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每個階段都很重要?是,也不是
2024/07/05 23:56:21瀏覽324|回應1|推薦10

親愛的你,

 

時光飛逝,轉眼間你已經踏入了人生的新階段。

作為你的老師,我深感欣慰,同時也希望能在你即將開始的新旅程中,為你提供一些淺薄的建議。

昨天你來找我,問我該休學去工作,還是繼續讀研?比起你問的問題,你疲憊焦躁,近乎崩潰的樣子更讓我在意。

我不禁想起了我們曾經在研討會上的熱烈討論。還記得你那時眼中閃爍的光芒嗎?那種對知識的自我渴求,對真理的內心執著,正是活著的真諦。

然而,我知道在你面對男友選擇門當戶對的對象,果斷結束跟你的關係;你眼睜睜看著成績不如你的同學申請到國外高校,而你卻因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與此同時,你的父母又逼你回家考公務員,結束對哲學的追尋。這一切,使你必須提前面對現實的挑戰和社會的期待。

 

 

我想,社會常常為我們設定了一個看似合理的時間表:在某個年齡應該達到某個職位,擁有怎樣的家庭,積累多少財富。

實則這是人生最大的謊言,人生最大的謊言就是:人生每個階段都很重要。

如果我們不加思索的接受了這個觀點,每時每刻當自己是牛馬一般鞭策自己,卻忽略了每個階段,我們是否活出我們自己,是否獲得真實的幸福?那我們就被騙了!就活在謊言中而不自知。

這些期待如同無形的枷鎖,讓許多人感到焦慮和不安,致使一個人落入尋求認同與討好他人的孤獨之中。

但是,我想請你記住: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標準的模板可循。

正如我們在課堂上討論過的存在哲學,生命的意義不是被賦予的,而是由我們自己創造的。你的價值不在於你是否達到了社會設定的某個里程碑,而在於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功。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年輕時的一段經歷。那時的我,與你現在的年紀相仿,也曾因為無法達到他人的期待而倍感煎熬。

我曾經做過一個荒唐的決定,為了證明自己,我放棄了真正熱愛的哲學,轉而追逐一個我根本不感興趣的高薪工作。結果可想而知,我不僅沒有獲得成功,還失去了珍貴的時間和機會。

這段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我們常常會將過去的情感和期待投射到現在的人事物上。當時的我,可能將對父母的期待投射到了那個高薪工作上,希望通過外在的成就來獲得認可和愛。

幸運的是,我的恩師給了我第二次機會,讓我重新找回自己的道路。這位恩師就像一面鏡子,幫助我看清了自己的內心,理解了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這段經歷教會了我,真正的成功源於內心的滿足,而不是外界的認可。

 

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和質疑。

我自己就經歷過婚姻的失敗,這導致了我與孩子之間的隔閡。至今,我的孩子仍然不願意與我說話。這種痛苦,我只能默默接受,將它視為人生的一部分。但正是這些經歷,讓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也讓我明白了真誠面對自己內心的重要性。

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意識到,我們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過去經驗在生活。這些經驗塑造了我們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我與孩子的關係困境,某種程度上可能是我自己童年未解決的議題的投射。認識到這一點,雖然痛苦,但也開啓了自我理解和成長的大門。

記得你曾經跟我分享過開設「蘇格拉底的藝廊咖啡館」的想法嗎?我由衷地希望你能繼續培育這個夢想。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我們曾經在課堂上談及心理學家柯胡特(Kohut)提出的「自體客體」(self-object)概念。

你的夢想可能代表了你內心渴望的一種理想狀態,一個能夠滿足你智性需求、社交需求和創造需求的空間。也許現在它看起來遙不可及,但誰又能說得准呢?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而你,擁有無窮的潛力。

在你前行的道路上,當你感到迷失時,不妨試試這個小練習:找個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深呼吸,然後問問自己:「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聆聽內心的聲音,它會指引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求。

最後,我想和你分享一個我多年來的感悟:孤獨,是每個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影子一樣。

無論我們取得多大的成就,結識多少朋友,內心深處總有一片只屬於自己的孤獨天地。但這並不是壞事。正是這種孤獨,讓我們能夠真正地面對自己,瞭解自己,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我們在現實和想象之間游走,在過去和未來之間穿梭,在自我和他人之間平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逐漸找到自己的位置,定義自己的角色。

所以,無論你選擇怎樣的人生道路,都請不要害怕孤獨,而是學會擁抱它。保持那份對知識的渴求和對生活的熱情,讓孤獨成為你探索自我、實現夢想的動力。你的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而我深信你有能力在這片孤獨中創造出一個精彩的人生故事。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當你回首往事時,會發現那些曾經令你焦慮的期待是多麼微不足道。因為真正重要的,是你在追尋自我的道路上所收穫的智慧和成長。

正如心理學家斯托洛羅(Stolorow)和拉赫曼(Lachmann)所說,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不斷地轉換著我們的內在客體關係,這個過程本身就是成長和自我實現的體現。

願你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夠找到真正的快樂和滿足。

人生就像一本厚厚的書,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頁。有些頁面可能充滿歡樂,有些可能布滿淚水,但每一頁都是獨特而珍貴的。不要因為害怕寫出醜陋的字句而不敢動筆,因為正是這些不完美,才構成了完整的你。

我常常想起我們在課堂上討論過的那些哲學家們。他們中的許多人在生前並不為世人所理解,甚至遭受排斥。但他們堅持自己的信念,最終為人類的思想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你的人生也是如此,也許現在的選擇看似不合常理,但只要它是真實的你,就一定有其獨特的價值。

記得我們曾經討論過的那個問題嗎?「如果可以重來一次,你會選擇一模一樣的人生嗎?」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有過痛苦,有過失敗,但正是這些經歷塑造了現在的我。我希望你也能有這樣的勇氣,珍惜每一個當下,接納生命中的每一個部分。

 

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曾說:「人是自己選擇的總和。」

你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決定,都在塑造著獨一無二的你。相信自己,勇敢地面對生活的挑戰,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地實現自我,找到屬於你的人生意義。

最後,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你需要,我永遠是你的老師,你的朋友。我期待有一天能夠坐在你的「蘇格拉底的藝廊咖啡館」里,聽你娓娓道來你的精彩人生。

 

願智慧與你同在

你永遠的朋友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道禾實驗教育基金會兒童青少年哲學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台灣哲學諮商學會(TPCA)監事。著有《小腦袋裝的大哲學》、《心靈馴獸師》、等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80786990

 回應文章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06 11:15

真的,人生每個時期都很重要,認真活在當下就是最好。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