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火星文說句話
2006/01/24 15:56:22瀏覽3410|回應7|推薦20

人的認知裡,常常覺得好像法文是種優美的語言嗎?黑人美語喜歡省略冠詞,好像(Black English, African American)就是種不合語法,較標準英語(Standard English)粗鄙的語言嗎?

「人人生而平等」,在語言國度裡這句話就變成「所有語言都是平等的」。會覺得哪種語言比較好,哪種語言比較不好,都是人去對語言去做認知上設定,跟語言本身無關。

語言都會隨著時間,以各種方式進行演變,創新詞的方式,有很多種,有從複合詞而來也有從頭字詞而來、從專有名詞或外來語等等。平常常使用的許多語言,漢堡、迷你裙......,也是這樣演變過來的,從少數人使用,到約定俗成大家都這麼用。

火星語好不好?注音文好不好?在習慣使用的人眼中,在網路上和朋友使用,是相當方便的且好用,節省打字時間、表情符號又可增加趣味。這種漸漸演變出來的新興溝通表現方式,在語言市場上看起來就是個新產品推出,哪些火星語言能夠經過長時間歷久不衰,一轉火星文的地位,變成約定俗成正規語言的一部分?哪些火星語言又無法經過考驗,被語言市場淘汰,從此消聲匿跡呢?何不樂觀其演變就好。

語言的發明最大目的是為了「溝通」,當創新的語言無法滿足溝通的目的時,久了自然就會不為人們所使用。蟑螂叫小強、計程車叫小黃,以後還會不會這麼用,這一切,就交給時間和語言市場決定吧!

============= 還是評論一下==================

注音文、火星文目前是發展中的語言,有些用法即使常用,但約定俗成的概念尚不完全確定。命題老師的用意,固然希望要學生去想正規的語文寫法是什麼?以這個做出發點,我不認為是壞事,如果平常課堂上做做練習,希望發展火星語的學生是兩種語言都懂,那倒是無妨。

但是在這個時間點上,火星語約定俗成的概念還在發展中,尚未成形,拿來當「學測考題」,可能要再三思一下了,尤其像orz這種符號性的象形文字,即使在使用的人也並非每個人都對「orz」這個符號有相同的認知。火星文的使用是一件事,宣導學子多重視國文是一件事,學測目的是測驗國文程度也是一件事,我想國外入學考試,應該也不會有:「請你把btw改成標準英文」的題目吧!

圖說:Orz失意體前屈
來源:校園博覽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1594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3/20 11:37
為何使用火星文的年齡層偏低?
小手說的沒錯,是因為網路使用的方便。

若只在可以接受的交談者之中為了方便使用,
這我可以接受。

但火星文其實並沒有固定的形體,有些不過是取其音,
這對國文底子不夠深厚的兒童來說是種傷害,
因為在網路上用習慣後就很難改,
君不見許多人只會打字而對寫字有點生疏了?習慣了打字之因。
那火星文用多了,是否會讓人失去領悟中文字之美的機會?

像微軟新注音也是許多人常用,
但用久了,別說不會寫,就很容易連正確的字都不會選了,
有利必有弊。

當然火星文這也是一種創意的新的表現方式,
因為需要比較靈活的思考,才有辦法閱讀文字,
但我深以為苦(苦笑),看那些字讓我吃力異常。

並非筆戰,只是想一述心中想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火星文單元]複合式(類意相映型):OGC+Orz一
2006/02/07 21:34
[火星文單元]複合式(類意相映型):OGC+Orz一

專打壞氣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火星文單元]打算寫整套,考慮中
2006/02/07 21:05

[火星文單元]複合式(形聲粹意型):Orz+●一

[火星文單元]複合式(多互動型):Orz+OGC+Orz

[火星文單元]複合式單字(互動型):OGC+Orz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rz
2006/02/06 19:22
我的習慣是把Orz解為「拜服體前屈」或者「紛倒」呢。你看,我這沒有約定俗成。但是嘔們有些人都是當它做「紛倒」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6/01/30 12:33

事實上我也覺得, 語文是有生命的, 一成不變的語文是已經滅亡的種族才會有的事情

今天你說火星文不對, 等將來有一天這些講火星文的人都變成社會的中堅份子

那麼你的語文不也是變成文言文一樣....古文...........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認同
2006/01/27 11:04

看哪一種語言利益較大,而選擇哪一種。
是呀!看哪個國家強盛,哪個國家人口多......


琦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5 20:57

火星文,不贊成不認同。

不過你說的很好,仍然支持你的說法。

語言本身就有利有弊,只是看哪一種利益較大,而選擇哪一種。


原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