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幕後》馬施兩度密會 談後扁時代政局
2006/09/16 16:14:33瀏覽755|回應0|推薦6

.

新聞幕後》馬施兩度密會 談後扁時代政局


記者 范凌嘉

圍城之戰昨晚順利啟動,第一階段反貪倒扁靜坐也告一段落,回顧運動七天以來,只聞零星口角,未見暴力衝突,開創台灣公民運動的典範。反貪腐總部讓民眾見識到運動更豐富的可能性,台北市政府也化解了許多潛在危機。

據了解,施明德與馬英九兩大倒扁主將,在這段期間至少密會兩次,兩次都是在施明德的寓所單獨會面,彼此有不對外轉述的默契。這兩次密會,一次是在九月九日靜坐開始前,九月九日靜坐開始後,兩人又再見面一次

密會前,施馬兩人並沒有足夠互信基礎,因此交換想法並建立常態溝通模式,成了第一次密會的當務之急。據指出,施明德向馬英九解說靜坐藍圖,希望馬英九與國民黨不要介入,以免活動變質;馬英九則說明他對集會遊行的法律見解,期望活動和平非暴力,與施明德尋求平衡點。

第一次密會,兩人取得許多共識,之後各自進行籌畫準備,因此許多重要環節,施馬分在兩地發言,看法卻能相互呼應。馬英九指示台北市副秘書長劉寶貴為對口單位,多次與反貪倒扁總部磋商,市府與總部有充分了解,這是確保活動不失控的重要基礎。

第二次密會時,靜坐已經開始,施馬討論話題更為深遠,包括對當前政治情勢的解讀,及後扁時代政局該如何處理。馬英九後來對運動發展情況胸有成竹,施明德也充分理解馬英九的想法,大幅降低運動的不確定性

除了市府系統之外,國民黨中央與倒扁總部的溝通也很順暢。例如總部評估圍城之夜安全人員嚴重不足,曾透過管道向國民黨求援,黨中央立刻責成台北市黨部,循青溪、後憲等系統動員三百名退役憲警,協助總部維持秩序。

這三百名經驗豐富的生力軍,昨天部署在圍城路徑的廿一個點上,發揮了穩定的力量。

【2006/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519341.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45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