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我生日,人皆有一死
2022/07/10 10:33:09瀏覽1369|回應1|推薦19

前天,日本前首相被人開槍打死。昨天,上海一間醫院,有人拿刀衝進去砍了好幾個人。疫情期間,世界上超過百萬人因新冠喪命。

生與死,是人類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歷史上有很多哲學家思考這個問題,其中一個相關的問題便是「人若得永生會如何?」。

哲學家盧梭認為這是將是對人的詛咒,他說:「如果我們在人間得永生,誰會接受這個令人傷心的禮物?」

存在心理治療怎麼看待死亡呢?我想我們可以參考西蒙・波娃的答案。

西蒙・波娃有本小說叫《人皆有一死》(Tous les Hommes Sont Mortels),主人公弗斯卡是一位吃了長生不老藥的男人。

對於永生的感受,弗斯卡的第一反應是「這沒什麼好說的!」,究其原因,弗斯卡將永生的日子娓娓道出:「太陽每天升起又落下。我進了瘋人院,又出了瘋人院。發生過幾次戰爭,戰爭以後,是和平;和平以後,是戰爭。天天有人出生,天天有人死去。」

這就是永生的代價,人的生命將失去意義,人的存在成為地獄,因為這個人將重複面對他人的死亡,重複孤獨。並且直到地球毀滅那一天,世界上再也沒有人那一天,他依舊得面對明天。

存在心理治療將死亡視為人本質的一部分,死亡從來不是讓人痛苦的原因,讓人痛苦的是人對死亡的感受,像是焦慮、恐懼等。

功成名就、繁衍後代之類的事情,其本身在死亡面前,貌似意義也不大。你的孩子今天生下來,可能隔天就死去,屍檢還查不出原因。你寒窗苦讀,好不容易取得畢業證書,可能當晚就死於心臟麻痺,就和一些死在辦公桌前的打工人一樣。

我想起疫情期間,我遇到的流浪貓,牠死在路邊。我原本以為會被清潔人員清理走,結果一個月後看牠躺在原地,剩下骸骨。牠最終只能被我拿大塑膠袋裝起來,找個人行道上的垃圾桶扔了。

念佛也好、上教會也好,生與死就是這樣,一個人接受不接受,死亡對每個人一視同仁。

可能有人讀到這裡,會笑說:「我又不是弗斯卡,我不會受永生之苦。」

如果你從死亡的角度看永生,你就忽略一件事。

出生實際上比死亡更殘酷,有些人出生在貧困的家庭,或者遇到父親剛好是個性變態。有些人出生缺了胳臂、斷條腿。儘管如此,人又被賦予求生的基因,多數人都會因為天生的求生欲活下去,但能否活得自由,還是苟活,再怎麼努力,過程也無法改變結局。

莊子言:「道在屎溺。」這個道是大道,大道無所不在,故人道也被包含在大道之中。只有成功、美麗、光明,就不是人道,因為人道必包含人的不完美性,自當包含污穢之處。

就像你參加完一場同學會,你跟大家一樣打扮的光鮮亮麗,言談間為不落下風而吹噓自己的事業和愛情。結果你喝多了,回家趴在馬桶邊,你頭暈目眩。才吐完,仍有想吐的衝動,同時腸胃像是有攪拌機在翻攪,你擔心自己隨時要噴屎,於是你鼓足力氣爬起來。

等你好不容易坐到馬桶上,你正慶幸沒有把排泄物拉到馬桶外頭,這時,你瞥見自己的嘔吐物沾黏在你的衣服上。這可是你花了一個多月薪水,咬牙買下的名牌衣服。去往同學會路上,你小心翼翼,就怕弄髒一塊衣角。就像這件衣服比你的身體還重要。此刻,自責和自憐湧上心頭,你孤單的坐在馬桶上,拉著不知何時結束的屎……

就像你我都可以在生活無虞時侃侃而談,談正義、談理想。但當家裡有人病入膏肓,需要賣房籌醫藥費,你會不會猶豫?當我們像面對法利賽士兵的彼得,被問到是否認識耶穌,我們是否會因怕死而說謊?

我想耶穌懂人道,所以當他向彼得預言:「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再三否認,要耶穌相信他不會對敬愛的老師做這樣的事。面對自己將死,以及彼得即將的背叛,耶穌沒有氣憤,也沒有嘲諷。他只是淡淡的告訴彼得即將發生的事。他早已知道彼得會這樣做,他看得見彼得具有人性的高貴,同時兼有人性的軟弱。若我們只要高貴,而不要軟弱,我們就永遠不可能接納真實的自我。當然,我們不可能完全接納真實的自我,但至少我們能比徹底自欺,對自我多一分認識,進而多一分包容。

趁著今天,我想談這件事,一來因為我的年紀已超我國平均壽命的一半,活在地球上的時間不算短。二來,趁我沒有憂鬱症,也沒有精神疾病,寫這些內容的時候也沒喝酒,我想讓讀者知道,我不是在說瘋話。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對生日的觀感不是很好。每次有人想為我慶生,我都提不起勁,因為我不喜歡這件事。奇怪的是,有些人會想強迫我過生日,搞得好像我不配合就對不起他們。那這到底是為了我過生日,還是為了他們自己過生日呢?

想到這些,我沒有什麼情緒,畢竟我們都會死。差別頂多就是誰先死,怎麼死。

有些人特別喜歡過生日,但他能決定自己一生能過幾次生日嗎?他能確定自己下次過生日是在餐廳,還是躺在病床上?或者因為家裡有人過世,因習俗而不能過生日?

我不知道,也不是很想知道。因為你我的結局,以前到現在的人都變不出什麼新花樣。

以上是我2022年的生日感言,送給大家當死前的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567664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2/10/27 10:54
摸索了一輩子﹐近來似乎有了答案。 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坦白說﹐存在主義 的書 一本也沒見過﹐但得到與 卡謬 同樣的結論。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7597681

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猜想 原本活在某天堂﹐某日無聊﹐與上蒼當權派﹐敲定劇本﹐喝了孟婆湯﹐投胎﹐戲夢人生﹐玩完 回到天堂老家。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0922067

死亡?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08660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