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爆焦點”之我見
2016/02/25 19:36:31瀏覽780|回應2|推薦37

最近看了很多電影,其實,一直都在看很多電影,......

早年剛到上海時,幾乎每天都去影音店搜刮CD和 DVD,

因為太多,到目前為止,還有一部分沒有開封呢.......

之後,這幾年,又恢復到電影院看電影的習慣,

因為在戲院,除了影音聲光環境更專業,還必須從頭到尾心無旁鶩,

不會一下想吃點什麼,或有電話干擾、或者跑去洗個手諸如此類.......

還有,我很喜歡並期待去看電影前的那種心情,一種像個小孩的,那種雀躍的心情.......

一種很輕易,就可以得到滿足的心情......

所以,為了享受這樣的可貴心情,我會繼續上電影院,看很多的電影......

今天並不想評論“驚爆焦點”,我只想談談作為這部電影觀眾的一點小小感想......

一向喜歡看真人真事的小說或故事,搬上銀幕的電影,這大概跟愛讀傳記文學有關?

這部“驚爆焦點”,是依據波士頓環球報揭發神父性侵兒童的醜聞真實事件改編的,

此一事件當時引起極大的關注,甚至可說震驚全世界,而這個新聞還曾得了普立茲新聞獎......

這樣的電影當然要看,上映有一陣子了,因為怕下片,這星期趕緊去看了,

好看嗎?我想,那應該不是一部每個人都會說好看的電影,有人會嫌對白太多,沉悶等等,

但看完後,我想了幾天,決定談談個人的一點感想,但不是討論好看與否的問題......

因為好看或不好看,原本就不是我看電影,要追求的唯一目的或初衷。

故事的情節不在此敘述,要說的也很簡單,不會錦上添花,讚揚波士頓環球報追求真相的正義感,

因為這電影最可貴的是:戲裡沒有造神,也沒有將所有犯了錯的人,都形容得泯滅人性無天良,......

那些包庇醜聞的相關人員,其實當年都曾祕密將資料洩漏給報社,但未被重視讓事態繼續蔓延;

而那個負責追查真相並獲獎的報社主編,最後發現他自己就是那個當年忽略這個新聞的人!

這個轉折和他的自責,都讓人動容,......而這個轉折,同時也應該是這部戲的精隨所在。

記者有無冕王之稱,尤其今日台灣的媒體“名嘴”,常常不打草稿,就亂批判別人,

好像都不必查證,罵過搶了版面,目的達到了就算,完全無須負責,更別說道歉反省了.....

“驚爆焦點”,也許人人會說,那是一部波士頓環球報揭發教會神職人員性侵醜聞的電影,

基本上是沒錯,但我認為,導演更希望觀眾能醒悟到,揭發“真相”固然重要,

但追求真相的背後,必須有追求良知的道德勇氣做為支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7942981

 回應文章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6/02/26 12:44

我也是愛看電影者

這部在台中 場次很少

害我不太方便去看

明明是好電影

有時卻有些寂寞哩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2-26 23:51 回覆:

晚安,謝謝分享!

沒錯,我也會常遇到時間配合不來的狀況,

有時錯過一些好片子,真的會懊惱哪!烏雲飄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0:41

Lillian, 我喜歡妳分享電影所得, 更甚於旅行札記, 怎麼辦呢? 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這電影會不會讓我看了很難受? 假如不會, 我也想看, 這比妳介紹歐洲, 讓我也想去的代價是天差地~ 我也是喜歡閱讀個人傳記的人, 虛假的包裝, 不是我的菜~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2-26 11:11 回覆:

早!

應該不會感到難受,應該是一種溫暖.....

覺得“德不孤必有鄰”,世界是有希望的!

以上純屬淺見,一個無可藥救、樂觀主義者的淺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