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三個故事 v.s. 霧中回憶
2008/07/18 14:32:05瀏覽910|回應0|推薦1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書的封面是除了內容外,讓我決定要不要買這本書的第二要因。今年度,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書及書封就是"第十三個故事"。

人物的塑造,內心世界的刻畫,故事的安排,情節的走向,各方面都拿捏的恰到好處,懸疑中夾帶著浪漫的氛圍,雖然偶爾看著看著會有種無以名狀的陰森弔詭之感,但也因為如此,越看就越被故事給吸引,尤其當真相幾乎就要呼之欲出時,我可以感覺到半夜兩點多還沒睡的自己,雞皮疙瘩都站起來了。

當看完第十三個故事,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找找其他同類型的小說來瞧瞧。

於是我找到了幾乎是完全相同的類型也幾乎是同時間問市的"霧中回憶",可惜看完後覺得還是第十三個故事較能觸動我心,那種心情就像是第一雙高跟鞋的情感,雖然鞋櫃裡還有其他六七八九雙,但怎麼樣都不及第一雙鞋帶來的喜悅。

或許因為時空背景設定的不同,霧中回憶裡頭可以看到時代的變化,一個舊時代的結束,另個新時代的起點,加上女性意識,角色,定位的改變,以及戰爭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為個人所帶來的創傷,這些傷痛如何弭平?能否撫平?

雖然所探討的層面跟爭點比第十三個故事來得廣及深,但人物角色刻畫的力道似乎稍嫌不足,情節設計也不到扣人心弦,讓人倒吊著一顆心的戲劇性,甚或是謎底的揭曉也不是太過出乎意料,反而是當你隨著故事線尋到某個點就會對結局有種了然於心的答案。

這兩本書都是pleasure reading的絕佳選擇,只是個人又較偏好"第十三個故事",作者Diane Setterfield的初試啼聲之作讓我想起Tim Burton導的剪刀手愛德華及斷頭谷,有種蒼涼的美感,彷彿開在地鬱裡頭的鬱金香。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20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