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家寶的感性與理性
2010/03/24 00:04:25瀏覽1537|回應1|推薦9

大陸總理溫家寶向來被認為「語鋒常帶感情」,近來他又成為海內外各種公開評論與私下議論中的焦點人物。

對於溫家寶的這些言行,很多人提出尖銳的批評,有人認為是在演戲,有人認為是在幫專制政權化妝,有人說為何不提劉曉波、譚作人,有人指出這些改革言論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實際的進展是「溫溫吞吞」,於是開始有更多人認為溫家寶「越來越假」.......

全文請進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8802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大可以、大有必要將之「弄假成真」。
2010/03/24 19:52

即使溫家寶所言是假,我們也大可以、大有必要將之「弄假成真」。

說的太好了,與我心有慼慼焉。即使是假話,也可以當作尚方寶劍來爭取民主。

溫家寶的講話,實際上還是有一些作用的。比如溫家寶説“創造條件嚷人民批評監督政府”的第二天,湖北某城市就將擅自抓捕的批評地方政府官員的人士釋放了。搶錄音筆的湖北省長改口氣了。“民主、自由、人權不是西方的專利”也是他説的。此後,人權這個詞彙在大陸不再是燙手山芋。溫先生當然力量有限,他控制的範圍還是很小。過去,一些人也是用同樣的詞形容趙紫陽,認爲趙紫陽是作秀,与其他人是一丘之貉,事後證明完全不是這麽回事。

在大陸一步登天實現民主是不切實際的,因爲人民沒有受過教育和訓練。逐步將人大制度弄假成真确是有可能的。比如先爭取縣鄉級人大代表的部分直選資格,即使全軍覆沒,只要合乎程序,有一些規模,也可以帶動風潮。北京上海爭取街道、區級人大代表選舉,機會還是可能突破的。如果一推動民主,現行執政者馬上就遭到清算,他肯定不會干讓自己人頭落地的事情。所以,妥協、包容、顧全大局非常重要,臺灣的角色也很重要。所以,我非常希望臺灣能扮演適當的角色,這種角色不是裁判,不是警察,臺灣可以直接、間接,用共産黨能理解的語言和語氣告訴共産黨:臺灣不願意看到大陸的混亂,臺灣在可見的未來無意挑戰共産黨的統治權,大陸的繁榮有利于臺灣發達,但是對內殘忍對外懷柔的政權無法贏得人民的支持和外界的尊重;政治家不僅要考慮一時的安慰,也要考慮歷史評價。民主可以漸進推動,但是一定要有行動,絕對不能逆潮流而動。因爲順之者昌、逆之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