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失魂 自毀三部曲 文/楊照《新新聞》
2006/08/31 18:48:48瀏覽667|回應0|推薦2

.

民進黨失魂 自毀三部曲

第一部曲:毀掉自由開放價值
第二部曲:跟國民黨比爛
第三部曲:以人身攻擊打施

文/楊照【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新新聞》】
《新新聞》封面

年以前,我曾短暫任職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與政黨訪客時,最難回答的問題是:「民進黨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政黨?左派政黨或右派政黨?」

民進黨既左又右、非左非右,如果嚴格地用西方左右政黨標準來衡量的話,民進黨有些政策國家主義個性濃厚,卻又有些其他政策,擺明了出於自由主義立場。

這般南轅北轍的東西,怎麼會出現在同一個政黨的政綱上?而且民進黨內還真的很少有人感覺到自己有任何精神分裂、衝突矛盾的地方。

有理想的民進黨
崛起,憑藉三大關鍵價值

如果有人一定要逼問這個問題﹝像我碰過的國際自由政黨聯盟代表﹞,即我祇得多費唇舌解釋:民進黨的政策,是因應於國民黨長期統治塑造的不正常體制而來的改革與矯正。

國民黨幾十年忽略社會福利與救濟,所以民進黨主張應該擴大辦理社會安全制度,增加社福預算,看起來好像是主張「大政府」;然而另一方面,國民黨威權獨大,壓縮民間空間,企業結構也被編組進黨國體制內嚴重扭曲,所以民進黨不得不主張重建自由市場,政府少管企業,能不管就不要管。

這兩種態度,表面上看是矛盾的,但事實上不。因為這兩件事都同樣為了救治國民黨統治造成的偏斜,要把台灣扶回「正常國家」的正軌上。

民進黨賴以得到人民支持,靠的不是什麼清楚、傑出的政策路線,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未來遠景,更不是展現了值得令人欣賞、信任的治國能力。民進黨靠的,是其長期所代表的價值信念,是這些價值信念帶來人民的希望,也刺激起人民的信賴。

而民進黨所代表的價值理念,幾乎都和國民黨脫不了關係。換句話說,民進黨是做為國民黨的對立面,而取得其存在意義的。

回頭看,民進黨的存在意義中,有三大價值是最關鍵的。

第一、民進黨的自由開放,對應於國民黨的封閉威權。

第二、民進黨專心致志扭正國民黨缺失的決心。

第三、民進黨人為台灣民主曾經做出的奉獻犧牲,以他們的生命與青春,使得民主、改革成為高貴的運動。

沒有那些犧牲,凸顯不出這些普世價值的重要,沒有那些奉獻,對比不出國民黨既得利益者的可鄙。

沒有這些價值、經歷,民進黨憑什麼崛起?台灣人為什麼要捨國民黨或其他許多起起伏伏的政治勢力,選擇民進黨?

第一部曲
毀滅,自由開放價值盡失

然而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民進黨竟然就在我們眼前,彷彿做好了「毀滅大計畫」似的,一步步摧毀自己賴以生存的價值信念,下手之重之徹底,態度上之決絕無悔,比對待敵人還要更兇狠、更殘酷。

陳水扁的聲望一直下落,然而民進黨卻願意和陳水扁緊緊綁在一起,這真是件令人不解的事。民進黨過去最大的長處,就是他們從來不「鞏固領導中心」。事實上,以前的民進黨從來沒有真正的「領導中心」。

沒有領導中心的民進黨,一路走來好像隨時都在同志吵架的紛爭中,隨時都有要解散分裂的危機,但實際上,這樣自由開放的政黨非但沒有分裂,反而贏得了民眾更多的信任。

理由無他,因為國民黨是不開放、不敢開放的,永遠在「鞏固領導中心」的國民黨,維持了「領導中心」的假象,最終畢竟還是從「領導中心」開始裂解起。

現在的民進黨,竟然也有了不容挑戰的「領導中心」了。趙建銘涉入台開案的事,已經炒得沸騰,民進黨全代會卻可以對「貪瀆」、「特權」一字不提,祇顧表決「解散派系」。隨後登場的罷免案,民進黨內又幾乎沒有任何討論,更沒有任何異議之聲,就想當然耳地以黨紀伺候,不准任何一位黨籍立委進場投票。

