」。我個人感覺很像武俠小說的用法,王國維想要表達的似乎是一種層次概念─區分作品優劣的層次。目前來說,如果以境界來考驗大家的作品的話,坐在這裡看文章的各位差不多非死即傷了吧!所以,用「風格」來看作品還是好得多。講風格比較趨近於個人的特質面而不是很強烈的高下之分,雖然個人風格特出並不代表就一定是好作品,不過可發展性倒很可以期待就是了。

  風格這種東西,不是自己想要走什麼風格就往那條路去,這樣的你只會以迅雷不急掩耳之速再度身亡。如果步伐要穩健點,還是自省一下,自己平日最喜歡閱讀的書籍的類型其實非常相似,自己的文章內容主題也相近集中,那就是你所要追求的「風格」所在。人是從經驗來的,不是從理論來的,所以要從寫中求,而不是求了再寫,因為個人特質無所不在,像打不死的蟑螂永遠在你身邊,卻活在陰暗幽微之處讓你忽略他。很多具有實驗性質的作品,我不太了解這究竟是尋找風格的一個過程,還是實驗性本身就屬於一種風格─「大膽的開創性」?很多好作品就是這樣生出來的,不過這需要一定功力。(叔叔阿姨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

  你所寫的作品,除了融合你平日所學以及興趣所在之外,模仿也是一個大重點。文章有情有理有美,都是個人展現。不過我想說的是,喜歡某人而模仿他的風格,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會這麼做,但是會去尋求此風格真正的來處的人,恐怕不多見。風格不一定有所本,作者作家的用意卻或有可探之處。有人喜歡溫柔婉約的風格,我建議直接去找宋詞來認真研讀,那麼寫出來的東西雖不中亦不遠矣(這裡是第一手資料),然後再尋找現代作家風格近似的人來閱讀學習(第二手資料)。很多人會有的壞習慣,就是不求其本,總是用間接得到的以為就是真理,殊不知隔層山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作家雖然會被籠統的分類,但其細部的表現仍有顯著差異。蘇軾與辛棄疾同屬豪放派,王國維也作了細微觀察:「東坡之詞曠,稼軒之詞豪」。不管如何模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就算跟在別人屁股後頭,每個人的腳印也絕不相同。

  所以,如何在別人的道路上,找到自己閱讀與寫作的方向,就變得很重要了。怎麼找?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沒辦法告訴你。像是台中到台北的方法有千百種,結果都指向終點,對於我,目前是在不停的閱讀與嘗試錯誤中千迴百轉,龜速前進。或許是教育制度的問題,我並沒有幸運地遇見通我筋絡、教我武功、傳我心法的啟蒙師,一切只能自立自強。也許趁早入深山拜師學藝,可以讓自己少走些冤枉路,像我這樣這邊偷一些、那邊學一點,要走出個人風格如竹子開花(可以等待但要等很久)。


  雖然許多作者常自謙,我誠心希望這只是一種客氣,而不是真的認為自己很差,也許書讀的不夠多,文章所追求的方向也還在朦朧中,要對自己有信心,甚至對自己的一點天賦感到欣慰與一丁點兒自豪(過度自我膨脹的不算在內),才能盡快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沒有風格的風格」我認為,只是還沒找到定位以前的說法)。
  
  後記:此文完全是個人感想,無理論根據。我只有在遇到寫作障礙的時候才會找理論來看,其餘的時間理論書籍對我來說像是閒書或垃圾(看完就丟),所以不要問我理論,我無能為力。雖然這不應該是一個中文系出身的作為,我只能說,創作是自由的,而理論是深奧的哲學,讓人想打哈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511467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岸旁的竹筴魚
2009/02/22 23:57
竹筴魚:
看竹筴魚引經據典,我心中不禁懷疑~~這竹筴魚,應該是文學科班出身的吧?!呵呵,果不其然,竹筴魚自己說了——中文系……

針對自己喜歡的作家作品,再往上往深層究竟之處,追本溯源~這確實是開拓寫作視野的一項祕訣呢!竹筴魚把這樣重要的口訣,不藏私地公諸於世,令人感受到竹筴魚雍容寬闊的氣度~~^_^

不過,已經游上岸的竹筴魚,坐在海邊,是在看浪濤理的竹筴魚嗎?……:P

^_^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9-02-23 22:59 回覆:

阿 我喜歡看著海發呆阿

對阿 現在的自己在看著過去的自己

郭大哥回應文章好認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08/12/28 08:57

我就蠻喜歡竹筴魚姐姐的「風格」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12-29 18:27 回覆:

謝啦 好久不見 最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