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心中的雨季~
2010/12/06 22:29:38瀏覽429|回應2|推薦17

     

           今年泗水的雨季來的特別早,從9月份開始不時的有大雷雨出現,半夜老是被閃電驚醒,閃電可以持續2個小時,早上起來就是一雙熊貓眼,兒子也說一整晚被閃電嚇的睡不好,雷聲大、雨也大,好像括颱風似的,讓我想起小時侯七八月颱風季,正值稻米的收割時期,如果遇到颱風季就得好幾天無法晒稻米了,連著好幾天的雨,最後只好架起棚架讓稻米通風避免發芽,小時侯只知道大人們忙進忙出的,用雨棚架起的像個房子,小孩子不知愁的在裡面嬉笑穿梭,大人發愁的想著這一季的稻米可能賣不到好價錢了,雖然會被罵還是喜歡在雨棚內穿梭,因為覺得新鮮、有趣 ,現在想起來會被罵不是沒理由的,一季的努力都泡湯了,對靠天吃飯的長輩及父母,自然會發愁賣不到好價錢,無法將欠下的相關農事帳款清償…。

30年來台灣的精緻農業技術發展成熟,家中的經濟隨著孩子們長大改善、,颱風季時也不再為晒稻榖發愁,父母目前農事也多角化經營了,不是只有種稻米、也種了葉菜、瓜類...等,現在的我們都希望父母是做身體健康的,將自已所屬的農地耕種就好了,可是固執的父親總是聽不下去母親及兒女們的意見,一方面心疼母親拗不過固執的父親陪著一起做,身體老是全身酸庝,身上儘是貼著藥布,一方面也擔心父親的肝因為每天喝酒每況愈下……….

           固執的父親跟母親的價值觀差距愈來愈遠,回家老是聽母親抱怨父親不是,我做了四十年的女兒了,聽著母親抱怨父親已經是家常便飯了,所以有一陣子對父親的固執行為,心中會覺的很不解,甚至認為父親根本就是放棄自我用酒來麻痺人生,而我的其他姐妹們大致上的想法也一樣,但是,自從我來到泗水居住後,對父親有了不同的想法。

         

       父親八歲時失去了他的父親,成長過程中缺乏父愛,軟弱的奶奶在長輩的安排下招贅丈夫,身為長子的父親14歲開始他的打工人生,所有苦力的工作都做過了,在奶奶的安排下與童養媳的母親結為夫妻,在這樣的感情基礎,連生了五個孩子,開始父母的人生,也開啟這些兒女的生命,不知道父親心中的雨季 是否因兒女長大而更氾濫, 是否也感嘆兒女都站在母親那邊,但是我想當個讓父親窩心的女兒,不管他是否接受我的勸說,我依然每次回去會請父親不要喝酒,並且定時買健康食品讓父親感覺我是關心他的,我無法改變姐妹們的想法,但至少我要先改變自已才能改變別人,希望能讓父親心中的雨季不再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shyu&aid=46713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0/12/29 01:09

我很想念我爸爸~~真的很想念

但是我什麼都不能做........

妳是一位好女兒

相信在妳父親心中永遠都是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心中的雨季
2010/12/11 05:14

很感人的文章

人在國外  有時因著遊子的心  反倒對父母更有一份體恤的心

每一個的心中  都著有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或許您下一次再見到父親  問父親  聽他說說他的故事

讓他的心情有個出口  


~遊子浮雲~(lingshyu) 於 2010-12-11 10:21 回覆:

嗯!同感,與你分享証嚴法師的靜思語: 行善、行孝 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