六年前,也是罷免案上身,在「核四停建」的紛擾中,我們卻還沒看到民進黨如此一致。「核四」爭議裡,黨內還能對陳水扁的做法有不同批判意見,就算最後立委必定動員保護陳水扁,但過程中絕不是「一言黨」。

黨內自由開放的價值,遭到徹底破壞。平常習慣「放砲」的黨內同志,在隨後「倒扁」風潮中,更是個個噤聲不語,遑論天王、天后了。陳水扁所做所為不好辯護,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臉皮、那種本事替總統說話,檯面上寥寥祇剩游錫堃、王世堅幾個人,然而反對的想法呢?為什麼一點反對的想法,進而逼陳水扁反省的聲音,都不見了?

第二部曲
比爛,挑舊國民黨相比較

毀掉自由開放價值的同時,民進黨同志們忙不迭啟動「第二部曲」,那就是將自己與過去的國民黨拉拉扯扯,而不再是畫清界線。

動不動問:「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可以?」面對國務機要費滿城風雨,大剌剌地指責審計部雙重標準,甚至去搬出民國五十二年的審計資料來,這些做法不祇是其厚顏詭辯的態度令人不耐,更嚴重的是,其背後價值之顛倒,令人驚駭。

「比爛」邏輯意味著民進黨不再視他們所推翻的國民黨威權為寇為讎,反而願意接受舊國民黨威權為某種典範標準。本來民進黨存在理由中,寫得斗大的一項正是:「扭轉、補正國民黨統治缺失。」曾幾何時,這項理由被改寫成:「祇要可以比威權國民黨好一點就可以了。」

多少人能夠接受民進黨這種「比爛」的詭辯?一個不與舊國民黨畫清界線,卻光是往自己身上套舊國民黨標準的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嗎?第二部曲、第二步驟,快速摧毀自己造反國民黨威權一切惡習的價值根基。

第三部曲
打施,人身攻擊毫不留情

還有更不可思議的第三部曲。民進黨同志王世堅、王幸男等人,勇敢挺身打擊倡議「倒扁運動」的施明德,他們用的是人身攻擊的方式,他們用來進行人身攻擊的,是施明德的「求饒信」。

放眼從黨外到民進黨的民主抗爭史上,除去那些已經死、被槍斃或病死獄中的亡靈,有誰比施明德付出更多?算牢獄時間,施明德比陳水扁多十倍。牢獄中,施明德幾度絕食瀕死,陳水扁則還有力氣替別人寫訴求狀。

更重要的,在台灣民主史最關鍵的「軍法大審」上,面對「二條一」真正會判死刑的叛亂罪名,除了施明德,還有誰那麼勇敢向庭上請求:「請判我死刑?」

施明德的勇氣,那個時代感動了多少人。施明德成為政治受難的象徵,不然怎麼會有後來民進黨享有的道德合法性呢?如果連施明德都是「懦夫」,那黨外到民進黨的歷史上,還有誰通得過考驗、稱得上勇士?

這些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以為自己在打擊施明德,卻不知道實際上刨掉了民進黨的根。他們否定掉民進黨過去為民主犧牲奉獻的價值,他們設了一個奇怪的、無情的標準檢驗施明德,結果是這樣的標準下,民進黨不再有權利掛上過去的民主光環了。

如果施明德是懦夫,那麼在國民黨威權恐嚇下,別人又在哪裡,又在做什麼?所有那些沒有寫「求饒信」歷史的人,他們勇敢嗎?不,他們不需、也沒有機會寫「求饒信」,因為他們不反抗、沒有被抓被壓迫,何「求饒」之有?不需,也沒資格寫「求饒信」的人,又有什麼資格批判別人寫「求饒信」呢?

