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 & 康絲坦茲 情路坎坷.......
2019/04/01 15:25:33瀏覽8681|回應4|推薦38

1781年,莫札特與薩爾斯堡大主教一家人搬到維也納,

在那裡他感覺自己像教會裡的僕人,

領了一份菲薄的薪水,又受到很大的曲辱.......

不久,他就辭去這個工作;

而此時,韋伯一家人也流浪到了維也納。

對莫札特來說,跟他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真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可是,他的父親聽到後,立即神經緊張地提出警告;

而世人和社交圈也紛紛以看熱鬧的心情瞧“這件麻煩事兒”的發展。

當然,那時阿蘿莉已經結了婚,這不成問題.......

不過啊,她還有其他的姊妹呢!

莫札特為了讓父親放心,他向父親鄭重保證,

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他絕不會輕易結婚!

可是世上到處充滿了未知,充滿了莫名其妙的變數,

莫札特哪有能耐掌控自己的心志?兌現自己作過的承諾呢?

何況是一個沉醉在戀愛中的莫札特?

康絲坦茲Constanze,是韋伯家中最後一個未出嫁的女兒,

“她有一對天真無邪的黑色瞳仁,身材勻稱,待人親切,

做事有條理、聰明、賢慧、溫和、節儉.......”

通常獲得如此讚美的女子,多半不會是那種讓人一見傾心的典型美人,

但卻是具備了做一個賢妻良母的基本條件的、那種有內在美的女子.......

                          康絲坦茲在她父親的眼中,有非常豐富的常識,

她不同於當時的社會上虛榮浮華的女子,她會做所有家務事,

會縫製自己的衣服鞋襪,還經常都是自己梳頭,

那時的女子梳個頭,可是很不簡單的事.......

最重要的是,她擁有一顆“世界上最善良的心”!

莫札特從小就有母親照料他的生活,也享有溫暖的、親密的家庭關係,

他不需要,也不懂得如何處理生活上的瑣事,

母親去世後,他生活變得沒章法,因過度浪費,財務也漸現問題.......

所以,他非常渴望有個妻子,能量入為出照料他的生活!

他說,他喜歡的是安安靜靜的家庭生活,而不是充滿刺激的日子。

所以,那時莫札特需要的是一個能照顧他的妻子,

那麼,除了康絲坦茲之外,他還能上哪去找這樣好的姑娘呢?


莫札特的父親則持不同的意見,他非常慎重的堅信~~

兒子必須先有養家活口的能力,才應該談論婚事;

直到某一日,他聽說兒子被逼去跟康絲坦茲簽訂結婚契約書........

莫札特對這件事的解釋是,他受到康絲坦茲的監護人所強迫,

那時她的父親韋伯已經去世,她的監護人要求莫札特~

“在今後三年之內,必須和康絲坦茲履行婚約,萬一事情有變化或變了心”~

莫札特必須每年付給她 300 格魯登 Guldwn.......

當時他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處理,是放棄康絲坦茲?還是簽名算數?

“我打心眼裡喜歡她,這麼好的愛人,我怎麼能遺棄她呢?”

萬一變了心,每年付300格魯登也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何況他絕不會放棄康絲坦茲,那他就不用付這違約金了......

“如果不幸的,我變心了,三百元換一顆心也挺便宜!不過,我不忍心這樣做,

我也相信康絲坦茲也有自尊,不會為300格魯登出賣自己。”

如果撇開違約金的事不談,康絲坦茲的反應如何呢?

這位“天使般的少女”看到契約書時,

她馬上說“我很相信你”,並且當著莫札特的面,將它撕得粉碎。

發生這件事以後,莫札特更覺得康絲坦茲,真的非常的可愛!

而這段故事,在當時也傳為佳話。

                            不過莫札特的父親仍然不肯接受這個事實,

父子倆人的爭執,持續上演,康絲坦茲不得不寫信拉攏未來的大姨子;

而小倆口的愛情生活,也開始發生一些摩擦.......

那,讓我們來“偷看”一下莫札特的情書吧:


“我最親愛的~~你還允許我如此稱呼你嗎?

我相信我們依然是很親密的好朋友,你一定不會憎恨我吧。

即使今後你不肯把我當作好朋友,

我還是會和以前一樣,過去、現在、將來都如此......

我那樣懇求你,三次都遭到你無情的拒絕;

今後你不再與我一起做事,我無所謂,但是失去愛的對象的我,

卻不能像你一樣不在乎,我是非常在意的。

對於你的拒絕,我既不能很乾脆的接受,也不能毫無考慮的衝動起來;

我愛你的程度實在是很深的。”

莫札特懇求康絲坦茲再慎重的檢討一下他們之間的爭端。



                   引起他們爭端的原因很單純~莫札特認為愛人的行為有失端莊。

康絲坦茲曾當著莫札特的面,告訴她的妹妹,她玩輸了一種罰錢的遊戲,

以致讓某位紳士量她的腳的尺寸........

