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組珍奧斯汀讀書會吧!
2009/07/29 12:27:12瀏覽452|回應0|推薦1

電話裡,Sun問我說,"想不想加入珍奧斯汀讀書會?"

"是因為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這部電影嗎?"我這樣問,因為不久前恰巧看過電影。

"是阿。"Sun之後告訴我幾本還沒被選走的書。

最後,我選了"傲慢與偏見",非常意外這本書還輪得到我選,但也覺得有點僥倖跟慶幸,畢竟比起其他作品,我還真的對pride and prejudice比較熟。

除了李安導演曾經執導過的"理性與感性"外,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是對傲慢與偏見比較有印象,畢竟這部作品曾經由英國BBC拍成較為忠於原著的電視影集,另外,幾年前英國女星綺拉奈特利也曾重新詮釋這部經典作品的電影版本。

緊接著就是带有珍奧斯汀自傳色彩的電影-Becoming Jane( 珍愛來臨)登上大螢幕,但,坦白說,我還沒有勇氣看這部電影,就像我也還沒提起勇氣看類張愛玲自傳的"小團圓",或者是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很少聽見周遭有男性朋友對任何珍奧斯汀的作品感興趣,大部分都是女孩子對於珍奧斯汀筆下所刻畫描摹的主角個性,形象,或者屬於那個時代,女性必須依附在婚姻下才能取得social standing and economic security的議題產生共鳴,畢竟,對照現今我們所處的社會,某些moral issues,即便一東一西,一古一今,仍是不變。

有時候讀珍奧斯丁的作品會讓我想起張愛玲,都是描述周遭發生的小事件,沒有甚麼太驚天動地了不起的大事件,但那筆下的景緻,對話的方式,一個就像英國莊園,偶爾迷霧濛濛,偶爾陽光溫煦,而另一個好比上海的華麗滄桑,弄堂間的家長里短,人心曲折。

如果今年結束珍奧斯丁的主題後,或許可以建議大家明年來個張愛玲讀書會。明年,2010,是張愛玲逝世十五週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316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