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老師的故事 有希望就有成功
2007/11/07 15:37:19瀏覽1322|回應0|推薦6

肌萎勇士辦學 徵婚遇知音   

中時晚報記者 :陳世財 2004-04-08


 一則徵婚啟事,讓馬文仲和谷慶玉展開牽手的人生。10年來,夫妻倆在湖南省長垣縣馬野村經營第一座自己的學校,貧瘠的黃河灘上從此希望滿滿,小小野花遍地綻放。

 蓋學校,不稀奇。但在馬野村,這可是破天荒大事一樁。在這裡,大家都窮怕了。大家寧可鎮日忙農活,多攢些錢過活,不要餓肚皮,甘願目不識丁。馬文仲和谷慶玉的誠意,扭轉了全村子的價值觀,孩子們一個接一個背著書包上學去。

 「我最看不慣那些生活優裕、風流倜儻、無所事事的公子哥,也看不慣那些靠父母鋪路搭橋被別人推著屁股往前走的平庸之士…」谷慶玉說。她是湘西女子。1987年3月,緣分到了。她讀到鄭州《時代青年》雜誌上的徵婚啟事,找到了馬文仲。
寫著:「有一位殘疾青年,看到家鄉教育事業落後,立志辦學,因自身條件有限,生活不能自理,欲找一位志同道合,有文化,能吃苦的女性為伴。」這是馬文仲的兄長代他刊登的。馬文仲自己看了,只是苦笑、不抱希望。因為,自慚形穢,婚姻大事,心早棄了。可谷慶玉卻是認真的,草草丟下一封信,簡單交代一句「爹,媽,原諒您這不孝的女兒吧!」匆匆捲起包袱,連奔2天2夜路途,從湖南輾轉來到黃河灘上的馬野村。
「院子裡傳來孩子的讀書聲,奶生奶氣,我感到好溫暖!」千里苦行,人生地疏。谷慶玉形單影隻,倍感寒涼,一路上盡是勞累與疲憊,直到踏進馬家莊,暖意洋洋。她好緊張,胸口怦又怦。馬文仲則挪動起小板凳,急急躲藏起來,久久不敢見她。
14歲那年,馬文仲下定決心,將來要當個好老師。可是,病魔卻來纏身,害他四肢漸漸萎縮,一天壞過一天,直到整個人攤倒在地。大好前程,畫下句點。谷慶玉來的那一天,正是他最難堪的時候,只能靠矮凳子代步,處境跟「癱子」沒啥兩樣,怎配得上仙女般的湘妹妹!

「我是一輩子都站不起來的人,和我生活在一起會是很苦的」馬文仲說。

「也許只有在你那裡,才能實現我的價值」,谷慶玉回答。

過去,幾度魚雁往返。谷慶玉不斷強化馬文仲的信心。來到了馬野村,兩人幾度頂著月光,襯著黃河滾滾聲浪徹夜長談。「為了你以後教學和生活方便,我們結婚吧!我也會好好照顧你」;馬文仲終於點頭了。

 從此,馬文仲的人生出現變化,儘管依舊有苦難來磨,甜蜜倒不少;「希望小學」也不盡只是風只是雨了;希望小學全是馬家人自掏腰包省吃儉用苦撐下來的。在中國大陸,這所學校堪稱是第一家民辦學校。1986年開辦以來,一共培育了820名學生,多數順利繼續念中學,有的還考上大學。目前,加上馬文仲,老師有7人。每個月薪水僅人民幣80元,還不見得每個月都發得出來。雖然苦,為了理想,大家甘願承受。

 2001年,台灣的慈濟來資助,幫馬文仲夫婦圓夢,不再讓馬野村的希望小學繼續在風雨中飄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也在

拜訪馬文仲夫婦之旅程心情記錄

※以上這個採訪不是老師給我們看的,是我在網路上抓的。

這是教師專業倫理雪媽給我們看的一部影片,很動人。

河南的馬文仲先生,天生就具有肌肉萎縮症,但是他爸爸沒有放棄他,安慰他:「江河不彎水不流,誰不是踩著坎坷過來的!」他為了證明自己有活過,曇花一現的存在,就在家裡辦了一個學校,從原本八個人的學校,變成兩百多人,家喻戶曉的學校!名字就是:希望小學。

河南的谷慶玉姑娘,因為在報紙上看到馬先生的夢想,隻身來到了河南幫他。

馬先生很感動:「有這病,誰都把我當瘟神在看,每每我就看著她,就在我身邊生活著,用實際行動證明,不會離我而去,實實在在的要跟我白頭偕老。」

「在她生活裡,沒有自己,只有學校的孩子們跟我,總是為別人著想,盡管很苦,很多淚,卻是踏踏實實的!」

谷姑娘也笑著說:「我和他的感情,建築在和學生的身上,學生就是我們的精神支柱。」

「生活中的浪漫,就是他詩中傳出來的,比較美好的,大概只有這個吧。」這句話很苦,但是卻也很甜美,因為馬先生行動不方便,只有谷姑娘在照顧,但是,他們甘之如飴,因為從辦學的成功中,他們看到夢想成真。

谷姑娘的父母,一開始很不贊同,因為很遠,一個人,離鄉背景為了一個男人。但是,在他媽媽看到馬先生後,覺得谷姑娘真的要好好照顧他!「雖然他行動沒有很方便,但是他腦袋是好使的。」

而他的爸爸,從小到大就教他:「做人要向前看,不要回頭。」之後女兒走後,他一個人住在山上守著女兒之前住的小屋中,不肯下山跟家人團聚,但是女兒那天回到家,跟他說了緣由之後,他哭著說:「上輩子有緣才會這樣。」之後看女兒真的過的很好,才開開心心的下山回家。

但是馬先生一開始的辦學不是很成功的,他面對到很多挫折,一開始,他一個人坐在矮凳上,用手慢慢撐著自己向前走,不管刮風下雨,不管路多崎嶇,四處貼海報,四處登門拜訪,求人來他的學校,媽媽看到他手上的水泡,多麼不捨,多少次叫他不要去、不要辦了,甚至那天下大雨,他一個人在回家的路上,滑倒跌坐在地,被出門找尋的爸爸跟妹妹看到的時候,他只是呆坐在地上,爬不起來,看著天,垂著淚,心中更是想著:「難道就要失敗了嗎?這些學生沒人教的話,以後就沒得救了啊!」發了一夜高燒後,更是又拖著椅子出門,始終不放棄。

最後,好像是老天看到他的祈禱,他的初中同學的小叔子:大偉,被帶到學堂裡面來,一開始沒有很順利,因為彼此很不信任,產生誤解,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大偉更是一直被其他小孩嘲笑,因為,他是給瘸子老師教,但是他們仍然這樣走過來了,沒有為了別人放棄了學習、夢想之路。

之後更是有許多小朋友跟進,沒有錢繳學費的小川,家裡忙碌時還要幫忙田作,小紅更是缺乏自信,常常在其他小朋友的嘲笑中學習不下去,但是,馬老師都一一克服了,建立自信,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替小孩子撐過學費,他希望的就只是大家不要放棄學習,這種精神傳到台灣,帶領了慈濟辦學,更是救助更多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35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