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4/01 02:02:51瀏覽722|回應0|推薦17

§ 你相信命運嗎?

4/1,愚人節。早在這個日子前兩天,網路上再次瀰漫著「愚人節告白低風險」的玩笑。

確實很多時候,當我們面對一個有風險的選擇,給自己留下一個假裝靦腆的後路,是讓彼此都能過得輕鬆的一個藉口。告白失敗,就說「哈哈,我只是開玩笑。」就像「因為我沒讀書,所以沒考好很正常」的邏輯,但下一次考試關鍵不在有沒有考好,而是有沒有認真讀書。既然戀愛的前提是認真,那因為認真而被拒絕,難道比不上不認真而被拒絕?

今天無論認真與否,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怎麼告白結果也是失敗。更何況從另外一個角度說,當初不認真,非但不會改變結果,還只會留給對方更差的印象,「不認真還亂告白,把我當什麼了。」連拒絕後還能當你是條漢子的尊重可能都會失去。

生命,很多時候經不起我們的懦弱,因為懦弱也是一天,果敢也是一天。而能夠改變我們命運的,無疑是後者。

§ 我相信命運,更相信活著不是為了屈從命運

3/31,愚人節前一天。早上,由於週一整天舟車勞頓,一早又出門辦事,中午以前即使張著雙眼坐在課堂,整個人還是有種輕飄飄的違和感。

午餐時間,我想起今天有一個徵文比賽公佈結果,上網一查,拿了二獎,得到一筆對生活不無小補的獎金。

結束一天的課,微博捎來某個單位日前徵文比賽的通知,這個比賽也得了獎,獎品是一塊玉。

返鄉過春假前,一天之內得到這兩個好消息,我感覺自己走路的腳步從變得踏實,春暖花開之際,2015有一個好的轉折。

然而,傍晚在高鐵上,我收到前兩年在上海華東師大交流半年,認識的一位教科院碩士生發來微信。她是個家境不大好,一路辛勤從安徽老家奮鬥到上海的孩子,華東師大在中國排名師範學校第二,拿到碩士學位很有可能讓她繼續留在上海,過不一樣的生活,否則就要回老家任小學教師,拿平均3000-4000人民幣的月薪。

她告訴我,就在這一週,有天她發現左眼看出去的影像是扭曲的,今天檢查結果出來:左眼黃斑部病變。就目前的醫學技術,這是一個不可逆的病症,她的左眼視力會不斷惡化。另一眼目前是健康的,但說不準哪時會發病。

我打給她,她在哭,因為命運女神不再向她微笑,還丟給她一個很大的考驗。這件事,她還不敢跟家裡說,因為媽媽是連她坐夜車都會擔心的人,她不敢想像家裡人知道會多難過。她有一位交往一陣子的男朋友,但她也不知道這段感情接下來會怎麼走。

她說其實還有點懵,一切發生的太快,好像一場夢,她不懂為什麼自己會得這種病。除了安慰她,我老實告訴她,「妳必須做好準備,生活的考驗非但是對自己,也是對身邊的人。也許有些人會對妳另眼相看,也許有些人會離開,現在的學位和以後的工作都會有許多挑戰,妳得慢慢開始做好面對現實的心理功課。」

兩、三年前,我會非常樂觀的鼓勵她。現在的我沒有辦法那樣做,這兩、三年常往大陸跑,也在社會上做了不少工作,我知道社會有多現實。最後我跟她約定,四月我會想辦法去上海看她。

挺巧合的,我想起今天獲知比賽結果的獎金,剛好夠買一張上海-台北來回機票。我想這是命運,就像她的左眼生病。但除了面對命運,我們沒以其它的態度繼續活下去。

她想得很極端,說以後要是沒人要,乾脆嫁給聾子。說如果得的是癌症,大不了一死了之。但當別人把情況說得很壞,她又會反駁,表示沒那麼糟。

§ 命運啊!

命運經常對我們提出考驗,大多數的考驗不會很極端,就像在玩弄蟑螂的貓,不會一下子搞死我們,但會讓我們痛苦。

我又想起我在微博的徵文,那篇文章的內容是「我從和前女友交往中學到的事」。她真的是我遇過,很讓我無語的一個人。但我卻因為把我那段痛不欲生的感情寫成文字,換得一塊千年不壞的石頭。而我也確實在那段感情中學到很多,更何況很多時候無關乎一個人好壞,不適合本身就說明了問題的所有答案。

人生有時候,悲喜交加,就像一齣荒謬劇。我們會因為別人跌倒很滑稽而發笑,但當我們自己跌倒,我們是否笑得出來?

也許我們每個人降世,都是那些神祇在下的一盤棋,一場我們生不由己的玩笑。但活著的意義,還是離不開笑,只是從別人眼裡的玩笑,轉為我們發自內心感受到幸福的微笑。

我相信我們都會走過,至少在人生道路上,「活出自己的足跡,還是踩著別人走過的腳印前進?」的大哉問,我選前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190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