莫札特對發生這種事十分耿耿於懷,也無法忍受,

認為這不是一位有教養的淑女會有的行為!

康絲坦茲則辯稱,華爾特史特登男爵夫人也同樣這樣做了,

但那位男爵夫人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因為她是個年華老去的老太太啊。

這風波平息之後,莫札特再度請求父親同意他們的婚事,

對莫札特來說,這件事簡直比要他譜一曲艱澀的曲子更棘手,

因為他的嚴厲的父親,始終無動於衷。

可謂好事多磨吧?莫札特的父親還未同意婚事呢,

康絲坦茲的母親韋伯夫人,後來也加入反對的行列;

這位夫人是一位有悍婦架勢的母親,平日出手大方、揮霍無度,

在她的眼中,莫札特不過是一個窮小子,所以堅決反對這門親事,

她甚至找來警官去威脅莫札特,使他非常憤怒,

於是寫了一封信去疾聲斥責未來的丈母娘;

這封莫札特的親筆信,1911年在英國拍賣,當時還以62英鎊成交。

後來,莫札特再給父親寫信請求同意他們的婚事,

他說他知道父親是“好意的忠告”,

但“對於深深愛上一個少女的我,這些忠告是毫無用處,

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不能再拖下去了。”

於是1782年8月4日,他們在維也納聖艾蒂安教堂 Saint-Étienne 舉行婚禮,

新娘子康絲坦茲‧韋伯19歲,嫁給當時只有22歲的莫札特

這樣一來他的父親不得不承認這個兒媳婦了,

不過他在信中附帶聲明,他今後“絕不再給兒子一毛錢”,

強調不論他過著如何窘困的生活,也不要冀望父親會幫助他們。


他的不被父親祝福的婚禮,又是怎樣的狀況呢?

我們來讀一段莫札特自己寫的婚禮紀錄吧,還真讓人有些動容啊......

“結婚典禮完畢,我和妻子淚流滿面。

在場的人們《包括牧師在內》都被我們所感動。

只有一頓像宮廷內所用的豪華晚餐來慶祝我們的結婚,

這也是華爾特史特登男爵夫人所贈予的。

我可愛的妻子一心一意想到薩爾茲堡去,她非常興奮,

我用自己的頭來打賭,如果父親真的瞭解她,

一定會和我一樣認為她是個有節操、誠實、富有道義感且快樂活潑的妻子,

真正能給一個男人幸福,

父親也會打心底高興兒子得到了幸福。”

那麼,莫札特的婚姻生活究竟如何?是不是真的快樂幸福呢?

至少他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莫札特總是用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妻子,她始終是沒有缺點的,

她受過良好的訓練,聲音柔美,若有需求,她拿到樂譜就能得心應手的唱出來。

據說,莫札特曾寫了許多首充分流露愛情的曲子要獻給妻子,

但是不知何故,竟然沒有一首是完成的。

莫札特晚年生活窮困潦倒,身體虛弱多病,很多人怪罪康絲坦茲,

說她是一個“不會理家的家庭主婦”.......

說起來好像也不能全怪她,畢竟莫札特的收入不穩定,

加上天生藝術家的個性,又讓他對金錢的定義有超然脫俗的見解,

他的浪費與大手筆花錢的習性,始終沒改變,

而他的妻子總是順從的由他去.......

不過自從莫札特去世後,她反而非常會過日子了,也知道量入為出了。

不論怎麼說,莫札特與康絲坦茲,

這對天真純情的小夫妻,是過著他們的幸福婚姻生活的!

至少,他們的愛情沒有被窮困擊倒,

完全否定了“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八股說法!


就算日子不好過,當莫札特有朋友來訪,

她也會將家裡布置得很有藝術氣氛,讓他很有面子的接待客人。

她會大聲朗讀詩句或故事給他聽,會給他的即興曲一些善意批評,

或鼓勵他,說那曲子一定會不朽.....會流傳千古.....

進餐時,康絲坦茲還會寵著丈夫,幫他把肉切好......

                   

                        清晨,當他外出去散步時,會在床邊留一張小字條,

跟她道早安,要她不要起得太早,吩咐她:

“不要受涼,切勿過分彎曲身體勉強做事情......

不要罵僕人,走路小心門檻別被絆倒.....我回來前不要去管家務事,

我祈禱上帝賜福,給我們平安。”


他外出旅行時,把妻子的照片帶在身邊,常對著照片說情話,

還將這些外人聽起來很無聊的話,寫成情書附上無數的熱吻寄給她。

那時整個維也納的人都知道,莫札特很“孝順老婆”!

