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程書】之三〈態度〉
2008/05/28 21:52:50瀏覽769|回應3|推薦29

  「態度」一詞已經火熱了好陣子,這都得歸功於台啤籃球隊。不過關於寫作,態度這事兒也挺重要的。手上正在讀《卜洛克的小說學堂》。當中第七章〈親愛的喬〉是卜洛克寫給剛入大學的喬的絮語,並從中導引出大學之於作家、之於寫作的一些個人心得。

  如果只是想知道「持續寫作的方法」,娜妲莉.高柏《心靈寫作》應該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若只是ㄧ時找不到寫作的「態度」,卜洛克的話雖然沒有真正解答自己出的題目,但也誠懇地分享了某些經驗。

〈一個未來的作家,要上大學嗎?〉

  卜洛克之所以扔出這個問題,是因為喬的父親提到喬正在考慮成為作家。而卜洛克並沒有斬釘截鐵的回答要不要,只是建議喬「不要主修英國文學」,理由是「這科系可能強迫你去唸一些根本沒興趣的科目」。的確,看到這裡,當初一頭栽進中文系,萬萬沒想到文字聲韻訓詁學,每每讓我念天地之悠悠,涕淚滿裳。當初進大學的初衷並非成為作家,某況且某些基礎科目對文學或創作的影響也非一時半刻可以看得出來,只是自認這是最快速並有效率去告訴我什麼是文學的方法。

  所以問題並不是在作家是否得上大學,而是在(想)成為作家以前,你面對創作這件事的態度;我想卜洛克也這麼認為,因為他並沒有否決大學的本質,並且通篇敘述皆關於大學(文學)課程對於成為作家這件事的裨益。所以如果一定得回答,我的答案是:一個未來的作家不一定要上大學,但大學能協助想成為作家的人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得以比較高的機率成為作家。

  這當然不是或然率,大學提供的環境資源及學術壓力,每每成為敦促創作者達到一定創作量的推手(無論是否想成為作家)。不過,成為作家所需要的態度,是達到某種程度(高度)的「堅持性熱愛」,才能去對抗沓雜的艱辛的(邁向作家的)創作歷程;在我的課堂經驗裡,大學體系給予我的後盾,比外在社會性的堅固得多。

  但我們無法忽略,因為許多難解因素而被排拒於大學體系之外的創作者,他們沒有學術奧援,只能自行摸索、蒐集情報;而另一種情況是:學成(或未成)之後離開大學,進入自由也殘酷的創作市場之後的發展,起跑點無異於那些原本便無奧援者,倘若大學的意義只是一條鞭策創作的韁繩,一旦離開,創作的意志甚至可能快速陣亡。

所以「態度」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堅持創作,永不放棄〉

  一位作家或朝向作家目標不停前進的創作者,持有的態度是很明確的:持續不輟地創作,隨時更新並提升自己對創作的質量。這與上不上大學毫無關聯,只要感覺得到創作的心情,念不唸大學、從事什麼光怪陸離的職業都不撼動你構築創作的城堡。

  我什麼目標都沒有達到,成為作家也只是個可笑的幻影,但這不影響我持續創作的態度。「成為作家」這個想法無關好壞,但畢竟具有目的性;只有因為堅持而堅持,不為什麼具體目標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熱文學與創作的人罷。我不反對以「成為作家」為誘餌驅動創作的開關,只是心態在此需要更多調整,才能在無損創作的熱情中,仍能燃燒文字的火焰。

  這些文字像是一種宣誓,證明我會持續創作,在少得可憐的時間與體力裡,提醒自己創作之於我的必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910018

 回應文章

陳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放棄的期許
2008/09/01 16:56

堅持創作,永不放棄

讓人感動的態度,好似喚醒了沉睡已久的理想與願景。

身為創作人是應該有這樣的態度與期許。

謝謝妳的文章!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9-01 17:56 回覆:

 加油!共勉之!

文學的態度只有自己堅持

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所以我敬佩那些在各種困境中仍能創作不懈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底圖 VS. 好文
2008/07/21 21:06

文章展讀之際

每每令人興味盎然

但底框的混雜

遂減弱了眼光焦聚

乃一小小遺憾也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9-03-26 18:31 回覆:

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