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ealer。我是韓劇迷
2017/09/18 16:59:10瀏覽1958|回應15|推薦88

會沉迷於韓劇這麼深是我始料未及。

女兒還小時,不想讓她著迷於電視,不希望自己像某些家庭, 只是一味叫孩子專心坐在書桌前讀書, 而父母卻在客廳電視前享受電視帶來的聲光效果。  所以言教不如身教,一直以來電視只是家裡的擺飾品,從來很少打開。  

還記得女兒剛上國中時, 有次放學回家,靜悄悄地掉著眼淚......一問之下才知道,上課時老師與大家正聊著某個很夯的電視廣告, 女兒卻一臉茫然," 啊!  連這個妳居然也不知道...." 老師與同學無心,驚呀的一句話,傷了孩子的心。  不知道線上播放的電視節目,也不知道正夯的產品廣告, 似乎意味著無法融入周邊同儕生活上的談話題材。

如果明白自己的方向,心裡建設夠強,無法與同學討論電視節目劇情其實又何妨?  只不過剛小學畢業的孩子,看她孤單地落淚, 意識到自己似乎太嚴苛, 無論對她, 或者對自己。

幾年前, 當大陸劇或韓劇橫掃進駐台灣戲劇節目, 自己依然不為所動。  無論是韓劇始祖"冬季戀歌" 到"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似乎從來與自己無關。 直至女兒離家上了大學,開放她的視野後,韓劇也一步步滲透我們倆,逐漸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現代人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與實現, 似乎都從韓劇裡得到很大的慰藉。

熬夜看完了16集的"Healer"。 除了緊湊,高潮迭起的劇情,讓我深深感動在於劇中主人公童年遭遇留下很深陰影,以為被親生父母拋棄,被孤兒院收容,卻反覆在收養家庭間收養,退養,並遭受家暴。 幸而受傷的心靈在最後一個領養家庭的撫慰與滿滿的愛與關懷下, 成長為一個開朗溫暖,充滿毅力與熱情的女孩,立志成為像奧里亞娜·法拉奇一樣報導真相的記者。 

兩位主人公一個是對現實世界毫無感情充滿了不信任,另一位卻認為即使50個人中有一個會背叛你,但仍不願意因此而懷疑剩下的49個人。 20多年前上一代的故事是悲傷的,幸好結局讓人安慰。

許多畫面與橋段都被感動的熱淚盈眶,尤其搭襯主題曲與各種配樂更是觸動人心。心情特別好或是特別不好,或者非常緊張的時候,女主角就會大聲唱歌。一和父親對視,就開始熱舞,毫無保留地袒露自己的感情。 這是我非常喜愛她的地方。

隨時隨地都可以唱起歌跳起舞, 其中有一幕當她遇到心情低潮,以為自己被暗戀對象一號及二號男生甩掉之後, 依然秉持著堅定的記者精神,告訴自己:"盡快忘掉吧,把昨晚做過傷心的夢,就像晨光趕走黑暗一樣,就把它給忘了吧,就當作沒發生過.....", 當她拿出一片黑膠唱片,開始播放這首韓國資深歌星송창식(宋昌植)老歌잊읍시다 (Let's forget),一聽到前幾句清唱就不禁吸引了我。  一開始不知道原唱者,與歌名下,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終於找到了這首歌, 找到歌卻又不懂韓文,從韓文版找到英文版再理解歌詞含意, 原來韓國經典老歌也如此動聽啊!

女兒說我太容易沉迷於劇情, 戲劇結束了都會有很深的失落感。  因為太喜歡這部戲了, 還真的無法感情抽離, 不斷的反覆聆聽youtube裡的OST背景音樂。雖然故事結束,希望經歷過太多苦的主人公能一直幸福下去。 

