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西部的世界—決戰3:10(3:10 to Yuma)
2007/10/04 21:24:11瀏覽1058|回應0|推薦2

    一開始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最主要原因不外乎是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了,精湛又充滿魄力的演技,每每賦予其所演出的角色有著不同於其他人的光采,更何況這次將扮演一個充滿魅力又惡名昭彰的傳奇大盜班,對我來說,早已具備了不容錯過的條件了。

    克里斯丁貝爾所飾演的丹,與班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因為南北戰爭而傷了一隻腿,個性懦弱到連兒子也看不起,為生活困境所苦的他,不得已地接下了護送班坐上310往友馬的火車(應該就是片名的由來),帶著小善個性的他面對大惡的班,莫名地擦出了許多的火花,丹在押送的過程當中,班的繞勇善戰和見多識廣,讓他產生了一種亦敵亦友的情誼,幾天後的友馬之行,隨著路程的逼近而開始變得愈來愈險峻了。

    不禁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部電影「震撼教育 Training Day」,邪氣和霸氣皆十足的丹佐華盛頓,對上了菜鳥警探伊森霍克,兩人將電影變得是非觀念模糊不清,丹佐想要一步步地將伊森導入警察貪贓枉法的世界裡,而伊森卻是想盡辦法的全力對抗,迎接丹佐隨時隨地的陷害;而「丹」亦是如此,面對著在兩人獨處時,「班」所提出的威脅加利誘,他這個凡夫俗子又是如何去抵擋的呢?內心的糾結可見一般。

    何謂真正的惡?真正的善?這部電影即是探討這樣的一個議題,班雖然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大盜,但卻有豐富的文采和對於承諾的忠誠,文起來像翩翩君子,而武起來的爆發力,更是讓人措手不及,立即遭殃,得罪過他的人,絕對別想要輕易逃開;片中許多對他恨之入骨的「好人」,到後來卻讓人發現,情操其實沒有比班好到那裡去,就像南北戰爭或是對於印地安人的迫害,同樣得令人髮指,但卻打著正義的旗幟,行殘酷之實,看到後來,我不禁反問,難道這些人都不用像班一樣遭受刑責嗎?我們都用心中的那把尺去丈量這個世界,是對或錯?是正或非,並不是那麼的絕對,即使在世人還未原諒自己之前,自己都已經原諒自己了。

    故事情節高低的起伏完全挑戰觀眾的心跳神經,一個高峰又緊連著另一個高峰,天曉得地,我多希望「班」能夠逃這一劫啊!但卻又希望可憐的「丹」能夠順利地拿到這筆賞金,心情真是百感交集,電影愈看到最後,愈覺得「丹」的堅持真是可悲,面對一個有錢有勢,又擁有強兵護主的首領「班」,其他的正義逐漸地露出了膽生怕死的一面,紛紛舉起了白旗,僅僅只有丹還堅持著對於任務完成的決心,讓我不由得地開始對這個人產生了佩服的感覺,畢竟能夠不同流合污的人實在太少見了。

    結局讓我意想不到,班和丹兩人最後的談判究竟何如呢?還是要請大家走進戲院裡看看了,說出來其實就沒有那麼有意思了,只是,我想丹最後一定是讓班心甘情願這麼做吧!

本篇另外發表於: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253426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27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