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鳥、風帆的世界─北海漁村
2012/11/19 08:00:11瀏覽679|回應0|推薦32

才下飛機,又上遊覽車,掩不住睏意,便已開始打盹,半睜半瞇地搖晃了半個小時,來到荷蘭的起司集散地阿克馬,匆匆參觀完博物館後,便趕往距此22公里之遙的北海漁村,上車之後,睡意全消,雖值秋天,窗外景色綠意依然,雲彩多變,時而陰晴不定,時而厚雲佈天,原野廣闊,青草片地,或有樹木成排,或有牛羊成群,一派悠然沉靜。

當到達目的地時已近中午時分,飢腸轆轆,天色也開,陽光乍現,眼前景色也突然一變,不遠處已見碧海藍天,下得車來,迎面秋風涼中帶溫,空氣清新,全無台灣漁港油腥之氣,所到之處叫沃倫丹,位於阿姆斯特丹東北方,臨艾塞湖,原以漁業為生,後因填海造田,轉以觀光為主,北面延至海邊是一大片房屋,樣式較新,但都保有橘色斜頂,二至三樓小洋房之特色,南面則是傳統漁村,至今漁船、帆船、遊艇混雜,領隊先帶我們到臨海餐廳,叫"De Koe"解決民生問題,主餐是炸鱈魚排搭配薯條,味道不壞,魚排酥嫩,薯條太多,一頓下來卡路里增加不少。

餐後自由活動,可以好好瀏覽風景,體會當地風情,但見遊人不多,傳統屋舍林立,海邊、道路各種鳥類都有,十分聒噪,只有綠頭水鴨,不疾不徐,悠游覓食於水面,海鷗成群或強佔道路,或輪流強攻碼頭石柱,似乎要遊客注意他絕色姿容,連烏鴉也不甘示弱,兀自落於臨海長椅,虎視眈眈,隨時準備出手搶食遊客殘食,十分霸道。

海灣船隻不落鳥後,或揚帆待發,或才歸航,外海處帆船也不忘參一腳,享受乘風駕馭,速度飆發的刺激,港內船桅根根聳立,大小船隻排列有序,整個港灣除了鳥叫,聽不到馬達聲,看不到燃燒柴油所冒出來的白煙,環保而自然,空氣依舊清新,最多變的大概就是天空了,時而陽光普照,氣溫回溫,俄傾,灰雲密佈,陽光消失,略顯陰霾,錯以為黃昏將至,英國的雲多變,北海漁村不惶多讓,沃倫丹是個傳統與現代兼具,祥和與觀光並存的小鎮,也是水鳥與風帆的世界。

短短兩個小時,倏然而過,領隊又催促我們搭乘渡輪前往另一漁村一馬肯,船行漸遠,沃倫丹逐漸消失在視線中,海鷗御風而飛,歡送我們這群遠來的異鄉客。

在前往北海漁村的路上,初見綠草如茵,牛羊成群,樺樹成排,白雲成團,中秋後的荷蘭生意盎然,不顯瑟然。

昔日的漁村,早已釣具高掛,臨海的右岸,仍舊是傳統橘色斜頂的小樓房,成排達於海角,湛藍海水敵不過朗朗晴天,近午時間,樹靜風止,一片淡然。

遊艇、帆船靜泊於防波長堤邊,厚雲遮蔽陽光,海水由藍轉黑,透隙處閃出一道白光似乎黃昏時刻,實則午後遮陽。

漁村小鎮 誰最大,唯有海鳥獨霸道,半佇半飛隨我意,遊人汽車皆不懼。

午後陽光時透,海風稍減陣掠,搶得一翅先機,強者獨占鰲頭。

胸羽雪白,兩腳細如麻桿,泰半左望,不知是何鳥事,馬路當中,看來海鳥獨大。

午後陽光,海水湛藍,小眼圓睜,蹀蹀而行,天地之間,唯我獨尊。

午後陽光半隱半現,灑在湛藍的海面上,水鴨覓食攪動水面,勾勒出炫麗的七彩,成為不經意的點粧大師,為漁村憑添幾許藝術。

像一艘小船,逆波而行,劃出層層色彩,一時間,海面成為油畫下的多色彩布,豐富而不喧鬧。

長堤旁,綠地邊,初收帆,海鳥飛,風輕快,雲朵吹,陽光下,人半閒。

長堤外,海水藍,我獨行,扯風帆,側風來,船身歪,海天連,人自在。

遠處風帆兩點,近海水鳥一隻,長堤遊客三五,無視雲彩滿天。

船帆半升半回,帆布半張半弛,漁人不知是航是歸,只有天空半藍半灰。

同是漁村,桅杆聳立,少了商業氣息,多了些寧靜,屋頂有橘有黑,不變的還是藍天白雲,馬肯漁村仍是北海的避風港。

藝品店前,琳瑯滿目的明信圖片,風車鬱金香、漁村風貌躍然紙上,陽光下越顯精美、閃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704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