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一個夢
2008/09/25 01:56:35瀏覽254|回應4|推薦5
星期一用了晚餐正準備跟朋友好好看個電視、聊天,
獨居的教會弟兄call手機進來,
那頭傳來哀痛與驚恐的聲音,
二話不說先來個禱告,
再起身前往幫忙送醫。
因為前陣子才看了有關恐慌症的資料,
也有點瞭解這位弟兄的身心狀況,
所以一切狀況都還能掌握,
急診太夫也確認是身心的問題,
過了午夜穩定下來我先行回家睡去,
留他自己在醫院觀察,
實在不想留在急診室看那麼多的病痛。

只要一早醒來再賴床一定會進入夢鄉,
我帶著傻瓜相機走入一個山霧迷漫的樹林,
忽然間,
前頭一道火紅熱流如龍捲風竄過來,
剛好有個山坡可以讓自己伏下躲藏,
回身,
看熱流所過之處 ,
地表所爆起的火花有如煙火燦爛,
可惜,
我都沒來得及按下快門,
就是當我要按下快門拍燦爛的夜空時,
從快門鈕的洞中竄出一隻隻的蓋班鬥魚,
因為忙著處理鬥魚所以就沒能按下快門。

凌怡說被「鬥魚」笑到不行,
是啊,
真的很奇怪,
鬥魚怎麼會躲在相機裡呢?
 
凌怡說:火紅熱流→火燒山了,你還在想快門?
這不奇怪的啊,帶著相機就是要拍照,不是嗎?
 
總之,
山霧迷漫的樹林很美,
但是再美的景也會改變,
前頭一道火紅熱流如龍捲風竄過來,
地表所爆起的火花有如煙火燦爛,
改變後的景會比先前更美。
 
只是為何會有鬥魚來鬧場呢?
嗯,
難道再美的景也不值得留念?
 
Lin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202&aid=2245548

 回應文章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與苦
2008/09/27 20:21

>>真是的,連這個妳也要提,明知我的記憶力不好,信主信了十幾年,我跟本背不來十戒,我只會背主禱文。

哈。

>>不定人的罪、不定自己的罪就不是基督徒嗎?不,基督徙是不能定人的罪,也不能定自己的罪,因為審判權在神不是在人。

嗯。

>>人不定罪就沒有律法了嗎?不,聖經上明明寫著耶穌來是要成就律法的事。

嗯。

>>我不定自己的罪,我就是無罪的人嗎?不,我是一個有罪的人。妳認為妳努力做一個很好的人,妳就是一個無罪的人嗎?不,妳還是一個有罪的人。

喔。

>>因為有罪在身,所以我們都會活在痛苦裡,耶穌來為要成就律法上的事,神將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讓我們從死裡復活。

就是一個苦字,用罪帶出苦的實況。死裡復活是離苦得樂,是翻譯的問題嗎?

>>基督徒就不會再犯罪嗎?不,心一樣會軟弱,成聖是一條長遠的路。

前面不是說過了嗎?怎麼還繞圈圈?

苦是實況,如何離苦得樂呢?就是行愛,而行愛要用堅定的意志,寫到這兒就成了,不用再想成聖啦。我覺得成聖的念頭好可怖,容易讓堅定的意志產生扭曲,見不到真愛。


林童(lin1202) 於 2008-09-28 16:46 回覆:

妳認為怎樣就怎樣啊,是翻譯問題就翻譯問題,是行愛就行愛。

因為我的內容有一些不一樣,是妳沒有讀到的,所以妳認為是贅言,我繞圈子有繞圈子的用意。

Lin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個向
2008/09/27 06:18

老哥,轉個向,很重要,很重要。

要用利他當念,這個向才能轉。昨天朋友妻外出開會,因為之前利他工作沒有做足,很擔心她將來後悔,人哪,最怕午夜夢迴,對不起這對不起那兒的,左翻右翻就是無法入睡。

只要讓我的心眼兒長出一些不利他的舉措,都會想半天。而這利他只是窮自工的想像力,不是真的對人家多好多好,只是盼望依著人家的心意妥適向前,這盼望,得做好蹲馬步,很累。

我覺得朋友妻很難做到,所以相陪,最近也要告一段落了,再難做到都是自己的功課,旁人的幫助很有限,當她託我找告訴狀,臉快綠了,唉呀,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心念。把自己的憤怒想得比天還高,是沒法子進步的。

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一樣。

反觀朋友暈頭轉向,有利他的根基,但沒有「戒」命做前導,亂七八糟的想法滿天飛,很差勁。教會裡的十誡,不是教徒才要遵守,想要平安過日子的傢伙兒,都嘛要一天念個五回。

嘿,像我記在心裡,就不用再念了。

老妹


林童(lin1202) 於 2008-09-27 12:49 回覆:

真是的,連這個妳也要提,明知我的記憶力不好,

信主信了十幾年,我跟本背不來十戒,我只會背主禱文。

不定人的罪、不定自己的罪就不是基督徒嗎?

