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向度的愛】
2014/10/12 01:14:08瀏覽1361|回應0|推薦24
「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


這是我經常在聆聽他人論述一段關係時,會提出的一個原則。


和許多箴言命運類似,話怎麼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做。好比兩種對此話的詮釋:


a. 因為「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為真,所以你必須要對我好,你不對我好,我就不會對你好。


b. 因為「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為真,所以我不打算付出太多,這樣你也不用付出太多。


在我看來,a是個悖論,當雙方都用這個觀點,那麼誰要先開始對誰好?這反應的是一種自私的心理,一來要求他人勝過自己,二來沒有人能保證當對方真的照你說的對你好,你會確實用同樣方式回報。


至於b,則是一種過度自我保護,或者說缺乏信心與勇氣的說詞。從另外一個角度,同樣是一種對自我還沒付出,便已經預設可能付出不會太多的預告。一個還沒愛,就先說自己可能不會付出太多的人,類似跟銀行借貸,卻無力拿出擔保的借款人。


無論是a,還是b。他們呈現的是對關係的錙銖必較,而愛情無法用這種公式簡單去計算。那麼如果我們是「數學」不好的人,不太會「計算」的人,是不是應該遠離這兩種人?畢竟談一段感情費心力,還費腦力很累人。


然而,若是如此,只會讓自己也成為另外一種算計的人,落入同樣的邏輯裡頭。


不談其他人,我只談我自己的經歷與觀察。我發現,若真的想要進入一段關係,真心付出便是,後頭就別計較了。喜歡一個人當然會有殷切的盼望,但他人(毋寧說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對方如果不喜歡你,你也真心付出努力依舊改變不了雙方的關係,只能說雙方沒有緣份,就別再強求。


然而,至少在想要付出,也真心渴望對對方好的時候,也別吝惜。付出不會少一塊肉,在我的經驗中,越是真心付出,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是一段美好回憶。


想付出的時候不付出,日後會懊悔當初要是多付出一點,是不是雙方的關係會不一樣;想付出的時候全力以赴,即使最後雙方無法走入關係,至少不會留下遺憾。當然,要是碰上利用別人愛心的騙子,就別傻了。碰到在愛情中懦弱,或是被寵壞的人,和傻傻把自己雙手奉送給一位根本不打算談愛,只想利用你,欺騙你的人,這完全是兩回事。


說到底,人最要緊的是對得起自己的心,但不是吝嗇與算計。愛情可以失敗,做人不能失敗。做人失敗,就連基本值得被愛的條件也失去了,遑論被愛。所以這也說明另外一種情況,拿愛當作自己逼迫他人的藉口,像是愛不到,就想傷害對方的人,這不是愛。因為這種人著眼於自己的損失,而不是在關係中付出,自己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成長。他對愛如同a,要求對方跟自己要有同樣的付出,儘管自己的想法不切實際,心理和行為有不成熟之處,他把愛當成是一種佔有,並對所佔有的多寡計算的厲害。當一個人計算的越厲害,就越容易在互動的關係中失能。


愛情,若是單向度的,那也沒有關係。就像父母對孩子,往往有太多單向度的付出,儘管碰到叛逆期,儘管碰到孩子尚不成熟時的惡言相向,但那付出是甜蜜的。


在我看來,單向度的愛他,是真愛。單向度的自私,那不是愛。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809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