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樣的愛才是愛?-兒子人生第一次被「霸凌」事件●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3/26 15:33:37瀏覽2201|回應4|推薦28

最近BBH上的一個媽媽爆紅,想來大家都知道是何事。

我也去看了一下,未留支字片語,我想這版媽的血淚經驗,已足夠她與我們各自深思,引以為鑑了。

況且,我也不想讓自己的格子,變成大家唇槍舌戰的場地。

早上,婆婆來電給我,說了關於二個孩子的事情。

一是說,昨晚婆婆在廚房煮菜,二個孩子在樓下玩,結果又擦槍走火鬧不愉快,女兒又咬了兒子好幾口。

說是昨晚要女兒認錯,結果三歲的脾氣很拗鬧不洗澡,搞到十點多才屈服自己說要洗澡,早上送幼兒園,有跟老師反應,老師說會協助加強開導。

我雖然心疼兒子又被咬,可是爭執沒有二個銅板是不會響的,想來一定有隱藏的細節未知,才會導致女兒死不認錯,但年紀太小說不清楚,大人又剛好不在場,實在很難釐清案情呀~~

看來只能等我這星期與孩子碰面再詢問一下原因了,不過,這種事還是可以在當下處理,會是比較好的,事後二孩子也會忘光光,只剩兒子手臂上又多了幾口不輕的咬痕。可憐了我的兒…婆婆跟我兒子說:「今天不是你的好日子…唉」(套句英文說,應該是Today is not your day. Oh~so sad…)

另外,婆婆說起昨晚帶二孩兒去住家附近的小兒科看診,兒科門外有投幣的電動木馬,去看病的小孩都挺愛騎在上頭。

我們從來不投幣給孩子玩這個,因為容易坐上癮,變得沒完沒了,所以二孩兒也都習慣單純的坐在上頭過過癮。

昨晚候診的小孩不少,幾個小孩輪流玩著那木馬,輪到女兒的時候,有一個小二的小男孩,硬是不肯讓我女兒玩,還用了二根手指頭狠狠的撮了我女兒的額頭,被我婆婆看到。

婆婆叫我女兒下來,先讓別人玩,也客氣的跟那小二的小男孩說:「小朋友,這個是公物,大家要輪流玩,每個人玩幾分鐘就要換人唷,你剛剛撮了妹妹的頭我有看到,這一次我原諒你,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子。」可那小男孩一點也不領情。

不一會,那小男孩跑下了木馬又去玩了旁邊的電動車,我兒子看到沒有人在玩,就爬了上去,那小二生居然一付兇神惡剎的跑到木馬旁邊,叫我兒子下來,我兒子不想下來,結果那小孩居然大力的出拳打了我兒子的腿。怒怒怒

這小二的男孩,真得是過份到激怒我婆婆了,我婆婆立即出聲喝止,並且抓住這小孩的手,跟他說:

「你不知道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嗎?你爸爸媽媽沒有教你嗎?你讀幾年級了?」

那小孩一付驕縱的口氣回說「我二年級了」

我婆婆指著我兒子說:「那個弟弟才幼稚園而已,你這樣子打他對嗎?而且這是公物,不是你一個人的東西,怎麼可以打人,你剛剛欺負妹妹,我已經原諒你一次了,你現在又打人,你馬上給我道歉,不然我不會原諒你。」

那小孩被我婆婆抓著,無法脫離,只好口氣很不好的說:「對不起」

我婆婆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做錯事道歉還沒有禮貌,要立正站好,很有禮貌的道歉,不然我不會原諒你」

那小孩這回倒是乖乖的照我婆婆的要求,立正並口氣和緩一點的向我兒子道歉。

我想應該從小沒有被這樣訓練過吧,在我們家做錯事的人是要很誠心道歉的。

診所邊很多候診的爸媽與小孩,卻無人出手、發聲制止這無理的小孩,原因大概是別人家的小孩教養差,干我屁事呀。

據婆婆形容,兒子被打的時候,原本一眶眼淚要滴出來,結果看到我婆婆搬出平常管教他們兄妹倆的態度,眼淚竟凝在眼眶,不敢滴落。後來檢查腿是沒什麼大礙。啜泣

那小二男孩,也是一個奶奶帶來的,那個老人家比我婆婆虛長了幾歲。剛好看診號排在我們前一號。

我婆婆等他們看診後,誠懇柔聲的跟那個老奶奶客氣的說:

「老人家,今天讓你很不好意思,孩子玩耍吵吵架原本是很平常的事情,今天,我教訓了你的孫兒,不是因為我偏坦自己的孫子,看到他被打,所以要教訓你的孫子,任何小孩做錯事都應該要立即糾正、管教。我不可能讓我們家的小孩,出門亂打人。這個小孩已經讀到小二了,態度這麼蠻橫、霸氣,是非不分,沒有好好教養的話,以後怕你是很難管教了」

那個老奶奶誠懇但很無耐的說:「不要這麼說啦,你今天管教得很對,是我沒有把孫子顧好,這孩子的爸媽平常太竉他了,連我講的話他也都是不大聽的,很感謝你今天給他的管教,回去我會跟他爸媽說這情況的」

回到家裡,我婆婆問二個孩子,今天看到的那個小男孩這樣子表現好嗎?孩子都搖頭說,那是不對的行為。

婆婆於是把這個小男孩做錯的地方,重新述說給我二個孩子聽,讓他們從真實的事件裡,學習到正確的行為,我想這應該是被人打換來的寶貴的一課吧。

這事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我們不知道當時在場看戲的爸媽、家長們的心中做何感想。

然而,我們自己深切知道,對孩子的愛,絕對不只是給予,不分對錯的給予,我們當知管教中有愛,適度責罰亦是愛。

給孩子什麼樣的愛,才是真的愛?我想我婆婆已身體力行的為我樹立了典範。

她書讀不多,但她對自家孩子相關的事件對錯,都能適時適當的指出錯誤、要求修正,她給的愛不是竉,而是一份可以奠定優良品性的碁石。

我們沒有辦法24小時,隨時保護自己的小孩,也沒有辦法將自己的孩子放在最佳的讀書環境,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是:教養他,讓他知道是非對錯,不會成為欺負別人的小孩,也許成長的路上,有可能被欺負,但相信有理性的父母與長輩的陪伴與協助,他雖跌倒,亦能勇敢的站起來。

想想,當孩子被欺負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讓孩子打回來嗎?還是你幫孩子打回來呢?

說實在的,我真得很想替我婆婆按100個讚。

----------------------------------------------------

記錄一下,提醒自己「勿以惡小」而偷懶,對小孩的舉止行為吊以輕心。

大惡都是從小惡滴點累積起來的。小孩的表現,隨時展現我們對小孩花了多少心血在教養上,屬於父母教養的績效資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743174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真諦
2013/04/10 11:01

哥林多前書 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 人的 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美麗溫柔是期許(linna0621) 於 2013-04-10 20:2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0 01:46
哇~妳婆婆真讚!
小孩子交給她絕對可以很放心不會被寵壞或是隔代教養的問題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美麗溫柔是期許(linna0621) 於 2013-04-10 20:19 回覆:

Hi Christy

謝謝您的留言。

是的,我很感謝,老天給我一對如此棒的公婆,不竉不驕,以身為典範,讓初為人母有我,可以有學習、效法的對象。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3/03/30 11:16
妳婆婆真讚.我想我的建議是送孩子去學防身術,學了至少狀膽,有事也會冷靜點處理
美麗溫柔是期許(linna0621) 於 2013-04-10 20:17 回覆:

Hi alhambra

這個我也曾想過,但是兒子對於武術之間的沒有興趣。

全心全意的熱愛讀書、藝術相關的事物,也許等他上了小學之後,再來與他說說吧,學習任何東西,我總希望是孩子親口對我說,他想去,而不是因著我們的期許,他去實現我所想要的事物呢!


美麗溫柔是期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追蹤報導
2013/03/27 20:19

關於第一件妹咬兄的事,我打電話問兒子後,兒子如實以告,說是為了一個玩具,他不讓妹妹玩,二人起爭執,就來上一口了@@。

所以我說嘛,事出必有因,一定不會是單方面的問題,我跟兒子說「可是奶奶不知道你們吵架,以為妹妹自己亂咬你,這樣子妹妹在奶奶的心裡,就變成壞小孩了,所以你覺得是妹妹一個人的錯嗎?」

電話那頭的兒子沉默一下,小聲的說:「不是,是二個人都有錯…那我再跟阿媽說,我自己有跟妹妹吵架,妹妹生氣才咬我的」

唉~~我真的覺得我兒子的肚量,不是我可以比擬的,被害人還要幫加害人出頭解釋案情,分擔罪情呀…


B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