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懸疑小說的魅力
2007/07/19 11:19:03瀏覽592|回應0|推薦9

不記得是甚麼時候開始有了這種可供讀者選擇幾乎總有人被殺的推理小說外的懸疑性小說。當然,歷史懸疑小說偶爾難免也會出現些殺人的場景,但血腥暴力場面並不是此種類型小說的焦點所在。

歷史懸疑小說,顧名思義,是以不為人知,或者為人知但所知有限的歷史為主軸,而其懸疑性情節則是為了增添閱讀的樂趣,有時是為歷史事件做翻案,有時則是重新詮釋歷史,或者挖掘歷史事件背後所隱藏的符旨。此種風潮或許就是由在全球引起極大爭議的"達文西密碼"一書所帶動起來的。

坦白說,不論是"達文西密碼"或者"天使與魔鬼"我都覺得很具娛樂性。也可以說是很久沒有遇見讓人非得熬夜看完,知道結局,然後才能放下懸著的一顆心的書。雖然,達文西密碼一書褒貶不一,so what??趁著達文西密碼風潮,或許很多人,比如說我,會因為好奇而多看些有關的報導或者書籍來了解相關史實或者當時背景等等,反倒多知道了些東西,挺不賴的。只是在這之後,作者Dan Brown出了本風格迥異的" 大騙局"一書,雖然看書名就知道我應該不會太賣力的想熬夜看完,果然,在好不容易看完後,免不了的有種比較心態,總覺得還是達文西密碼是經典。這種經典就像賈桂琳甘迺迪歐納西斯是六零年代的fashion icon,還有因她而命名的Jackie Obag是經典一樣,不論時光如何流轉,像這樣的作品都還會是經典。如同我小時候看的福爾摩斯,亞森羅蘋到現在還是有不少的小朋友在看。

在這之後,每當逛書店時,我總會特別逛一下歷史懸疑小說區,不過歷史學家這本書從它還沒問市就開始造勢。不單有試讀本,還一開始就非常醒目,因為它擺在特別顯眼的區間,當然,這本書還融合了讓愛看懸疑類型書籍的讀者很難抗拒的元素,吸血鬼。雖然有時候看到三更半夜會有點莫名的害怕,但還是會強作鎮定的看到一個段落,沒辦法,這本書真的不是我想,就有辦法馬上看完的。雖然真的很想知道結局,但我絕不會先翻到結尾偷瞄。否則就像期待已久的電影終於上映了,而媒體卻搶先在新聞告訴你電影的結局。會讓人有種莫名的失落。也如同我看金田一漫畫的心情,雖然很想知道結局,但還是會把每格畫面看清楚,雖然結局往往出乎意料,但在猜測結局的過程中,腦海裡會閃過千奇百怪的想法,然後在結局揭露時,有種莫名的如釋重負。原來,是這樣子啊。恍然大悟跟我就知道是這樣的閱讀心路歷程相較之下,我,通常是那種到最後才恍然大悟的人,而這種感覺總激起我心中一種,沒關係,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在某本懸疑推理小說或漫畫的開頭甚至中間就猜出結局的鬥志,雖然我也在一次次恍然大悟後開始懷疑那天是否會真的來臨。

最近,看了一本不是新書但真的很有趣的書,四的法則。故事的場景發生在普林斯頓大學。記得唸研究所時,有回幾個同學心血來潮的相約要坐車去普林斯頓附近的一家台灣人開的牛肉麵店吃牛肉麵。然後吃完牛肉麵再到普林斯頓的校園去晃一下。到了普林斯頓的書店,一進門就看到,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的書擺在架上,因為書裡頭的主角John F. Nash曾在此求學及授課,當然,後來這本書改編成電影也在此取景。於是乎,當我剛開始看四的法則時,有種莫名的遺憾的感覺油然而生。如果當時的我能夠專心逛校園的話,或許在看四的法則時就會比較有臨場感。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不過,這本書真的是讓人越看越愛不釋手。

尤其是許多提到解讀密碼(尋愛綺夢一書)的地方。密碼學真的還挺深奧難懂的,不過這也是書中特別引人之處。看到作者好不容易解開一個又一個謎就好比自己在拼圖時,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適合的那塊。當最後謎底揭露時,心情也有種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開闊。

雖然有的歷史懸疑小說引起喧然大波,爭議性炒作成話題性,但身為讀者的我總覺得閱讀是種訓練critical thinking的好方法,After all, “The ultimate meaning to which all stories refer has two faces: The continuity of life, the inevitability of death.”-Italo Calvino

Still, sometimes, 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1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