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人
2008/03/24 22:19:03瀏覽428|回應0|推薦2

查理,賣車的老闆,會撒謊騙人買車。
他父親死掉以後,只留了台敞篷跟花圃給他,希望他懂得其中的價值。
但是其他的錢全部成立信託基金給一間醫院。
他很不高興,覺得即使父子翻臉也不需要這樣懲罰他。
於是他來到那間醫院。
但是他卻遇到父母跟他一樣的病人,他很疑惑。
他想繼續追問,他為了看電視跑掉,於是他詢問布魯諾醫生,他竟然是他哥哥,名叫雷蒙。
不是智障也不瘋狂,是自閉症。
自閉症,有高級的能力,表示只是某種知覺輸出及其作用的功能失常。
有學習和溝通的困難,或許無法傳統方式,了解其情緒。
慣例、儀式都是生活的好方法。
當他侵入到他的生活,觸碰到他的書,或者物品,他會把所有東西歸位,而且會焦躁。
就算人離開,他也不一定會覺得重要。
然後,他用他喜歡看的棒球比賽把他拐回洛杉磯,可能就是為了他的財產吧。
雖然他對數字很敏感,但是他對他對現實的物價根本不了解,無法與人溝通。
相處了一陣子以後,他才知道,雨人,就是他哥哥。
那首記憶中的曲子就是他唱的。
他看到水龍頭流出水會怕,摸頭大叫:熱水會燙到小寶寶,因為他曾經看過他被水燙到。
那就是他被送去醫院的原因,因為他會傷害到小寶寶。
他一直說著:絕對不能傷害查理貝比。
他打給他女朋友,開始檢討自己。
這時候他接到,車子貸款過期,全部都要拿回去。不然就要付八萬元。
他開始訓練他賭術。把他帶到拉斯維加斯。
記牌贏錢,贏很多!
回到了家,接到了醫師的電話,要評估他現在的精神情況。
可是他畢竟不適合這個環境,他不小心把防火的警報器弄響。他開始撞牆、門。
結果他和醫生訪談,他把他們親吻的事情跟賭博的事情,說了出來,還說他讓他偷開車,還有傷害自己的事情。
醫生的臉越聽越難看。
你應該讓他自己做決定,我要問他一些問題。
你想和你弟弟查理一起住在洛杉磯嗎?
是的。
你想和他在一起?
是的,和我弟弟查理貝比在一起。
你希望這樣?
是的。
你想回準布魯克去嗎?(醫院)
是的。
你能分辨你弟弟和準布魯克嗎?
是的。
你要選一個。
回準布魯克,和我弟弟查理貝比在一起。
你只能做出選擇。
回準布魯克,和我弟弟查理貝比在一起。
你只能做出選擇。
好了!不要再說了!你已經達到目的了!你大可不必這樣羞辱他!
醫生,我可以和你談談嗎?

你不希望再也有人問你問題了?
不。
沒有人會再問你問題了!
好。
我或許不會再有機會和你說話。因為布魯諾大夫非常喜歡你,他有可能要把你帶回去。我只是要你知道我剛說的和你一起旅行。我們溝通的很好。我很高興有你這個哥哥。
我開車的技術好極了!
是的,你是!
我很高興有你這個哥哥。
Charlie
Charlie
雨人

我買了票,你們兩個好好聊一下吧!等你好。
雷,我會馬上去看你。

他,看著他遠去,帶著微笑。

愛人。

親情、友情、愛情。

這個環境裡,充斥著情感。

雖然他不能處理自己情緒,甚至會傷害自己。

可是,對他好的人,他有感覺,他也會慢慢的注重那些人的感覺。

就如同很多電影一樣的劇情,一開始目的不好,後來漸漸悔改。

可是,不同的在於他是自閉症。

他生活的環境跟我們不一樣。

我們正常人可能無法體驗那種生活。

規律的、記憶力強的、別人入侵我們地盤,就會發瘋崩潰的,

無法與人溝通,我們不能體會,因為比起他們是正常人。

可是,當一個人慢慢的帶領他走向社會,他開始懂了這個社會還有學習其他情緒。

他快樂,因為開車。

他害羞,因為戀愛。

他痛苦,因為分離,他不能抉擇。

他們不是沒有感情,只是慢。

無法用正常的方式對待他們。

需要的是耐心及愛心。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723652