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降格以求
2014/06/22 02:36:18瀏覽2317|回應1|推薦22


「夢想,注定是孤獨的旅程。縱然有導師的指引、親人的支持,科研的道路上有太多時間是留給自己孤芳自賞的。如果你享受不了這份孤單,科研可能隨時會把你拋棄在路上。」

 

最近度過了一段艱困的日子,帶著身心俱疲的自己,回到老家,把最近發生種種和父母交待。許久,沒有把心底的話跟他們分享,但一如往常的,家人給予我的是無限的包容,以及充滿生命智慧的建言。

談了兩天,媽媽今天最後跟我囑咐一句話:「莫降格以求。」

這點醒了我,雖然感情很重要,但不要忘了我的本心,我的創作、我的目標、我的夢想,以及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我不斷的往上走,儘管我們難免在生命中一時迷惘,但一時意味著不該過度沉溺。生命的一切經歷與挫折,我迎上前,使它們變成我成長的養分,好去面對下一段旅程,以及那位更適合彼此的人。

「要么讀書,要么旅行,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個在路上,要努力地工作,也要瀟灑地瘋狂。」


終於,我回想起那個我喜歡的自己。一個堅持理想,堅持作為的自己。

最後,跟這一段時間支持我的朋友,以及和我一樣還在為理想奮鬥的朋友分享這篇文章:

  

