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我警告你(上)‧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22 15:45:25瀏覽3203|回應1|推薦26

前2週發現二個孩子對話不得體,為避免口頭告知老師再經轉述,原意未能重現,所以

寫了書信陳述,供園長及2孩兒的老師參詳,也同步在此與大家分享。

      家裡非常重視小孩講話的用字禮貌,近日妹妹卻經常用「我警告你」對哥哥說話,這是極為不禮貌且具威脅性的用語。
哥哥似懂非懂的告訴妹妹說:「小孩不能說〝警告〞二個字,這個只有大人可以講」。

那日剛好我在廚房煮菜,遠遠的聽到從樓上傳來女兒「我警告你」的 對話,我立馬熄掉爐火,衝上樓去一查究竟。怒怒怒

我詢問女兒,誰教你講話可以用「警告」二個字?
她說是學校的老師教的。我想老師怎麼可能會教用這二個字?

其中一定有什麼原委是孩子說不清楚的,也許是從別的小孩身上學來的,也許有可能是老師不經意的時候,口頭上溜過的用字…但不須再去追究來源為何,要解決的是:孩子確實吸收下了這不好的用語。

      我立即對2個孩子當面解釋「警告」的意思,並勸戒以後不准在用「警告」這個詞對任何人講話。這是非常沒有禮貌、且具有威脅意味的用詞,實在不該出現在孩子口中,因此我慎重的寫信給校方,也希望學校能夠同步對孩子們宣導,讓孩子了解這個詞給別人帶來的感覺是什麼。

      與孩子說明後,我規定說:「小孩以後不准說〝警告〞二個字,媽媽聽到的話,會打屁股5下,而且一定會處罰。如果有人對你說〝我警告你〞的時候,你要〝溫柔〞的告訴他,請你〝提醒〞我,我就知道了。」羞


女兒說:「我記住了」

兒子問:「媽媽,如果爸爸跟我們講話的時候,很生氣時,不小心說了〝我警告你〞的時候,那要怎麼辦?

我說:「你一樣要很溫柔的告訴爸爸,請你〝提醒〞我,我就會改進了。」

兒子說:「對~妹妹,如果爸爸不小心講錯話了,我們要提醒爸爸,〝警告〞會讓人聽了覺得不舒服,因為他可能沒有學習到這件事。」

妹妹說:「哥哥,好的,我們再一起提醒爸爸」

      睡前,我還特別叮嚀老公,為人父母,我們自己就要以身作則,雖然有的時候小孩會讓人抓狂,但要避免使用〝我警告〞你的這種句型,小孩的學習力都很強的。


話說回來,我自己前前後後的反省,我最常講的就是,「1~2~3,我要變成愛生氣的媽媽了,XX再不守規矩,我會打小孩的屁股」我倒是沒有說過「我警告你」這句,但小孩到底從那學來的呢?

【後記】
      我也把這件事告訴我婆婆,讓大家一起注意二個小孩講話的口條,務必要讓「我警告你」從我們的家消失。


寫信給校方的當天下午,老師就有說已經對所有的小孩,全部再教育過「我警告你」的意思,及要求小孩不要學習這樣子的字眼,而老師們也會小心自己的口語用詞。現在已經二週過去了,從來沒有在聽過我的孩子,說出這二個不適當的用字 。

      這個例子,說明「環境」真的很重要,你給小孩怎麼樣的學習環境,他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但是有多少人體悟這一點呢?有些時候到外面去逛街時,看到小孩模仿、學習大人講話時,當他用詞不當,而身為父母者,一點警覺也沒有,反而樂不可支的向別人炫耀他的小孩多聰明,模仿力有多強,一付小大人模樣,唉…我只能內心搖頭快步走過。

續集:親愛的,我警告你(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912447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1:34

我們也是很小心﹐可是防不勝防。

大人有時真會說溜嘴﹐小孩子模仿很快。


美麗溫柔是期許(linna0621) 於 2013-11-11 15:35 回覆:

對呀…

在宣導之後的某一天,有一回我不小心居然也冒出了「警告」,我話一出口立即察覺、改口用「提醒」再說一次我的話。

但說出去的話,已如雷貫耳的傳進兒女的耳朵,二小孩爭向的提醒我:「媽媽你說了那二個不好的字」

我說:「對,媽媽真不小心,今天表現真不好,你們二個人表現真棒,都有提醒媽媽」

二個孩子很貼心的說:「媽媽,沒關係,做錯事情,下回改善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