女兒與先生都警告我, 再繼續熬夜追韓劇,身體與視力可會大傷。 看來,天氣涼了, 自己該要暫時離開韓劇,好好幫格子除除草, 清清蜘蛛絲, 整頓玫瑰花兒們了。

선뜻 선뜻 잊읍시다

간밤 꾸었던 슬픈꿈일랑

아침 햇살에 어둠 가시듯

잊어 버립시다

없던일로 해 둡시다

함께 피웠던 모닥불도

함께 쌓았던 모래성도

없던 일로 해 둡시다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 나 나 나

가끔 가끔 찾읍시다

오랜 세월이 흐른 뒤에

조심 조심 아주 조금씩

다시 찾읍시다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나나 나나나 나 나 나

가끔 가끔 찾읍시다

오랜 세월이 흐른 뒤에

조심 조심 아주 조금씩

다시 찾읍시다 조심

조심 아주 조금씩

다시 찾읍시다

還是趕緊忘掉吧,

把昨晚做過傷心的夢, 就像晨光趕走黑暗一樣  就把它給忘了吧!

就當作沒發生過的事吧!

我們曾經一起燃起的營火  我們曾經一起堆疊的砂岩

就當作沒發生過的事吧

經過這麼多年後,

有時就偶爾讓我們想起,小心吧!  就讓我們再次想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085843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21:31

我不追劇,追文字。

前一陣子閱讀一位韓國作家金璽別的著作《離開後留下的東西》,

這本書還沒看完,待現在要先讀的書讀過之後,再繼續讀完未讀的部分。

您談的是追劇,而我談的是閱讀,不好意思,離題了。

但,共通點是「韓國」。^^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8 09:56 回覆:

媺媺客氣了

妳以自己規畫的進度追求書香是我值得學習的。 很久沒有完整的讀完一本書,對於文字的熟悉與耐心似乎越來越疏離, 這是我深覺羞愧。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上網讀了這本書大綱, 約略有些了解,從不知道有遺物整理師的職業名稱。 亡者遺留下來的痕跡,無論是照片,家具,用品,財物, 在在存有深切意義, 不因離世而故事結束。  文字與書讓然反覆咀嚼帶來反思,戲劇也相同觸動人心深層那塊,那天看了"千日的約定"  是30歲罹患愛滋海默症的故事, 太過沉重的故事, 卻也不剩負荷啊

謝謝媺媺忙碌中來訪與留言。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8 09:56 回覆:

媺媺客氣了

妳以自己規畫的進度追求書香是我值得學習的。 很久沒有完整的讀完一本書,對於文字的熟悉與耐心似乎越來越疏離, 這是我深覺羞愧。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上網讀了這本書大綱, 約略有些了解,從不知道有遺物整理師的職業名稱。 亡者遺留下來的痕跡,無論是照片,家具,用品,財物, 在在存有深切意義, 不因離世而故事結束。  文字與書讓然反覆咀嚼帶來反思,戲劇也相同觸動人心深層那塊,那天看了"千日的約定"  是30歲罹患愛滋海默症的故事, 太過沉重的故事, 卻也不剩負荷啊

謝謝媺媺忙碌中來訪與留言。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3 11:52
曾經我也是追劇者。
看戲,陶冶性情,很好的慢活(雖說是追,有趕的意味)。
不熬夜追,不誤了正事追,無妨追一追:)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20:28 回覆:

是追, 是趕,沒錯, 因為急切想知道後續故事。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方便,好,還是不好?

可以從網路上找到多年前的舊戲劇, 並且隨自己控制一切進度,但是,似乎少了慢慢品味的樂趣啊~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20:38 回覆:

我也認同風樣說法:"看戲,陶冶性情,很好的慢活", 陶冶性情外, 情感上的療癒也是喜歡韓劇的原因。

謝謝風樣的留言。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22:59

追劇無妨,身體要顧,該睡時還是要乖乖就寢才健康。

韓劇襲台的這幾年,我正忙,沒有追劇的時間和心情,從沒留意。

至今從頭到尾看完的,只有「鬼怪」,果然好看。因為這部戲,才開始注意其他韓劇。

目前被我列為口袋名單的有三部:「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仁顯皇后的男人。」我猜應該很好看。

至於日前剛下檔的「主君的太陽」,斷斷續續只看了三至四集吧,而且沒有一集從頭到尾看完。以後有時間應該會再看一看。

日前則有城邦的邦友推薦「W的兩個世界」,表示也很好看。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11:39 回覆:

弦說的沒錯, 追劇還是得正常乖乖就寢。  幾天與同學去外拍, 長途巴士中大家聊起韓劇充滿熱情。 她說起假日時追劇經驗是到凌晨4-5點, 真是瘋狂啊!  