(華東師範大學校報電子版華東師範大學 - 第1557期 (2013年4月23日) - 第07版:研究生界-焦點)
※註:竺淑佳,2014年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博士畢業生代表。
竺淑佳,華東師範大學第六屆中法聯合培養在讀博士。2006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腦功能基因組學研究生,師從梅兵教授。2009年進入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攻讀巴黎高師和華東師大授予的雙博士學位,師從巴黎高師Pi erre PAOLETTI教授和華東師大林龍年教授。期間,分別以第一和第二作者身份在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 ology及EMBO Journal (都隸屬於Nature Publi shi ng Group)上發表研究成果,曾獲得第22屆國際離子通道會議最佳海報獎。
  第一次在華師大校園網上看到竺淑佳師姐,我很無知地問師兄:“《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 ology 》這個雜誌是有多厲害,在上面發了文章竟然可以上校園網的新聞頭條?”師兄告訴我:“這本雜誌屬於分子生物學和結構生物學行業的頂級雜誌,是Nature的子刊,屬於國際權威雜誌,影響因子近十年來一直保持在十分之上。讀書期間就能以一作在上面發表研究成果確實很厲害。”瞬間,我對竺師姐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竺淑佳師姐那燦爛的笑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與她交談時,我用了尊稱“您”,誰知師姐很風趣地說:“師妹不要總您您的,我還沒那麼老。”接著是一陣爽朗的笑聲。同為生物領域的科研工作者,我印像中在學術界有所建樹的前輩都是有些刻板嚴肅的,然而竺淑佳師姐卻是一個堅定執著、樂觀隨和、隨時隨地傳遞正能量的人。
  說起與學術科研的淵源,不得不提到竺淑佳師姐當初竟毅然決然地放棄了本科母校政治保研的機會,帶著證明自己實力的勇氣報考了華東師範大學大腦功能基因組學研究所的研究生。而令她最終下定決心潛心從事科研的則是來華師大參加研究生復試的經歷。回憶起復試的情景,令她印象最深的是腦功能基因組學研究所正門口處那醒目的牌匾———“中華智慧”。“這四個字給了我心靈強烈的震撼,讓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價值。尤其是看到牆上帖著那些Nature及Science的封面,突然覺得有一股強大的吸引力激發著我內心的渴望。或許這就是把我領入科研道路最初的原動力吧”。竺淑佳師姐是一直奔跑在最初的夢想道路上的人,當得知華師大有中法聯合培養博士班這個項目,而且跟中法班合作的學校裡有巴黎高師這樣培養科研領域精英的名校後,為了爭取利用到更好的平台、做出更優秀的學術成果,她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條艱辛的留法求學之路。
  經過三年的努力與沈淀,竺淑佳師姐終於申請到了攻讀中法聯合培養博士的機會,但在最初到達國外時還是經歷了頻繁碰壁的磨合期。實驗室的成員幾乎都是法國人,所以同事們平時私下討論學術問題,包括聊天,都習慣使用法語。雖然在出國前,竺淑佳師姐在中法班已經進行了兩年的法語學習,但這樣的語言環境對於初來乍到的她來說,所能收集、學習到的信息是極其有限的,更別談什麼學術科研的進展了。一次長達三小時的組會從頭到尾都是法語,竺淑佳師姐就如同一個無知的局外人一般不能言語,會議一結束,她飛快地逃離了會議室。回想起出國前研究生院副院長范國睿老師跟中法班學生 ​​說的一句話“不能忍受孤獨的人不要出國”,師姐委屈無奈的淚水一下子噴湧出來。話總是這樣被說出來,只會抹煞幾秒的時間,可那份刻苦銘心的感受,真真正正地只有親身經歷者能夠道出其中的五味陳雜,而這句話的份量和價值,正是在被這些親歷者講述和傳頌著。走在科研的路上,很多時候,真的這樣的孤單。如果你享受不了這份孤單,科研可能隨時會把你拋棄在路上。雖然後來導師和同事們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日後所有的討論和會議都改為英語交流。但這件事情卻一直鞭策著竺淑佳師姐數年如一日地堅持學習英語與法語。一次精彩的 ​​工作報告之後,旁聽的教授稱讚她的英語水平比導師都要地道,竺淑佳師姐再次用執著證明了自己。
  克服語言的障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有那麼多困難等著她。由於碩博期間的研究重點有所差異,最初從微觀的結構生物學角度做研究時,竺淑佳師姐連最基本的20個氨基酸的英文名稱都記不全。為了不至於鬧笑話,她拿出備戰高考和研究生考試的狀態,把薄弱的基礎知識全部打印出來掛在床頭,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和晚上睡覺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把這些知識在腦中過一遍,久而久之就能將這些知識運用自如了。為了更快的適應新的技術和學科領域,竺淑佳師姐在確保每個工作日維持11個小時高效率實驗外,還常常會在周末的時候去練習電生理的實驗。因為只有周末的時候,所有的儀器設備才是空閒的。而不約而同在周末加班的還有自己的導師Pierre,導師的親力親為和悉心指導,讓竺淑佳師姐對科研更多了一份堅持和熱愛。開放的學術氛圍使她與導師建立了和諧的朋友般的師生關係。一次討論實驗的時候,對於下一步的結果預測兩個人發生了分歧,導師提議:“淑佳,不如打個賭如何?”而緊接的實驗數據表明淑佳師姐的預測是正確的。那瓶戰利品———法國香檳一直驕傲地站立在辦公桌上,彷彿時刻提醒著:必要的時候要堅定自己,相信自己。
  “要么讀書,要么旅行,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個在路上,要努力地工作,也要瀟灑地瘋狂”。帶著這樣的信念,竺淑佳師姐利用僅有的假期時間走遍了大半個歐洲。從水城威尼斯到風車之鄉荷蘭,從時尚之都意大利到鐘錶之國瑞士,從白)皚皚的阿爾卑斯山到青草茵茵的巴伐利亞高原。每當欣賞師姐博客裡充滿嘻哈文字的博文和空間裡周遊歐洲列國的照片時,我都不禁流露出無比的羨慕之情。但事實往往並非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竺淑佳師姐說:“我只是習慣於與大家分享積極的一面,生活中也總是充斥著壓力、焦慮、苦惱等,尤其是在實驗過程中。對我而言,所有的負面情緒,也不能影響我去享受每一天。其實我在國內的時候也是如此。所以,享受生活的心情不在於你在哪裡,而在於你自己的那份心境”。
  想家是所有在外打拼的兒女在所難免的情結。一個人對家鄉的懷念,很大程度上可以通過對家鄉美食的懷念體現出來。在法國求學的這三四年中,多少個“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夜晚,竺淑佳師姐只能在那些回家過年的照片堆裡尋找家鄉的味道。仰望同一輪圓月,唯有通過電話和短訊捎去對家人的惦念。美食不能與父母同享,美景不能與親人共賞,尤其是在父母身體不適的時候,自己何嘗不想陪伴膝下。但現實總是這樣,選擇追逐夢想,就注定要壓抑自己的情感,哪怕是骨肉至親之情!相見無門,恨不能搤臂囓指,可師姐明白哭喊流淚都是徒勞,於是每當思鄉之情籠罩心頭之時,竺淑佳師姐就默默地一頭扎進實驗堆裡去,讓實驗和數據暫時縫補自己心中的惆悵。是的,沒有什麼比父母和親人更能給她執著的動力。一直以來,竺淑佳師姐都堅信一句話:“需要堅持的時候一定要堅持,不應該放棄的時候千萬不要放棄”。也正是這樣的一如既往使她取得了學界認可的成績,拿到文章接收函後師姐的第一反應是,感謝一直以來無條件支持自己的父母和親人。
  正如竺淑佳師姐所言:“人生,很多事情都是人為地去平衡的。真正兩全其美的事太少了。事業、家庭……我們都在不停地徘徊中選擇。只是要根據特定的階段,去衡量孰輕孰重罷了。”昔日的同窗好友大多已經為人父母,只是對夢想的執著,使她不得不選擇遠離父母,遠離牽手的戀人,到千里之外的國度繼續自己的科研夢。但也正是這理智的選擇、冷靜的權衡,讓她取得瞭如今令眾人矚目的成果。
  夢想,注定是孤獨的旅程。縱然有導師的指引、親人的支持,科研的道路上有太多時間是留給自己孤芳自賞的。慶幸的是,竺淑佳師姐享受得了科研中的孤獨,更能珍惜生活中的幸福。“青春本來就不是讓你享受的年齡,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是在奮鬥努力的同時,我們不要忘記了享受生活。”竺淑佳師姐如是說。讓我們祝愿她能帶著這份難能可貴的心境在生物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張新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440514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20:48

It really depwnds on the fields.

費馬最後定理幾百年來,多少聰明絕頂、多少天才走在這條孤獨的路上,358年後才由Andrew Wiles完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rmat%27s_Last_Theorem

http://youtu.be/E7Bqx65liIE

是一條既遙遠又最孤獨的狹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