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官員有兩種
2010/04/29 00:05:43瀏覽2964|回應0|推薦13

和中國成為世界銀行中投票權位居第三的國家、大陸重要省級黨政官員調動等要聞相比,近期一些和大陸地方官員、基層幹部相關的事件,的確可能稱不上是「大新聞」,但其中蘊含的深層次問題與意義,卻未必遜於前者,值得進一步探究。

 

413日,遼寧大連莊河市上千名群眾到市政府集體上訪,要求分配徵地補償款,並且舉報居委會負責人有經濟問題,部分群眾在市府大樓門前集體下跪,要求市長出面處理,結果被拒,11天後上級責令市長孫明辭職負責。

 

而在此事發生的幾天前,湖北十堰市兩位公民因為參與上訪,被當地公安送進精神病院。事情從網路開始延燒,並獲得媒體的報導與關注,兩人終於被「釋放」。此次上訪涉及當地一家公司在改制時的「化公為私」,面對「被精神病事件」,一位該公司員工對媒體表示:「我們也害怕有這一天」。

 

無獨有偶,河南省漯河市郾城縣大劉鎮民徐林東因協助鄰居上訪,在家屬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該鄉鎮政府從北京抓回,強制送進精神病院,關押長達六年半,期間遭綑綁、電擊數十次。事情經《中國青年報》、《南方都市報》等媒體批露,幾經波折,鎮政府才勉強放人。媒體報導,徐林東「出院」後,已是「家敗父亡鬢毛衰」,不過他深信這只是個別人的違法行為,他不會怨恨政府。

 

在健全的公民社會與法治社會,不管是集體上訪、捍衛自己權益的群眾,或是這幾位路見不平,協助民眾依法維權、依法上訪的「精神病患」,都理應獲得公權力與法律的公正對待、尊重,甚至是輿論的稱許,這才符合「以人為本」和「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的執政理念。但現在,在部分基層黨政幹部眼中,這些維權的民眾觸動了自己利益、挑戰了自己的權力,冒犯了自己威嚴,於是,民眾的尊嚴被踐踏,甚而人身自由被剝奪。

 

我們不得不說,這樣的基層官員腦中連封建時代官員的「父母官」意識都不具備,遑論是民主社會中的「公僕」與公民意識,如此的幹部只能是和諧社會和維穩工作中的蠹蟲。這種蠹蟲越多,社會自然越不穩定,而蠹蟲們將會更想用高壓手段來維穩,從而使社會秩序陷入「越維越不穩」的惡性循環之中。

 

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大陸官員隊伍中清新可喜的現象。日前,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在大學演講時,三名網友對他扔了大把五毛錢紙鈔(暗喻大陸官方僱用的網路評論員)後離去,伍皓沒有暴怒,也沒有中斷演講,更沒有發動「跨省追捕」,事後還作客人民網討論此事。

 

伍皓在受訪時說到,官員不能光學公共形象管理和危機應對的技術,「關鍵是從理念和意識上去轉變」,「應該讓平等、自由、公平、正義、民主等,這些現代政治文明的理念」,成為每位公務員的意識、自覺和條件反射,如此才能真正處理好各種危機事件。

 

伍皓還說,中國存在「異見人士」,但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希望我們的民族復興,希望我們國家強盛」,在這個共同目標下,「多元思想、多元的一些意見,都應該得到尊重」。

 

新聞記者出身的伍皓,因為在去年「躲貓貓」(涉案人在看守所離奇死亡)事件後,組織網友成立調查團等一系列開明舉措而成名,也引起不少爭議。無論如何,伍皓在處理「扔錢門」事件時,展現了一個具備公民意識的官員所應有的言行。出現越多這樣具備公民意識的官員,大陸社會真正的穩定就越容易維持和實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986134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9 05:32 【citizenofROC 的部落格】 台灣的蠹蟲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