看來許多人都是因為【鬼怪】而開始注意韓劇。 聽說韓劇每年都會有一齣大戲。 前年【來自星星的你】去年是【太陽的後裔】今年則是【鬼怪】。  看過【來自星星的你】,很喜歡全智賢,所以看了她的【藍色海洋傳說】,雖然有些很無厘頭, 但是全智賢詮釋起來非常可愛。 【太陽的後裔】至今我還沒看,【W的兩個世界】也很好看。 也許因為太喜歡 【鬼怪】, 所以對於劇情與選角就會拿來與【鬼怪】相較。

歡迎仙弦加入韓劇粉行列。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3:43

回覆

好巧... 小泉唯一一個欣賞的韓國演員就是孔劉!

鬼怪也是因為他的原因才去看的,不然我不是迷韓劇的人~~ 呵呵!

不過鬼怪確實出乎我意料的精采! 尤其是主題曲、配樂等等.... 我都很喜歡!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11:22 回覆:

一部好戲, 除了優秀的演員,更有賴於好編劇。

金銀叔細膩樸陳完美的劇本,讓人情感跟著劇情而起伏,好聽的主題曲與背景音樂更讓整齣戲加分, 因為喜歡女主【恩卓】金高銀,又去追蹤【奶酪陷阱】,原來追劇就是如此,這般.... 不過,追劇的熱情轉向,要告一段落了 呵呵。

儘管如此,直到現在我仍會打開youtube反覆撥放【鬼怪】OST音樂, 因為跟小泉一樣太喜歡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1:51

我始終都沒去接觸過日劇和韓劇,也從不哈日或哈韓。

我大概會很難融入眾多女生的話題中吧,一如您家小公主童年時那樣。

也許是因為我的時間不夠用,無法揮霍在數十集的劇情中。

也許亦怕自己沉迷,深陷其中,誤了眾多更細項的生活碎事。

記得成長階段,捧讀細小字體的【飄】,都有耐心看完,而且還看了兩遍。

我有一個習慣,每部影片喜歡從開場看到結束,如果沒頭沒尾...那就不看了。

如今有個泰國讓我迷戀,還好也沒分心到日韓上頭。

(原來您是忙追劇呀,難怪有點安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11:07 回覆:

其實不哈日韓劇倒也很好,因為可多出來許多時間。  這段時間因為追劇, 如繽紛姐形容, 真是安靜許多。  沒去賞格友的文,沒有整理照片, 沒有寫文, 沒有閱讀,沒有培養玫瑰花菌種, 沒有鋤草....該做的事都荒廢了。  跟先生聊起這麼話題,人存活在現實與虛幻想像之間,在現實世界有所困頓時,偶而會躲進虛幻的世界中。 懂得節制不影響正常作息還好,過了熱潮, 品嚐過了,也就回神了。

"記得成長階段,捧讀細小字體的【飄】,都有耐心看完,而且還看了兩遍。"  看繽紛姐提及【飄】讓人好懷念郝思嘉與白瑞德,那個年代我們都曾經這麼著迷於這些小說的人物,那句,"Tomorrow is another"是讓人充滿希望。 學生時期, 陪伴成長的瓊瑤小說更是耐心,意猶未竟站在書局裡一一讀完所有作品。 

的確光是泰國一個國家, 如此耐人尋味,泰國觀光局該頒個代言獎給繽紛姐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23:46

是的,雨初說對了~"排韓"也是因運動而起

我會看球賽,尤其是棒球賽

但細數這近十年來的國際棒球賽,我們對南韓是輸多贏少

那種民族的愁恨(不知這樣形容妥當嗎?)在每一位球迷心中翻滾

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年吧,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辦的世界杯亞洲賽事8搶3

我們對韓國隊該贏未贏,很可惜輸了那場球賽,球賽主播徐展元用哽咽的語氣說出"好想贏韓國....". 他說出了每個球迷心中最想要說的話~

我不知是否這個緣故,這10年來我一直拒用韓貨,也不再看韓劇,不去韓國旅遊....很好笑吧?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23 10:32 回覆:

竹子姐,

我能理解妳的民族情懷,怎會覺得好笑呢....