不,基督徙是不能定人的罪,也不能定自己的罪,因為審判權在神不是在人。

人不定罪就沒有律法了嗎?不,聖經上明明寫著耶穌來是要成就律法的事。

我不定自己的罪,我就是無罪的人嗎?不,我是一個有罪的人。

妳認為妳努力做一個很好的人,妳就是一個無罪的人嗎?不,妳還是一個有罪的人。

因為有罪在身,所以我們都會活在痛苦裡,耶穌來為要成就律法上的事,神將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讓我們從死裡復活。

基督徒就不會再犯罪嗎?不,心一樣會軟弱,成聖是一條長遠的路。

Lin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厚,沒有不通
2008/09/26 00:53

死前活一次,沒有不通厚,那我為什麼讓書名吸引?一直誤以為是文法不通,哈。

每天睡前捧讀,讀到了他們的「人生」,聚焦縮影在死前那一刻,我想著自己臨時前的一刻,是靜定、慌張還是悔恨?有人每天練習死亡,我們每天練習生存,好像該多撥一些時間給死亡,看了這本書,我的感覺是這樣。

選書時,覺得為了媽媽閱讀,但閱讀後,覺得可以為自己多做一些事。

我盼望的死,是觀想著光,讓光充滿自己,身旁的人不哭,為我喜樂,為我祝福。

我認為的死,是「回」家,很安穩很舒適的享受,就像現在正在做的事一樣,平靜無爭,只是沒有字跳出來,一切歸於寂靜,很符合我對「享受」或「幸福」的覺受。只是在死前,變數太多,如果有慌張的家人,我怕自己會不安,會想安慰他們,所以讓我孤孤單單地享受人生最後一段光陰,像這樣的睡前捧讀一樣,沒有人可以分享。

會很怪嗎?我再想想有沒有不通。

啊美景沒什麼好留戀的,這不是很年輕就會知道的事?美景跟愛情一樣,總是變幻莫測,有什麼好留戀的?嗯,一刻前的美景和一刻後的美景,美則美矣,景物已大不同,就算心裡牽絆,也再不能擁有。愛情,也是一樣,在我的腦袋瓜裡,是同義詞,哈。

我比較想不開的反而是讓掛礙,牽牽扯扯的,這部份我還沒想通。所以我猜啦,是猜的喔,會當媽媽的女兒,會當姐姐的妹妹,或當孩子的媽媽,是想練習這掛礙的心念,想讓自己不再來的練習。

我的這一世哩,我覺得。老哥呢?你覺得呢?而且除了家人外,幾乎是封閉著生活,跟在山裡雲裡沒什麼兩樣,上班?也只是糊口,不上班?也沒什麼差,我最喜歡的還是跟家人的互動,思考如何跟家人分開,完完全全的分開,讓家人沒有煩惱。

今天拿到健檢報告,貧血加上腎指數過低,所以常會倦,嗯,過重也是問題,沒有大問題,所以再工作12年,應該可以如願,哈,55歲,我來了,別想逃。

就算沒法子工作到這麼久,我也不會難過吧,我想。

很呆的老妹厚。


林童(lin1202) 於 2008-09-26 20:16 回覆:

老妹,妳會不會太能幹了?

煩惱那麼多怎麼學習死?難怪要努力活著,努力活是很痛苦的。

十年前、五年前、三年前的職責都要交出去,假使一個人太能幹了就交不出去,那只會誤了另一個人的功課,自己也更走不了。

我老爸說他最不怕死,人老了、得癌了後還不是怕死的很。跟他說信耶穌能讓人活,兩老都聽不進去,因為他們的眼目在肉身。

「活」與「死」不是用字面上看,也不是從肉身上看,相信妳是真知道的。

沒錯,學習活才是真功課,不要活在死中才能得著真自由與真喜樂。

固執,固執是一個人痛苦的病因,轉個向海闊天空,人總是不願意,也許怕會失去原有的自己,也許怕會失去那舊有的步伐。

每當我看那雜草堆中的小生命,他們並沒有因為生長在雜草堆中而失去了光彩,我相信人也都可以在任何角落活得光彩。

我很感謝神,生命中一路走來雖有不少勞苦,也曾想親自了結生命,但是心平氣和地去思想過往,終究每一步路都有神的美意。

每天早上醒來是我最不喜歡的時刻,因為脖子上的那根剌總讓我的肩膀緊繃,我還是每天要面對它的存在,順服身上有一根刺的存在就可以快樂地去做其他的事。

Lin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生死
2008/09/25 06:44

解夢?不如解生死,這夢是顛倒幻想,你傍徨嗎?你恐懼嗎?你對繪畫和攝影難以取決嗎?老哥如果都沒有,不如跟鬥魚做好朋友,一切的選擇只要出自愛,沒什麼不好。

但解生死就好玩多了。我最近在看一本書,〈你可以在死前活一次〉,是不是文法不通不通,死前怎麼活一次嘛,被書名吸引,被內容震憾。作者拿著相機做紀錄,對安寧病房的「等死」做了很好的報導。

我對書裡的陪伴,有很深的感觸,也很想進住安寧病房,有機會啦,書裡的描寫很好,如實地說,淡淡地,不帶著自己的好惡,忠實的紀錄死前的生活,有徬徨、有恐懼,但沒有抉擇,只有結束。

嗯,只有結束的開口,就是死亡,這個窮我一生都很喜歡的題目,永遠讀不完。


林童(lin1202) 於 2008-09-25 11:27 回覆:

〈你可以在死前活一次〉,也可以活好幾次啊,沒有不通啊。

只是人的生命要「重生」才能永活。

沒錯,人沒有抉擇權,人只有順服神的權利。(這是否文法不通?)

我去過幾次安寧病房,感覺比一般病房平靜,更不像急診室那種掙扎的痛苦樣。這個肉身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看到的大都是家屬的傷痛,患者早已有準備面對了。(榮總的急診室有好多沒有家屬陪的老老人)

死亡的決定權也不在人的自己,看到很多人早該死八百回,看到很多人活得好好的卻死了,這其中應該都有神的美意,我想為的是要讓我們更知道自己的生命。

面對,前面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怎麼面對?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前頭芒芒、後頭有追兵,人要依靠的是什麼?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