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車王國.荷蘭風采巡禮
2012/10/15 08:16:42瀏覽976|回應2|推薦40

剛過完有滿月的中秋,隔天晚就搭乘十四小時的飛機,來到西歐鬱金香之鄉的荷蘭,溫度驟降時而陰冷的天氣,掩不住嚮往的熱情,一路走來,雖無秋山紅葉、老圃黃花,卻有多彩多樣的房屋和千縱百環的水道,更有迷人的雲彩和懷舊的風車。

街道整潔,古厝、教堂林立,時有呼嘯而過的單車,電聯車卻不霸道,路旁、廣場多設有露天咖啡座,人們或喝點小酒,吃些點心,生活悠閒,步調不疾不徐,似乎極度享受人生。

荷蘭人並不十分熱情,卻很友善,遇有問路,都會詳細指點,感觸最深的是,荷蘭人不論男女,尤其是年輕一輩,身高上享足了優越感(男性平均身高183,女性175),曾經也是籃球校隊的我,時有身在球場、長人林立的感覺,最令人氣結的是,連女生都比不上,偏偏這些長腿妹又很喜歡穿高跟鞋,十足嚴重的自卑。

記得有一回在某餐廳如廁,小便斗之高,差一點讓身高177的我,痾不出尿來,太座也說洗手間的鏡子,只能照到鼻尖,有一點令人不解的是,荷蘭的腳踏車密度大概是世界之最,但走遍大街小巷,沒看到一間自行車修理店。也許是車壞了,修工費貴,不如買部新的,也造就了失竊率也是世界第一。有趣的是,他們的腳踏車大多無手煞,而是以倒煞為主,這種煞車方式,似乎三、四十年前台灣曾風行過,唯一的解釋可能是,零件越少,越不容易故障,不論如何,荷蘭的人文、風情、藝術、景觀還是值得體驗及感受的。

風車,曾經顯赫一時的荷蘭象徵,如今已不多見,曠野中仍見它巨大的身形,聳立在一處,似乎要吹散厚重的白雲,與藍天爭高。

終於來到〝小孩堤防〞,遠遠望去,總共有十九座風車,靜立於草原上,迄今已272年之久,風光不在,鋒頭依舊,黃昏中略顯孤單,疾風裡卻更傲然,有多變的雲系作伴,應不寂寞。

空曠的原野,不像英國到處是短樹欉,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蓄電的風車,不變的仍然是蔚藍的天空,和如火山爆發的白雲,荷蘭的天際也是迷人的。

厚實的雲層,遮掩著陽光,北海小漁村倏然沉靜,昔日漁港,已成為觀光景點,帆船船桅根根豎立,遊艇空無一人,好個寂寥的午後。

悄然入港的漁船,並未劃破午后的寧靜,三、五漁人已迫不及待,佇立於桅桿旁,準備上岸後小酌一番,天空雲彩依舊。

總難捨湛藍的海水,猶起陣陣波光,海鷗、水鴨戲水其中,透出些許幽靜,北海小漁村就是在午後沉澱出層層祥和。

午后陽光半隱半現,灑在湛藍的海面上,水鴨覓食攪動水面,勾勒出炫麗的七彩,成為不經意的點妝大師,為漁村憑添幾許藝術。

昔日運煤而留下的河道,如今已是觀光客緬懷的景點,河水微黑,成為最佳倒影鏡面,岸邊紅房蘆葦桿屋頂,碧草如茵,花木樹叢為籬,秋樹紅葉,在在道出羊角村的殷實與寧靜。

歐洲地處高緯度,日出較晚,七點半時,天色初開,朝陽仍未昇起,羊角村的晨曦在厚實的雲幕中,閃透出些許金光,為微波的河面帶點光芒,大地仍在酣睡,我已沁潤在微寒中。

圍繞在宮廷式的花園,和平面如鏡的護城河,哈德爾古堡優然矗立,中世紀的遺風,尖聳的高塔,成就出貴族般的氣質,倒影歷歷,天天天藍,彷彿入畫一般。

中秋後的行道樹,已悄然換裝,樹葉由紅轉黃,隨細雨飄落入河,激不起漣漪,水面開始泛綠,櫛比鱗次的房屋,多彩多式,為運河增色,秋瑟似乎未深。

看遍多條水道,不知身處何地,只覺行道樹仍綠,河面一半佈滿青色浮萍,另一半倒映藍天白雲,陽光初照,一掃連日陰霾,街景也變得清麗,心情一片大好,看不出時節已入秋。

黃昏的河堤,秋風輕拂蘆葦,泰半的天空,被如棉如絮的白雲佔據,只留下小半的藍天,為河面染出深邃的青。

海牙是荷蘭的政治中心,國會大廈旁,有一潭青黑的水池,在午後的陽光中閃爍白光,池中央還留下綠地一小塊,與噴泉遙遙相對,池邊大樹成排,枝幹椏然,點綴秋意之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6942153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這篇文章讓我感覺到時光的飛逝
2017/12/25 11:34
1973年我由西非的象牙海岸回台,旅遊的第一站就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單槍匹馬沒什麼旅遊資訊可參考,走馬看花停留了二天而已,今年九月本來報名要參加荷蘭、比利時的旅遊團,但因人數不足而沒去成,時光飛逝距上次去荷蘭竟已近五十年了。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拍照技巧
2012/11/02 21:10

請問你的相片有特殊處理過嗎?

張張拍起來,顏色都好美又清晰!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吳sir(lithowu2012) 於 2012-11-02 22:20 回覆:
有小幅度修圖,無非就是加強清晰,增減顏色與光暗度,但不能後製太多,否則會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