就如同從歷史上日本對我們帶來的傷痛,潛意識裡是抗拒,但學生時期 為了畢業後就業國貿業務諳日文的需求, 仍選修日文。我常笑說, 就因為抗拒心理, 所以修日文是不得不, 因而沒學好, 看, 給自己找藉口, 呵呵

小時候, 學生時期也是非常著迷棒球與籃球, 還記得半夜裡全家一起看威廉波特世界棒球賽的熱潮, 一贏球拿冠軍, 大街小巷放鞭炮的情景。

已經離開關注賽事許久,可是絕對可理解經由運動賽事凝聚國人向心力的情感。 

謝謝竹子姐再次留言。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9:50

沒想到我與雨初格友一樣.

炎炎夏日不想出門, 從不看任何戲劇的我, 近來迷上看韓劇, 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這樣的癡迷連自己也嚇到了.  向來理性冷靜的我也會著迷到這種程度?  連部落格也不想寫、不想看了.

還好回神過來, 寫寫遊記、拜訪格友好文分享, 這樣也才發現雨初的心情與我一樣.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19 23:24 回覆:

剛剛特地到重陽兄格子先瞄了一下,果真七月18後是兩個月空白,到九月11才又發文, 所以這兩個月您也是追韓劇去了嗎?

"向來理性冷靜的我也會著迷到這種程度?"  哈哈, 您這段話說的可也是我呢

遇到同是韓劇迷,也就通通理解怎麼回事了....所以中毒是為期兩個月,然後不用服藥自動解毒?  看來我也應該度過瘋狂危險期了,著迷到廢寢忘食是真的累壞自己, 這樣年紀不容許輕易嘗試了。

有前輩為例, 我應該也可以適時回神了, 呵呵~

晚安!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9:21

從未看完任何一部連續劇(包括古今中外)

知道這連續劇文化是電視生存主要因素

尊重所有人看的權益

因為沒看所以沒有見解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19 23:14 回覆:

哇哇  我真的佩服曼爺從未看完任何一部連續劇(包括古今中外)

包括台灣早期紅得發紫的的"包青天""保鑣""楚留香"等劇嗎?

以前對於朋友年近半百還在看羅曼史翻譯小說,或者假日捧著炸雞守著小米機追劇覺得不可思議, 現在,我通通都可以理解了, 呵呵~

我想, 對於曼爺一定有許多比起連續劇更讓您深覺有趣而吸引您的地方是吧!

晚安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6:17

明成皇后和背叛愛情  這兩部還有印象

其他的看完就還它了 呵呵...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19 23:08 回覆:

這兩部我都沒看過, 不過, 我和女兒一直都很喜歡歷史劇, 包括篤姬,奇皇后...

第一齣韓劇印象最深刻, 接下來多看幾部才發現, 原來韓劇有固定的梗...會看完就還它也就無可厚非了 呵呵~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1:31

韓劇,十幾年前我也曾沈迷於「冬季戀歌」,重播也看了好幾次,

也跟著哭了稀哩嘩啦的,讓先生和孩子們笑死了~

後來投入部落格之後拍照和寫部落格變成我的生活重心

尤其我又是「排韓」的人就不再追韓劇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19 23:00 回覆:

看到竹子姐的敘述"重播看了好幾次,也跟著哭了稀哩嘩啦的,讓先生和孩子們笑死了~",才知道原來不少人都有相同的過程。  

冬季戀歌在台灣盛行時, 聽在旅行社工作的同學說,"冬季戀歌" 拍攝地方是當時很夯的旅遊景點,但那時我還絲毫不為所動。  直到暑假期間因為看了"鬼怪" 哭的眼睛腫得像核桃, 才領教韓流的威力。

可以深刻感受部落格與拍照對於竹子姐的重要性, 但是我很好奇,"排韓",可也是因為運動場上的小動作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