錯亂了的民進黨
不悟,黨內竟無改革之聲

民進黨錯亂了。錯亂一,竟然是由王世堅、林國慶這些人來代表民進黨回應施明德,這些人恣意敗損民進黨過去歷史的價值,竟然其他人都祇能在一旁瞠目結舌,不知道該怎麼辦。

錯亂二,民進黨至今認定對陳水扁無計可施,祇能將黨的命運,和阿扁有限且愈來愈黯淡的政治前途綁在一起,為了阿扁,眼睜睜看著黨與黨賴以存在的價值,在三部曲中持續淪喪。他們渾然忘了,阿扁仍然必須靠黨內同志,尤其是黨籍立委的票數,才能免於罷免下台的結果。

黨籍立委的支持,難道不能成為一股力量,向陳水扁提出強硬要求,要他以種種改革與坦誠做法,才能換取黨內的繼續力挺?別說陣前倒戈,為什麼連拿這項籌碼跟阿扁換條件的勇氣都沒有?

很難在歷史上看到,一個黨的自我毀滅,這麼快又這麼徹底。到以自己的存在價值做為毀滅對象,換來什麼?什麼都沒有!

接下來有北高市長選舉,有一起舉行的市議員選舉,民進黨要怎麼選?更要命的是,未來不管在兩岸政策或經濟路線上,受陳水扁遺產拖累,民進黨還能有什麼發言空間嗎?這樣一個黨,步步敗退,步步瓦解,還打算退到什麼地方,散成什麼地步,才會有人願意起來護衛政黨價值,跟陳水扁和那些大肆破壞價值基礎的人士大聲說:「夠了!」呢?

取消二十年黨慶,縱容立委荒腔走板演出

文/魯袁淳

民進黨因應施明德上街倒扁,看似定調「冷處理」,宣稱「不對抗、不動員、要安定、冷靜理性」的決策,私底下卻步步為營「護扁打施」。

黨中央曾經為此開過中常會討論,認為「既然施明德已經要讓我們死掉,我們就要反擊,讓別人看清楚施明德是怎樣的人,徹底反擊!」

雙方既然已經撕破臉,也沒有必要再留情面。民進黨經過府院黨會議決策,誓言要「傾全黨之力護扁到底」,因為「總統若是因為道德瑕疵而下台,執政黨也不用玩了,基本教義派全部崩盤」,不要說是陳水扁,民進黨一定也會跟著倒。

反擊!
點燃遍地烽火抹黑對手

一度被「倒扁風暴」壓得喘不過氣的民進黨,不願再維持守勢,就算是苟延殘喘,也要「力挽狂瀾」。黨主席游錫堃的幕僚表示:「誰站在民進黨的對面,誰就是民進黨的敵人,就算是對付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一樣!」

民進黨全力抹黑施明德的道德形象,同時串連基層在地方點燃遍地烽火,黨團一、二軍立委紛紛走避,那就由三、四軍立委發動攻勢,動員千人挺扁,以「游擊戰」回敬施明德的凱道靜坐。

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表示:「你已經要讓我們死掉,我們也會毀滅你的偶像形象。」並強調,施明德質疑陳水扁的道德,民進黨為什麼不能質疑施明德的道德?

另一位副秘書長林宜正也認為:「施明德的態度很清楚,就是要讓民進黨死。你要陳水扁下台,還敢說我們是同志?當你要毀滅我的時候,還要我把你當同志,沒有這回事!民進黨現在還有人把施明德當同志嗎?」

民進黨不讓「外人」有機會質疑陳水扁的道德,並反過來質疑對方的道德,使出各種手法,對老同志加以打壓切割。

出招!
搬出前妻控訴不仁不義

看看民進黨是怎麼對付他們的前主席的。第一招,搬出前妻陳麗珠和艾琳達,又哭又鬧地泣訴施明德是「假革命怪獸」,揭發當年獄中的求饒信,還替她租場子,任其發揮。第二招,否定施明德當年在美麗事件中的角色,把所有美麗島時代的大老一起拖下水,寧可不要黨魂。游錫堃的幕僚還講:「要大家看看,施明德是怎麼脫罪,出賣獄友的。」

府方也放出風聲,掀「施明德愛上酒家,又欠債不還」的內幕,並揭露施明德房子和妻女的事,指出「施明德除了當年借的兩百萬,另外還欠了兩筆錢,我們祇是還沒有公布而已。」

民進黨打施護扁花招百出,但矛盾的是,游錫堃的幕僚曾私下透露:「如果要我們自己幫阿扁打分數,我們也不會幫他打太高分。」

有「異」見!
新系否定攻擊對手道德

府院黨操作打施,但黨內不少人卻面對格調與良心的譴責,於是黨內的一、二軍紛紛走避。許多選區在北部的立委們,低調不願意對施明德倒扁一事表態。一位立委說:「挺扁也不是,不挺又會被圍剿。」

