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洗碗工
2015/03/16 19:05:00瀏覽1104|回應0|推薦16
踩踏在椅凳上,小小的身影,低頭專注的洗碗,把自己跟哥哥的便當碗洗好。一個一個整齊的排列、瀝乾。邊洗邊跟我說:「媽媽~這一個碗比較油,所以我要多洗幾次比較乾淨」。
洗好了以後,又自己擰著抹布去擦餐桌,然後很滿意的跑去跟爸爸報告今天幫媽媽洗碗。


幼稚園中班的小女孩,今年下半年準備上大班了,心智的成熟度,也漸漸的提升,能夠體會父母操勞家務的辛勞,樂意出手幫忙。

沒有不好意思、沒有捨不得,把檢視的標準放低一點就行,小小人兒忙得很開心,在實習的過程中體會到的一切遠勝過我們口頭上不斷的要求與叮嚀。

二個孩子總是在用餐後,習慣性的收拾餐桌,在遊戲後收拾玩具、每天練習摺自己的衣服,假日一個吸地板、一個拖地,雖然做事的品質不若大人,但那些過程都是用來教養他們養成良好習慣所不可獲缺的。

常常在客廳,發現地上有髒東西,孩子自己就去拿掃把來處理。
朋友說,照這樣子訓練下去,很快就可以當好命的媽媽了。

可是,我想要的是孩子擁有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因為父母無法幫他做一輩子,沒有那份體力,也不應該。

「媽~您可以幫我把鞋子放好嗎?」
「不可以」
「為什麼?」
「因為您有手腳,要自己來,媽媽只會幫小孩做現在還沒有能力做到的事」
「喔~~好吧,我知道了,我會自己來。」

「媽~您可以幫我把拿一下要洗澡的衣服嗎?」
「可以啊~~拿一次50元」
「為什麼?」
「因為您做得到的事,還懶惰叫媽媽做的話,就要收錢」
「喔~~那不用了,我自己來比較省錢,不然我存的錢很快就會被媽媽賺光光了。」

親愛的孩子~~不幫不是不愛,是因為特別愛所以不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2154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