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們都不懂世界
2014/10/31 00:26:16瀏覽932|回應1|推薦21

活生生的看著一個人酒量變好,好到不認識的朋友都想為他喝采。我靜靜看著,一點也不為他高興。當一個人刻意要喝醉,卻越來越喝不醉,這表示他的痛苦日深,只能透過麻痺的方式來代替所有可能治癒的希望。

「他要這樣到什麼時候呢,等到自己變成酒國之王?」

到底人是怎麼失去失望,看看那些寧願喝醉,卻不捨得清醒的人,我懂得所謂的希望,其實有時是一種幻想。之所以是幻想,因為沉溺於痛苦的感受太美,是一種自由的選擇。

當人們開始歌頌藝術家的死,並不是人們真的覺得死有多好,而是因為死成為一種自由的象徵。

我對這個世界感到不解,痛苦的人痛苦,歡笑的人歡笑,他們彼此之間彷彿失去交集。痛苦的人痛苦,促成他人的歡笑,我寧願如此,至少世界不因此分割為兩半。

在這個已經被割裂的世界,怪不得人們變得寂寞。苦樂與歡笑,成為私人的語言,就像每個人都背著自己的空房間,在街道上走著。

「要去哪裡?」

「我屬於哪裡?」

「買個家,好難!」

「是不是我不值得被擁有?」

「佔有我……佔有我……」

當我站在城市的中心,當我凝視著每個經過的,孤島般冷漠的靈魂。我找不到一種解藥,用一種最簡單的方式告訴他們怎麼活著才好。因為我跟他們一樣,當我在都市裡頭生活,當活下去的欲望變成活得更好,當活得更好變成一種被迫要前進的食糧。快樂成為奢侈,所謂的自由在有限的選擇裡頭,隨著日子被壓榨的更加有限。

所有人像是都在教其他人怎麼活,就算自己活得再沒有底氣,也要假裝堅強的樣子。閱讀各種八卦新聞,轉移我們對自己痛苦的注意力。這似乎是一種讓自己的酒量變得更好的方式,讓自己繼續活下去。

也許當我朋友停止增加酒量的各種「活動」,當他從窗台翩然落下,成為地上的一灘紅泥,他身邊的所有人,包括我才能從迷夢中驚醒。但那是一種痛苦的選擇,現實的苦,現實的酸澀,假如我們回頭躲在自己的空房間,至少那裡能提供一種安全的假象,直到我們餓了,直到我們需要透透氣,偶爾我們戴著面具走出洞穴,在冷風裡彼此打招呼。

我們都太習慣寂寞了,在這個世道。碰巧房價那麼貴,還買房子幹麻?生前不買,死後不需要買。活在這個時代,無疑是上天的一種慈悲。

喝吧!朋友。這個世界似乎不需要被理解,它比你我都頑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8575576

 回應文章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06:43

藝術家之死、也是種賣名。

連大明是壮壮的高二生、毎日快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