多數黨籍立委拜票的拜票、出國的出國,黨團幹事長陳景峻低調不說話,四大天王也語帶保留,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在關鍵時低調赴美,黨團總召柯建銘更是不願正面回應。

黨內唯一敢跳出來聲援陳水扁的人,僅剩下三、四軍立委王世堅、唐碧娥、林國慶、王幸男,以及名嘴汪笨湖等人。立委王世堅說:「施明德應該早就被槍斃。」王幸男說:「我們千人挺扁,天都下雨了,你看,是不是老天爺都為阿扁流下同情的眼淚!」汪笨湖還打出「王牌」陳麗珠站台募款。

另一方,牧師高俊明發起台南靜坐祈禱;牧師陳宇全「含蓄」地說:「閏七月的時候,很多鬼神要出來了,大家不要輕舉妄動。」王淑慧也嚷嚷:「施明德是什麼,司迪麥啦!他變了,偶像幻滅了!」

三、四軍打施打得不入流,黨內不少人看不下去。新潮流系開會做出決議:「不支持倒扁,也不會批評施明德。」並串連立委連署「不要攻擊施明德的道德問題」;所謂親綠學者吳乃德也登報發表文章希望民進黨「不要摧毀民主未來的重要價值」;行政院長蘇貞昌亦附合:「談到施明德的私生活、家庭等等,那絕對不妥當。」

可是這些反應,卻讓黨中央很不爽,但又不希望主動開記者會攻防,以免「姿勢太難看」。游錫堃的幕僚就對新系感到不滿,私下抱怨:「我們在前面做戰,他們根本不合作!」還怒氣沖沖地說:「新潮流最後還是要接受選票的檢驗,票不要投給他們。」

不認錯!
黨下鄉宣揚阿扁「功績」

明的不能幹,就來暗的。黨負責組織的幹部開始以「選舉催票」的方式,四處打電話跟基層說:「要是你們覺得倒扁不好,趕快出來肯定我們。立委們都在考慮出來的時機跟步數,你們趕快打電話,叫更多弟兄出來!」

然後,不敢正面對壘,游錫堃居然取消二十年的黨慶,改在南部以「紀念會」的方式舉辦,他們說,「這是讓基層有管道宣洩怒氣,替高雄市長參選人造勢,也明示挺扁的立場,還可宣揚『公投討黨產』與扁的『豐功偉業』」。

游錫堃讓二十年的黨慶羞答答地移到高雄,還掩耳盜鈴地每星期下鄉和基層講習、做幹部訓練,說是「讓基層知道我們不是在退讓。」林宜正也強調:「黨中央開始下鄉,跟支持者交代,民進黨沒有錯。」

千錯萬錯,反正民進黨沒有錯,陳水扁「不能」有錯;林宜正表示:「陳水扁要不要下台,決定的人是誰,是民進黨內部!除非民進黨拉陳水扁下台,否則他是不會下台的。」

已忘本!
不論是非正義盲目挺扁

就算錯都要ㄍㄧㄥ下去。黨內也取得共識,預言「施明德不可能坐太久」。他們還說,施明德的群眾都是三一九抗爭的人,「必要時不排除鎮壓的可能。」還意有所指地講:「祇要馬英九或宋楚瑜的人出現在抗議場子裡,或是出現衝突暴力的場景,民進黨即取得正當性並加以反制。」民進黨高層笑笑地表示:「到時看是誰在鬧嘛!」

民進黨忘了當年美麗島的精神,陳水扁揚言施明德發動人民力量抗爭是政治動亂,這態度跟當年國民黨對付美麗島受難者有什麼不一樣?

民進黨為了保皇,為了阻止「扁一倒,大家跟著倒」的骨牌效應,也跟著以毀滅「反叛者」的方式訴求自己所謂的「正義」,為了鞏固執政地位,不惜挺一個連自己都不確定有沒有瑕疵的人。

一群當時用揭發別人病歷對付別人的人,如今以同等的手段在攻擊施明德。但失去靈魂的民進黨,可不祇是施明德的悲哀!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42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