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爺狗主人之死
2006/12/25 22:15:50瀏覽378|回應0|推薦12

王爺狗的主人走了,一個失志的中年人,沈溺在自以為無力的狀態中。

王爺狗近日都是無精打采,聽牠敲門,喚牠進門,牠憂鬱的頭在門口探了探,不進來。父親知道牠家中的事,看牠的樣子瘦的肋骨都可以數出幾根來。一改平日討厭狗的態度,也喚牠進來。

王爺狗還是在門口站著,兩眼楞楞的看著我們。

父母親相望後,嘆了口氣說,這隻狗有靈性。因為在本省習俗中有個不成文之例,家中有喪事不能進他人家中。

狗,怎麼會知道這個民俗?!前幾日,隔壁老阿嬤喚牠進她家中,牠更是連大門口也不進去,就坐在大門口望著老阿嬤。老阿嬤進屋內拿肉片,一邊喚王爺狗,王爺狗雖然一副想吃的模樣,但還是非常有品格的直挺挺坐在大門口外。

想到這兒,王爺狗還是與我較親近,雖沒有進屋內,但已走進大門口。

父母親主動要我騰些肉飯給王爺狗。趕緊熱些肉與飯給王爺狗,王爺狗興奮的跳躍著。憐惜的抱了抱牠,拍拍牠的頭。王爺狗隨即風捲殘雲的吃完了飯,我陪牠在大門口坐著。

月夜下,冷冷的巷中只有我與牠。狗兒孤寂的眼神,想著是施虐牠的主人吧!王爺狗是愛主人的。一位離婚帶著兩個兒子回老家的男人,意圖振作,但總是跳不出情緒的漩渦。雖身為王爺狗好友的我,提供了一些社會資源給王爺狗的祖父母,希望能將這些有用的資訊傳遞給這位與我陌生的失意狗主人。但,並竟狗主人還是放棄了自己的生命。

我,輕聲嘆息。人,往往只見到自己的痛苦,放大自己的痛苦。如果他想想他自己的雙親與一雙幼兒,擔起這人倫的責任,死亡絕對會遠離他的。

上天降災,從來都是降在人心。心頭若拿的定,外力豈會趁虛而入、干擾成功?!

失去形軀,還能作些什麼?無法養兒,空見高堂悲白髮。離婚雖是人生一大危機,失去妻子,可以再把她追回來。用什麼追?建設成長茁壯自己,如此讓自己更有價值。即使喚不回,至少可以是一雙幼兒的學習典範。

我忍不住嘆了口長長的氣....................................

往者已矣,若你感知一位陌生人---我的悲傷,希冀您了悟,一念之轉,是解脫之關鍵,則來者將可追。

祝願你在另一世界,早日遇見慈悲的諸佛菩薩,脫離輪迴苦海,完成人生的功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61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