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位置:消逝中的
2015/06/01 01:26:45瀏覽303|回應0|推薦2
聽說小時候,我算是備受寵愛的孫女,直到現在也還是。

經常撒嬌來獲得零錢去買餅乾飲料,經常夜深還在跟哥哥妹妹們玩遊戲,玩得太瘋到半夜,會被爺爺在門外責備,我們會互看對方,覺得掃興。經常可以看見他夜晚聽著廣播電台,獨自一人。其實我愛他給我物質的享受,我對他沒有感情,招呼只是禮儀罷了。

前些年,他已經需要看護照顧洗身,平常極少有人與他交談,最常聽見的是他的怒罵聲,或是各種喃喃自語,我無法理解。有回新年,部分親戚回來,走進大門通往飯廳的路上,我看到了姑姑正和爺爺閒談的樣子,爺爺正面對著我,對著姑姑說,那是誰?為什麼回來我們家?他忘記我了,他記得一年來一兩次的姑姑,卻忘了我寒暑都在那待著的我。或許是我更本對他沒有用心,沒有對話的報應吧,我想。

在晚些年,由於看護問題,實在沒有人能照應他,大概一個月的時間,他被家裡人送去療養院,我連假回去看望他,我走到他的床旁,喊了聲爺爺,他似乎知道我是誰,他插著尿管,手被綁著,聽看護說他可能因為不習慣,所以都會把管線給拔掉,母親跟著人員出去討論吃的補品建議,留下我跟爺爺在一塊兒,我沒話,只好對著他傻笑了幾秒,他朝向我小聲地說幫他解開醫護繩,我跟他解釋如果他不拔線的話,就幫他解開,但他沒應諾我,他突然看向我大聲怒罵你這沒用的傢伙!接著母親跟著看護回來後,我望著看護說爺爺想要解開,她無奈訴說她也想要解開,可是爺爺就是會拔掉線,沒辦法。那天回去吃飯時,爸爸酒醉地說我是爺爺最愛的孫女,我去了,爺爺一定很開心。夜晚與母親同床時,我描述了情況和父親的話,是假的。我真的不是他最愛的孫女。

聽到消息的時候,母親要我回家參加喪禮,幾乎全部少見的親戚都來參與這場儀式,連我幾年未見的唐兄表妹們也是,我沒有被現場的氣氛給感染,我很開心地與他們玩樂,半夜守堂,我們互聊著近況。對於他的離去,我無法給與任何的濃烈情緒,我遵循儀式,念白,呼喊。聽見姑姑們的哭喊,只是漠然表示沉默。

他跟父親一樣,沉默,嚴肅,但在我跟他招呼時,他都會笑得很開心。

他在我心中的位置,佔有的回憶,會不會一直存在我不確定,可此刻,我確信他會在。不管是明媚的還是昏暗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