“唐喬凡尼”這齣歌劇的序曲,

是莫札特在公演前一晚,熬夜趕出來的;康絲坦茲整夜隨伺,

特別調製了雞尾酒,給大作曲家提神醒腦!

她很會察言觀色,會適時提供意見,或說些笑話讓他輕鬆一下。

總之,這對單純的小夫妻,像孩子一樣赤誠認真的過著日子;

有一個寒冷的冬天,朋友去他們家拜訪,

看到他們正擁抱著跳舞......莫札特對這朋友說:

“我們覺得好冷好冷,但是買不起薪材,只好這樣跳跳舞取暖了。”

                                聽起來,是不是會有鼻酸之感啊?



不論他們的愛情經歷了多少坎坷,

莫札特從來沒有減低對妻子康絲坦茲的愛,

他最後留下的那句:“時間到了,再見!我們來世再見了......”

想來,那也是他要對妻子說的話吧?

莫札特於35歲的英年去世,一說是死於風濕性關節炎及傷寒併發症;

另一說認為,是一種旋毛蟲病、流感、水銀中毒,或是一種罕見的腎病。

茫然若失的康絲坦茲,原想要跟丈夫一起走,

她故意挨近莫札特的遺體,想藉此感染病毒未能如願,

後來到朋友家中養病,連丈夫的葬禮都沒有參加........

關於這點,有許多不諒解她的傳聞,不過相對也有許多有利她的故事......


莫札特去世時她32歲,她一直守了18年,

50歲才與丹麥一位官員喬治尼可拉斯‧范‧尼森 Georghikolaus Von Nissen 結婚,

婚後康絲坦茲不斷向她丈夫訴說,她對前夫的種種敬愛與懷念~~

說莫札特以前是地上的天使,現在是天國的天使云云,

最後讓他也成為莫札特的粉絲,並且為莫札特寫了一部傳記。


莫札特與康絲坦茲的婚姻中,生下六個孩子,四男兩女,但是只有兩個兒子存活,

卡爾 Karl Thomas Mozart,1784~1858,

沃夫岡‧阿瑪迪斯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91~1844,

卡爾是一名書記官,沃夫岡則繼承父親衣缽,是一個作曲、指揮與鋼琴演奏家;

他們兄弟倆都沒有結婚,所以莫札特就沒有後代了。


關於莫札特的遺體和葬禮有許多傳說,

其實正確的是,他被安葬在維也納郊區的聖馬克思墓園,

與莫札特家族與他的朋友共有的靈位中,

而不是被草率葬於公共的墓園,

對歌迷來說,這應該是稍可告慰的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25294672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0:15

莫札特寫的情書,自承“我實在寫的太傻,自己也不知道《總之,這是事實》,

但是我們這樣相愛也不是傻事。離開你已有六天了,但我卻感覺像一年似的長久。”

“愛妻,我等你的信等得非常心焦,我要給你熱吻。”

“我在你的照片之前做什麼動作,我若說出來,你一定會笑死!”

“歌劇演完,我就即刻趕回家,對我來說,那是最幸福的時刻。

長時間期待著可愛的你的來信終於來了,

我向凱旋的將軍那樣,馬上跑到房間裡,把信吻了再吻,

先把信狼吞虎嚥地看完一遍,再慢慢地重頭詳詳細細的閱讀,

你的信我百看不厭,接吻數次,仍然不夠。”

在他的信裡,每一封都附上無數的熱吻........有一封的熱吻,

竟高達一兆九百五十億六千四十三萬七千零八十二次........哈!

這個當然是不可思議的笑話,不然應該也會成為金氏紀錄了!尖叫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09:40

這對小夫妻的身體都不是很健康,康絲坦茲經常生病,

莫札特總是在一旁細心照顧,如果她睡著了,有人從身邊經過,

他會把食指放在唇上,發出“噓”的聲音,以免吵醒她。

後來莫札特精神恍惚時,他常常會到街上亂逛,

並時常做出那個“噓”的習慣性的動作.......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06:11
情意綿綿從小細節散發出來,即使生活瑣事也能體驗箇中味道,愛情修得正果卻不長久,可憐的莫札特,可憐的康斯坦茲,惋惜!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4-02 09:09 回覆:

啊,真高興你沒嫌我寫得瑣碎呢,其實我已經精簡了許多,為了表示感謝,

等下我會再補一些在後面......希望  好希望會喜歡!微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21:25
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莫札特沒能陪妻子度過更多十日,白頭偕老,讓人不由得垂淚。。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4-02 09:14 回覆:

早安!確實是讓人感到很心疼的一對小夫妻啊!

真不懂莫札特的父親,怎麼這樣狠心,不肯助他一臂之力呢?

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